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香港中国基金随A股反弹

CFP图片

   □本报记者 贺辉红

  
  
  
   香港的A股基金并不太多,但它们的上涨和下跌,与A股紧密相关。数据表明,在很多时候,香港A股基金充当着A股阶段性顶底“启示录”的作用。在4月初,香港A50中国基金抄底A股,大幅反弹。
但业内人士指出,当A股反弹到3800点左右后,其上升空间和上升动力都大幅减弱。因此,A股基金短期内也难有大作为。

  
   对A股启示作用加强

  
   今年四月初,A50中国基金抄底A股。随后A50连续数日出现放量大涨行情。自4月2日起,A股概念基金一改往日的颓势,成为备受市场追捧的品种,成交量连续急剧放大,其中A50中国基金连续三日蝉联香港股市成交额冠军。四月份第一周,该基金的成交金额高达71.7亿港元,累积上升5%。同时,来自港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A50中国基金4月3日增发了3.14亿份基金单位,令其发行单位增至7.98亿份,份额比前一天骤增64%,前一个交易日的已发行单位不过4.84亿份。4月7日,A50中国基金的份额再度增加2.5亿份,总份额达到10.48亿份。像A50中国基金一样,其他A概念基金集体急剧放量上涨,追踪指数的标智沪深300指数基金和两地选股的汇丰翔龙基金也出现显著放量。

  
   近日,香港A股基金缩量回调,A股反弹也逐渐乏力。伴随而来的是美林和高盛对中资股的大肆唱空。群益证券黄薰辉认为,香港A股基金之所以能够充当A股顶底的“启示录”,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基金由QFII管理,而QFII的研究能力较强,他们的研究结论和多空行为不能忽视。

  
   在去年的牛市中,香港A50中国基金一路走高,成为香港市场的“香饽饽”。从A50的走势来看,它对A股顶底的启示作用非常明显。A50于去年10月16日见到最高点后一直向下,最低见到15.78港元,在此过程中量能不断萎缩,反映顶部已经到来。更值得关注的是,A50主要是由QFII发行的,而QFII在此期间突然唱空。

  
   高盛高华去年11月8日发布报告称虽然长期基本面继续向好,但预计2008年A股的总回报率为-11.3%,主要基于估值因素。外资大行还预计到2008年底沪深300指数将达到4700点。福布斯发布报告称“金砖四国”正在泡沫化,而中国可能先破;摩根士丹利也维持悲观看法,该行认为,A股不单呈现全球股市中最大的估值泡沫,且为最大的盈利泡沫。

  
   而在此之前,QFII几乎每次都能预测到A股大致走势。去年5月QFII的集体唱空,5月10日高盛发表“A股可能回调,崩盘后果严重”的言论,5月30日前夕,大摩和瑞银相继表示,A股有下调30%的可能,此外,罗杰斯和格林斯潘均发表了唱空言论。但去年6月中旬,QFII突然转变口风,在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和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联合举办的“海外投资国际研讨会”,众多QFII专家认为中国股市将持续上涨。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Anderson日前表示,中国股市还要持续上涨三年。去年8月下旬,A股冲破5000点之后,外资大行继续唱多A股,罗杰斯等直言,A股还没有泡沫。

  
   做多空间或已不大

  
   近期,A股基金比之四月初的强势已弱了很多。凯基证券研究员蔡铁康表示,继续做多香港A股基金的空间已经不大。一是因为目前A股基金的市价较其溢价已经大幅收窄,最多时溢价超过10%,但目前不到5%的空间,反映市场热情在下降;二是因为A股走势难以乐观,A股的机构投资者仍担心企业盈利和通货膨胀,这将抑制A股基金的净值上升空间。

  
   蔡铁康建议,如果一些投资人愿意投机,或可在A股基金的窝轮上做文章。目前,香港A股基金的窝轮主要是A50中国基金的认沽和认购轮,如A中瑞信八一零沽、A中高盛八零八购、A中法巴九零三购等。

  
   黄薰辉也表示,炒香港A股基金,必须看大陆股市。虽然,投资者都期待“红五月”,但未必一定如其所愿。美林和高盛发表的研究报告称,中资股盈利令人担扰。因此,当A股反弹到3800点附近时,其上升空间和上升动力都大幅减弱。因此,A股基金短期内也难有大作为。

  
   三只A股基金处境各异

  
   香港市场目前有三只A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即香港A50中国基金、汇丰翔龙中国基金、标智沪深300。最早的A股基金应该是A50中国基金。A50中国基金由巴克莱银行在2004年11月推出,通过QFII在A股市场上进行跟随操作,跟踪标的为新华富时A50指数,盯住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最高的50只A股。在2006年之前,A50中国基金成交低迷,备受投资者冷落。不过,去年以来的A股大牛市使其突然成为香港备受关注的投资品种。

  
   A50中国基金为i股亚洲信托基金的成分基金,目标是争取与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的A股表现相若的投资回报。指数成分股为内地最大市值的50只A股,与香港盈富基金跟贴香港恒指相似。现时此基金的买卖单位为每手100股,以周一收市价45.55元计算,即投资者最低可用4500多元,便能参与未来内地大型A股的表现。由于基金属被动型股票基金,收费较一般基金便宜,基金管理年费为每年0.99%,每年会派息一次。

  
   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去年7月17日推出旨在追踪沪深300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该指数基金旨在追踪沪深300指数,其主要成分为在深圳或上海证券交易所买卖,且占深沪市场60%市值的300只成分股。

  
   该基金由中银保诚管理,而德银则为基金参与证券商及A股连接产品发行人。该基金独特之处在于它是目前香港市场上唯一追踪沪深300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内地即将推出金融期货,预料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将更受市场瞩目,因此沪深300指数以及新推出的基金可充分反映发展迅速中的内地股市所提供的投资良机,并成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汇丰中国翔龙基金与以上的中国概念基金有所不同,按照该基金的发行条例,初期资金将投资40%到50%于A股市场,最高可投资A股比例为75%,而以往在香港发行的中国概念基金以B股和H股为投资重点,投资A股的持仓上限往往不超过10%。同时,汇丰中国翔龙基金还将是第一只可以在香港交易所买卖的中国概念基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