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四年制定运动营养食品标准康比特借力IDG

  高素英

  在中关村昌平科技园区里,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比特”)占地15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特别显眼,进入厂区首先要在一楼消毒室接受紫外线的消毒,工厂里一条新的灌装产品生产线正在建设中,这条生产线将在6月份投产。

  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个运动营养食品生产基地。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与健康、运动有关的产业开始受到风险投资的关注,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刚刚向康比特注资几千万元人民币,公司同时启动创业板上市计划。

  用四年时间制订标准

  在创立康比特之前,康比特董事长白厚增一直在一家国有企业负责果汁饮料销售,当时一天的销售额也就500元到1000元,最多的一次才达到2万元,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十年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白厚增结识了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则宜。作为国家体育总局2008年奥运会专职专家,杨则宜一直给国家队运动员进行膳食配方。杨则宜告诉白厚增,如果有好的运动营养食品,不用兴奋剂,运动员的体能也能得到恢复和促进。

  药补不如食补。专家的一席话提醒了白厚增:要是能把这种运动营养食品变成可携带的饮料,不仅可以解决运动员的问题,而且还可以向运动员以外的运动人群推广。

  1999年,白厚增与几个朋友合伙,筹足30万元,推出他的首款运动营养品??高能固体饮料,用于运动员的体能恢复。

  白增厚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刚好开创了一项国内保健食品中的空白细分产业:运动营养食品。这一产业在发达国家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1999年美国运动营养市场的总销售额为17.7亿美元,2001年增长到31.2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了30.2%。而中国运动营养食品在最近几年开始慢慢被部分人群接受,市面上也出现不少进口的蛋白粉等产品。2008年国内运动营养食品的总销售额将突破50亿元,平均年增长率在50%以上。

  1999年当年,白厚增就迎来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个订单,上海运动技术学院一下子订了他几吨的产品。但行业标准的缺失,依然使他面临众多的困扰。一次白厚增向一位政府官员介绍这种产品时,对方竟然将其当做保健品来看,这让他很郁闷。

  在这样的情况下,白厚增开始与国家标准委员会、轻工业协会、食品安全协会等有关部门及专家进行沟通起草营养食品行业标准。从2002年到2006年,标准制订一做就是四年,终于在2006年底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并于去年8月1日正式颁布。

  目前,康比特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运动营养食品于一体,并提供运动营养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由小众向大众市场拓展

  有了相关的标准,康比特的市场开始迅速增长,去年增长速度达30%。今年的销售额将会过亿元。

  IDG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熊晓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有了资本助推,康比特的年销售额增长有望超过50%,甚至达到100%的增长,康比特上市后,过了锁定期IDG也会适当减持变现,来用于其他行业的投资。不过熊晓鸽认为,一般企业要达到上市的目标,至少要进行三到四轮的投资才能完成,康比特现在还刚刚加速跑。

  有充足的资金来运作市场后,康比特开始考虑如何将运动营养饮料由小众向大众市场拓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白厚增发现,除了运动员,那些喜欢运动的人群也是他们的目标客户群,康比特的目标市场也随之拓展到有运动人群身影的健身房、学校运动场、爬山处、户外用品店、户外小俱乐部及户外团体。

  目前康比特还与全国2000多家大型连锁健身俱乐部签订供货合同。

  在明确了目标市场后,产品的调整也非常关键。白厚增认为过去康比特都是以固体营养饮料为主,这对那些运动人群来说不方便食用。为了向大众拓展,他将很多产品改为液体饮料;在价格方面,也调整成3.5元/瓶,而过去一桶纯正乳清蛋白粉的价格就要几百元。

  目前康比特的产能主要供北京市场,白厚增下一步将在一些成熟的局部市场寻找代工企业,解决物流、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从而使康比特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