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目的性绩效:百事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在过去的三年中,百事在中国的灌装系统节水提高了40%,节能效率提高了38%……

  在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的今天,作为一家跨国公司,百事把可持续发展视为企业的战略核心,在追求卓越运营绩效、以丰厚利润回报股东的同时,又回报社会和所服务的社区,百事称其为“目的性绩效”。

那么百事公司是如何诠释这一“目的性绩效”的呢?日前,在百事公司副董事长、百事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怀民(MikeWhite先生访华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我们不仅要建立这个行业,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这个行业”

  中国经济时报:在谈到可持续发展时,您认为企业关键要做什么?百事公司在这方面有哪些创新?

  白怀民:可持续发展有丰富的内涵,它涉及到保护世界、造福后人,还涉及到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为社区、社会以及地球家园。

  我成长在美国,我看到了我们的行业大大改变了食品与饮料市场。但是,我也越发感觉到,我们不仅要建立这个行业,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这个行业。当今世界对我们的预期在提高。消费者把购买决定视作表达个性、体现信念的手段。

  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消费者都把以下三方面视为衡量企业的重要因素:第一,他们是否能够坚持不懈地提供安全的产品;第二,他们如何善待自己的员工;第三,他们如何以负责任的态度来善待地球的环境。

  这种期望不仅仅来自于政府,还来自于我们业务运营的社会,而且对于我们来说,确实应该满足这种高期望。

  在百事公司,我们对可持续发展及公司在社会中的角色看法很广博。我们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Nooyi女士将其归纳为“目的性绩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百事员工都坚决支持和严格执行。

  这是一种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途径,它包括三个主要方面:人类的可持续性;环境的可持续性;人才的可持续性。这也可以说是百事的创新所在。

  自卢英德IndraNooyi女士成为百事公司的董事长以来,百事就把“目的性绩效”提到了重要位置,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百事发展中的优先程度大大提高,同时百事还更新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工艺。

  可持续发展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地做出努力、不断地审视我们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在这方面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中国经济时报:“绿色”、“自然”和“健康”日益成为中国消费者关注的重点,百事是不是也注意到了这个趋势?“人类的可持续性”应该与健康相关,百事的产品如何体现健康这一理念?

  白怀民:作为一家食品和饮料公司,百事公司坚信人类需要获得从简单的饮食到基本营养等各方面的滋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产品系列即包括百事可乐和奇多,又包括富含营养和健康便利的桂格麦片、纯果乐Tropicana和都乐果汁、佳得乐运动饮料、茶饮料和水。

  消费者更加注意自身的保健与健康,这一趋势是全球性的。从东方到西方,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于是我们采取了以下手段应对上述趋势:首先,我们继续在研发方面进行投入,来增强现有产品的营养性。一方面我们减少人工配料,开发更为健康的油;另一方面,减少糖分在产品里面的添加。这样做不仅使产品口味更好,同时也更健康。另外,我们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从口味自然、甘甜的系列饮料,如百事可乐、七喜,到不含热量的产品,如百事极和我们新的七喜H2Oh。为了提供更广泛的营养选择,在中国我们还提供100%果汁含量的都乐系列,以及桂格燕麦片和新一代大豆饮料。

  向消费者提供广泛系列的方便、美味食品和饮料,不断改进产品的营养性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类的可持续性”。

  “我们致力于水、能源和农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时报:据说百事要在重庆建立一个“绿色工厂”,它将如何降低企业对环境的影响?对百事的其他工厂有何示范意义?

  白怀民:这正是我要说的第二方面,环境的可持续性。

  今年我们将在中国西部的重庆建立一个绿色工厂,这是百事实施最先进的环境可持续措施的工厂,也将是百事国际集团在全球推行环保最佳实践的示范性基地。

  它的设计将大大降低我们对环境的影响,比如:建筑物物料的80%可循环使用;新的冷却设备将使工厂每年减少1700吨的温室气体排放;每年将回收约10万吨的水;将重新利用已处理过的废水,用于灌溉、美化景观;每年将节省约450万千瓦小时的能源等等。

  我们一直致力于像水、能源和农业这些与我们业务密切相关的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所在地展开环保项目。目前我们已经确立了推进发展的综合性框架。

  比如说“水”领域。毫无疑问,水匮乏在世界很多地区构成了严重威胁。自我们从事有关水的业务以来,我们的业务就取决于有清洁、安全的水源。因此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中国,希望在此领域有所贡献。

  百事公司在中国拥有和运营着大约22家灌装厂,在过去的三年中,百事在中国的灌装系统节水提高了40%。这些灌装厂同样重视在另一方面的节约,就是在能源的使用上,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的节能效率提高了38%。

  我们的不懈努力在中国得到了认可。2007年12月,百事公司在中国的7家灌装厂,例如长春百事、广州百事、西安百事和北京百事,荣获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在其年终大会上评出的“2007中国饮料行业优秀节水企业”称号,并包揽了9家获奖企业的前七名。

  同时,我们还一直通过厉行节约、提倡使用可再生能源,积极致力于解决能源层面的可持续性问题。

  另外,百事公司还与其他业内伙伴和国际环境组织一道,于2006年10月组成“天然制冷剂(RN)”项目。这一项目旨在推动冷却设备向保护地球气候和臭氧层的无HFC(氢氟烃)制冷技术转变。

  在2008年,百事公司增加了示范冷藏柜的投放数量。从2007年第三季度起,百事在全球市场中的设备都改换成了无HFC发泡剂,这些设备包括冷藏柜、售卖机、果汁机和冷饮机。

  就在上个月,我们联合其他行业同伴和绿色和平组织,在中国制冷剂世博会上展示了我们新的“绿色冰箱”。这些“绿色冰箱”将在保护环境和臭氧层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百事公司是许多农产品(爱股,行情,资讯)的大买家,在农业方面百事如何体现可持续性?

  白怀民:百事公司生产涉及玉米、燕麦、橙以及马铃薯等农产品,所以农业也是我们环境可持续性议题的另一个要素。

  在包括俄罗斯、泰国、南非在内的十几个国家,我们与农民合作,帮助他们采用高效、可持续的方法种植高质量的马铃薯。

  在中国内蒙古的土豆农场,我们将沙漠变为绿洲。当我们1998年刚刚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那里的土地还是一片荒凉,周围是10英尺高的沙丘。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高产的农场,成为与中国农民分享现代技术的“教室”。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减少了沙尘暴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实施的枢轴灌溉技术与传统的漫灌技术相比,减少用水量达50%。

  我们还测试了下一代的灌溉系统(滴灌)和能源供应系统(太阳能或风能)。今年我们将考虑把太阳能、风能运用在中国的内蒙古农场。滴灌系统将单独立项,在2008年用于中国南方的其他农场。

  我们的努力不仅限于马铃薯种植。在其他国家,我们还帮助埃及农民种植玉米,帮助印度农民种植柑橘,帮助哥伦比亚农民种植香蕉。

  中国经济时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消费者已日益成熟,政府、民间组织、非盈利性组织对环保的监督力度加大,百事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

  白怀民:我们总是致力于在所有市场上为消费者提供最安全、质量最高的产品。不管有什么样的监管措施,我们都将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好的准备工作,因为我们总是比法规先走一步。

  “我们依赖雇员,员工越好,公司也就越好”

  中国经济时报:投资最好的人才,必然会带来长期和短期的回报。在人才的可持续性方面,百事是如何做的?

  白怀民:“目的性绩效”的第三个支柱反映了我们对员工的福利和发展的专注。

  在这方面,我们的出发点很简单,我们依赖雇员,员工越好,公司也就越好。如果雇员安全、健康、满意,他们工作效率就高,就会在我们的公司工作更长久。

  我们对人才可持续性的观点有三个基本要素:价值观、多元化和包容性,以及能力建设。

  这里的核心是创造一个多元化的适合员工成长的环境。尽管“多元化”的定义因地而异,但我们首要关注的重点是雇用、留用并发展更多的女性员工。

  在过去三年中,我们国际管理人员中女性的比例增长了60%以上。令我们自豪的是,百事中国食品的管理团队有61%是女性。

  我们多年来被称为“学院型公司”,我非常希望将这一声誉发扬光大。

  在百事中国饮料业务中,90%以上的管理人员为华人。我们将积极推进本土化进程,百事已在中国40多所大学进行了招聘。

  “如果公司所在的社会不能取得成功,那么公司也无法取得成功”

  中国经济时报:对百事来说,企业社会责任是如何体现的?

  白怀民:在谈论“目的性绩效”时,我们不能忽视百事公司在社会中所扮演的企业公民角色,这个因素很重要,就是如何回报社会和社区。

  我的意思不是说只给地方慈善机构开支票,还要在很多领域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我们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辅助农村社区,比如给当地水井消毒、装修水泵和更换老化的储水罐。

  在中国,我们正在通过支持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母亲水窖”项目,帮助解决缺水问题。这个项目有助于为生活在干旱的中西部地区的农村人口和牲畜提供饮用水。

  对“母亲水窖”项目的支持不仅仅单方来自于百事国际集团和百事基金会,也更多地来自于我们的员工……有的水窖是以他们个人的名义捐赠的。我本人去年就捐赠修建了一个。

  迄今为止,百事基金会、百事中国公司和中国员工已共同捐资1?560万元人民币,共建水窖1?500多口,受益人群达到10?000多人,已培训农村妇女万余人进一步维护当地的水窖工程。

  同时,通过帮助建立母亲水窖,百事公司与全国妇联和当地政府一道,为改善中国农村地区的水质还在不懈努力。百事基金会捐赠大笔钱款用于安全饮用水的项目中,在中国,受益人数达到3.6万人,惠及6个省的22个村庄,其中包括四川、甘肃、贵州、广西、河北和内蒙古。

  今年,百事中国将再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母亲水窖”项目,在陕西省继续帮助修建1000口母亲水窖。

  百事中国还于2007年在百事农场所在地的内蒙古和河北建立了“百事图书室”,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捐赠图书和图书室设施。直至目前,3个图书室已设立在包头市、涸源和湛江,共计捐赠人民币36万元。

  今年,我们会捐赠另外50万元人民币,通过与政府机构的合作,在内蒙古、广西和四川省,帮助筹建中国农村图书馆。

  百事公司于2008年在中国发起的另一项活动是“百事明天”助学项目。我们已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给中国红十字会,以支援农民工子弟学校,该项目将支持中国8所农民工子弟学校,遍及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帮助改建他们的图书馆、体育设施以及提供奖学金给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

  中国经济时报:每个企业都要为股东负责,百事也不例外。百事如何理解股东的利益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白怀民:的确,我们要为股东提供回报,但同时如果公司所在的社会不能取得成功,那么公司也无法取得成功,尤其在新兴市场。消费者期望越来越高,他们要求各个公司以一种对社会负责的方式进行运作。作为一个公司,我认为我们实际上承担多重责任:我们对股东有责任,对消费者有责任,要向他们提供安全产品;对我们的员工有责任;对我们所运作的社会和社区有责任。最好的公司应能够很好地兼顾所有这些责任。

  百事中国

  1981年?百事公司与中国政府签约在深圳兴建百事可乐灌瓶厂,标志着投资中国历程的开始,百事成为首批进入中国的美国商业合作伙伴之一。1995年,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总部设在上海。

  在饮料方面,百事已在中国20个城市设立了20家碳酸饮料灌装厂、1家非碳酸饮料灌装厂和1家浓缩液厂,投资总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在休闲食品方面,从1993年正式进入中国,截至2006年10月,百事在华共有4家食品生产厂和5个农场,总投资超过8亿元人民币。

  百事公司至今已在中国成立了数十家合资、合作、独资企业。百事中国员工超过1.6万人并为15万多人提供间接就业机会,包括服务商、供应商和分销商。近五年来,百事中国共上缴国家利税超过47亿元人民币。百事中国已成为百事国际集团(饮料)第一大市场,也是百事公司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百事

  可持续发展理念

  百事公司的责任是在环境、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不断改善周围的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百事公司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及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将其定义为“目的性绩效”,其目的是要在回报所服务的社区的同时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其中包括公司能够提供一系列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方便食品和饮料,广泛参与到水、能源和包装的环保事业中,以及提供一个能吸引并留住世界级人才的多样化和包容的工作环境。百事公司已被列入道琼斯北美可持续发展指数的名单中。

  百事社会责任

  百事公司在中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要涵盖了如下方面:参与经营所在地的公益事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环保行动、社区服务、公司治理、员工权益保护等。有代表性的项目主要有“社会公益”、“环保节能”、“关注农业”、“健康之路”、“职业成功”、“自主创新”及与合作伙伴“和谐共赢”等。

  百事荣誉

  2006年4月及2007年3月,百事中国获得百事公司全球2005年度和2006年度最佳区域大奖(DMK奖);

  2006年,荣获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版评选的“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称号;

  2006年,百事中国荣获中国妇联母亲水窖项目五周年最高荣誉奖??“卓越贡献奖”和“企业社会责任奖”。百事中国公司的高管也被授予“慈善家奖”和“感动奖”;

  2006年6月,百事公司荣获由《北大商业评论》评选的“中国最值得信赖的消费品牌”称号;

  2007年1月15日,百事中国荣获由荷兰专业出版及排名机构CRF和第一财经媒体集团共同评选的2007上海地区“中国杰出雇主”称号;

  2007年1月和2008年1月,百事中国连续两年荣获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某网财经和光华传媒共同发起举办、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共同评选的2006年度和2007年度“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称号;

  2007年9月2日,百事中国入选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榜系列榜单。

  2007年11月,百事中国获得由商务部《中国外资》杂志社颁发的“2007跨国公司社会责任年度大奖”和“最具中国心的跨国公司奖”。

  2007年12月,百事中国获得由中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2007年12月,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评出了“2007中国饮料行业优秀节水企业”。百事公司在中国的7家灌装厂获此殊荣,包揽了9家获奖企业的前七名。

  2008年1月,百事中国旗下灌装厂长春百事荣获吉林省“环境友好型企业”称号;北京百事荣获北京市水利局颁发的“北京市节水型单位”称号;

  2008年1月,百事公司进入《南方周末》评出的2007年度世界500强企业在华贡献排行榜“百强企业”名单;

  2008年4月,百事公司因其多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荣获了2007年“金蜜蜂奖”领袖型企业称号,并荣登12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怀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