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粮食出口降近三成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杨凡) 为稳定国内粮食供应,进一步防范和化解粮食供给风险,1月1日起,国家对面粉、玉米等57种原粮及其制粉征收出口关税,税率5%~25%。受此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1季度经广东口岸出口粮食(与原粮及其制粉口径有交叉)6.6万吨,同比(下同)大降28.6%。

  马铃薯出口降五成

  据了解,在这57种原粮及其制粉中,国家对小麦及其制粉征收25%的关税,是粮食中涉及出口关税最高的商品。统计显示,1季度经广东口岸出口的粮食中近一半为小麦细粉,小麦细粉共出口3.1万吨,下降17.7%;粮食出口第二大商品马铃薯出口1.7万吨,下降比率更高达53.7%。

  同时,为保障港澳台粮食供应,对出口至这些地区自用的原粮及其制粉不适用出口征税政策。1季度广东出口港澳地区粮食均实现增长,其中,对澳门出口粮食增长达79%。

  走私粮食出口案频发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对粮食出口加强管理后,伪报品名走私粮食出口案件频发。记者从广东海关综合信息统计处获悉,在国家对面粉出口征收25%的出口关税后,杭州、深圳等海关已相继查获数十宗面粉走私出口案件。这些案件均是不法分子为偷逃应缴出口关税和逃避配额监管证件所使招数,通过伪报品名、模糊申报等方式走私,如将面粉伪报为颜料、家具等低值、低风险产品等,逃避海关监管。

  为此,针对目前境内外粮食价格仍存在较大差价的情况,专家建议:各海关口岸继续加大对粮食出口的查验力度,严查瞒报出口商品、出口地和出口量等情况,应严格征收出口关税和验核出口批件,确保国家宏观管理政策的实施效果。

  1季度广东出口粮食部分统计

  商品

  小麦细粉

  马铃薯

  出口量

  3.1万吨

  1.7万吨

  同比下降

  17.7%

  53.7%

  ■相关报道

  1季度液晶显示板进口价升35.7%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林培忠 彭筱) 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广东省进口液晶显示板2.41亿个,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了13.4%;价值35.11亿美元,增长17.6%。平均价格为14.6美元/个,上涨35.7%。

  专家分析近期广东省进口液晶显示板量跌价升的主要原因:“市场需求变化引起产品结构发生波动;少数跨国企业技术垄断造成进口价格高企。”

  由于目前我国能自主生产的液晶显示板大部分仍然属于低端产品。液晶显示板的高端核心技术掌握在日本、韩国及台湾地区等少数垄断企业手中,国内生产企业在技术上受制于人,只得以较高的价格从国外厂商处购买液晶显示板原料,抑制了国内进口需求量。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外液晶面板技术正由第6代向第7代迈进。但是,国内生产线却仍停留在第4、5代的水平。缺乏核心技术、核心硬件受制于人,使国内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产品只能集中在低端产品生产上竞争,高端领域完全由国外企业把持,这种不利局面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

  同时,从国际上看,厂商之间的合并与合作是近年来的热点和趋势,全球液晶显示板生产企业将越来越集中、技术将掌握在少数几个大型垄断企业手中,国内相关生产企业若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其竞争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