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西安民生、宝商集团重组迷魂阵

  5月6日,海航集团旗下的西安民生(000564.SZ)、宝商集团(000796.SZ)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重大重组事项不确定,将继续停牌。在停牌之前,两者都拉出两个涨停,可见市场对停牌的预期。

  5月7日,陕西当地一证券人士透露,两者的整合可能是把宝商集团的商业资产(百货、超市)装进西安民生,西安民生成为一个商业公司。
海航集团一度打算收购陕西西凤酒股份公司(下称“西凤酒公司”),并注入宝商集团,但已失败。此说法在宝鸡市国资委得到了核实。

  “宝商集团可能被注入的资产是矿类企业。”上述证券人士透露。最新的说法是,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岭集团”)将被注入宝商集团,这是一个2007年收入达到120亿元的企业。记者就此向西安民生、宝商集团的董秘马明庆求证,马明庆否认了上述说法,“这些都是没有的说法,以公告为准。”

  此前西安民生、宝商集团为同质上市公司,在商业资产整合后,海航系三大上市公司将更为被有效的利用,西安民生注重商业百货、海南航空专注航空,宝商集团可以为海航集团不断扩大的其他业务提供平台。

  西安民生估值改善

  海航集团为重组筹划已久。

  首先是在股权安排上。2008年4月1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商控”)签订了《股权增资协议》,海航集团以其持有的宝商集团42847964万股股份(占宝商集团总股份的17.38%)对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增资。同一天,西安民生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在此变更后,西安民生、宝商集团均成为海航商控子公司。

  其次是人事。2007年9月,宝商集团董秘马明庆开始担任西安民生董秘,马明庆也是沪深上市公司中少有的同时两个公司董秘的人。此外,西安民生董事长詹军道是海航商控董事长,西安民生副董事长、总裁马超则是海航商控董事。

  在人事、股权都理顺了后,4月25日,西安民生、宝商集团发布了重组公告。根据记者的了解,宝商集团的商业资产将被装入西安民生。“这对于西安民生而言肯定是利好,规模做大了。”国泰君安分析师徐晓芳认为。华泰证券一分析师也认为,规模扩大,这对于降低成本、提高净利润作用是很明显的。

  从网点看,宝商集团连锁网点总数达25家,其中连锁超市23家(陕西省内18家,甘肃天水市内5家)、百货店2家。网点、特别是陕西省外的网点对于西安民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因为西安民生的网点主要在西安。

  从收入看,2007年,宝商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3694万元,比上年70808万元增加2885万元,上升4.08%;其中主业共计实现总收入60043万元,超市实现总收入55379万元;百货实现总收入4664万元。

  2007年,西安民生的营业收入为3.28亿元,宝商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几乎是民生银行的2倍,简单加总,两者的收入约为9亿元,增厚约183%。宝商集团的净利润只有167万元,不过事出有因。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宝商集团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大,因为预计之未决诉讼损失及收购宝鸡饭店产生损失所致。

  2008年一季度,宝商集团净利润达到1010万元,而西安民生每股收益为0.0337元,以西安民生27035总股本简单计算,宝商集团可以每股增厚西安民生0.037元,增厚约1倍。

  宝商集团空巢引凤

  在商业资产被剥离到西安民生之后,即使西安民生所持咸阳商业银行股权被置换到宝商集团,也是难以支撑宝商集团业绩的。在此情况下,海航集团必然会注入其他资产。

  此前有说法称,海航旅游控股公司可能将被注宝商集团,不过,海航旅控董事长马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了否认,称海航旅控将在海外IPO。

  海航集团之前打算收购西凤酒公司,并将其注入宝商集团。2007年末,海航集团与宝鸡当地政府签署了一个框架协议,称海航集团将重组西凤酒公司,并上市。

  宝鸡市国资委2008年工作重点第一条就是,“加快推进西凤酒股份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工作,建立工作机构,加强和海航集团以及其他投资商协商洽谈,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抓紧做好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各项工作,解决相关问题,力争尽快实现陕西西凤酒厂和陕西西凤酒股份公司的重组,加快建设百亿西凤,推动西凤做大做强。”

  不过,上述陕西证券人士透露,西凤酒公司注入宝商集团已经黄了。宝鸡国资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只是一个框架协议,已经没有再深入讨论,对于原因则是无可奉告。

  前述陕西证券人士介绍,海航集团可能注入矿产资产。这也与市场传言吻合,有传言称,东岭集团可能被注入宝商集团。

  东岭集团主营业务为钢铁冶炼、钢材贸易、焦化及煤化工、铅锌开采及冶炼、黑色金属制品加工,下设40多个生产单位和经营分公司,截至2007年末,职工人数1.2万人,集团资产总额60.4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8.48亿元,净利润达到2.85亿元。此业绩与宝商集团现有业绩相比,差距悬殊。如果东岭集团被注入,对宝商集团业绩的提升明显。东岭集团也有强烈的融资需求,其在3月27日刚刚发布公告,发行短期债券融资4.5亿元。

  记者多次电话联系东岭集团,不过其办公室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马明庆对于上述说法予以了否认,“我们的相关材料已经递交到证监会,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马明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