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委托合同研究或将改变医药工业格局

作为医药外包最重要组成部分的CRO(委托合同研究),如今已在中国遍地开花。CRO正以它特有的方式改变中国医药工业的格局。

   2007年8月,中国大陆第一家CRO公司无锡药明康德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这让更多的西方制药企业意识到,中国有大量成本低廉、受过专业训练的医药科学家,中国大陆在某些领域内具有相当雄厚的技术基础;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疾病资源最丰富和具有多样性的地区,这一切优势都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医药巨头将他们的研究外包给中国CRO完成。


   抓住机会关键靠人才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香港晨兴科技投资项目经理Wayne Li指出,作为风投,如果要考虑投资内地的CRO,首先就要考虑的就是这个公司的团队,而这个团队中一定要有海归。Sai Advantium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Jay Reddy也认为:“CRO要成功,必须要有海归在其中担当重要角色。”

   上海科胜药物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军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描述海归在这个行业中的作用。“我知道有内地的博士建立的CRO就因为接不到单而倒掉。”他说,“国内CRO企业接单,目前主要还是依靠一些海归的核心人员,他们有在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在国外医药公司中有比较广泛的人脉,因此国内CRO企业绝大多数都通过这些海归来接单。毕竟你需要订单维持利润、继续发展。虽然我们也在不断培养中国本土的人才,但是这些人才在短时间内仍然无法成为国内CRO的栋梁,海归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素,这种状况也许会发生改变,但是不会很快。”

   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药化执行总监郭子红博士告诉记者:“公司从2003年建立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管理完善的企业。但是从接单的角度来讲,主要还是依靠海归的元老。”他举例说:“实际上,一家民营的CRO可能在能力上并不差,但客户一来,可能说不到两句话就要走,主要还是沟通问题。”

   实际上,除了对外沟通,还需要对内沟通的能力。一些风险投资人士曾表示,海归除了可以与国外潜在客户直接沟通,他们还熟悉中国文化,可以充分融入当地社会,运用当地语言来管理公司。同时,培养人才、实现CRO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也在依靠海归。Kerry指出,虽然目前大陆CRO的本土员工素质与美国有差距,但是好的CRO正在实施与美国一致的标准,真正的挑战是如何培养第一代本土人才,这将很有可能在海归们的帮助下实现。

   一位在CRO中任职的海归告诉记者,其实国内博士们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不大。问题是他们头脑中没有想法,虽然他们知道某些实验要怎么做,而且能做得很好,但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位海归说:“在CRO中,有时候想法是很重要的。”

   融资问题引起关注

   如果说每一家成功的CRO背后一定有海归群体在支撑,那么每一家CRO的资金来源可能都不相同。

   睿智化学的成立来自于海归的创业热情。郭子红博士告诉记者:“2003年公司成立的时候,是一个海归召集了他的好朋友,一共5个人,几万块钱就开始经营起来。从此以后,公司不断依靠滚动发展,目前的规模已经从5个人发展到1200多人,今年年底前肯定会达到1600人以上。”而随着公司的发展,上市融资似乎成了必须的选择。郭子红博士说:“2007年9、10月份,公司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他们已经开始筹划公司的境外上市融资事宜。”

   科胜药物的故事则完全不同。文军博士告诉记者:“我在美国呆了15年,有7年的工作经历,因此我清楚地看到了美国的医药企业将研发项目外包给CRO的力度在不断加强。看到这种趋势,我还是想回国做点事情的。恰巧有个机会,我获得了国内一个医药类公司5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便于2005年回国建立了科胜药物。”他说,“公司2005年成立,2006年就已经实现了赢利。为了扩大公司的规模,我们肯定将考虑进一步融资的问题。但是目前这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白手起家和接受资助只是CRO起步的一种方式。Bioavailability Systems 公司CEO Simon Sellers曾表示,担心内地CRO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他表示,一般来说,风险投资基金大多选择在新药研发的后期进行投资,实际上CRO在药物研发的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这样的投资时间差可能对CRO的成长造成一定障碍。

   不过,Wayne Li认为问题并不严重。他指出,虽然很多风投并不在早期投资,但是有一些天使投资却可以在新药研发的早期给予CRO一定的帮助。CRO是规模的竞争,想要更多利润只能依靠规模的扩张,因此CRO更需要广泛融资,而这个行业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风险投资商看好。

   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实际上,前面提到的科胜药物和睿智化学的办公地点就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内的同一条路上。由此可见,国内CRO的发展正在经历一个如火如荼的过程。

   无锡药明康德或许是一个成功的发展样本,它从一家普通CRO做起,现在已经在药品研发的许多领域具备竞争优势。郭子红博士说:“未来的CRO需要为发包方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这样可以省去许多麻烦,同时也把握了客户资源。如果一个CRO不能发展出提供一站式服务的能力,它恐怕很快就会被淘汰。”

   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文军博士认为,一家CRO并不是必须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才能成功。相反地,即使在未来一个专注于细分领域内的CRO也将有很好的市场前景。“CRO行业的空间还是很大的,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我们目前正在努力的是扩大公司的规模,对员工增加必要的培训。当然,在未来,我们也会拓展自己关注的领域,例如药理、生测和临床实验等等。”

   而根据记者了解,有一些由本土制药企业资助成立的CRO实际上承担着这些制药企业未来的发展重担。由于国内原料药产能过剩、制剂药技术水平不高,未来制药企业的唯一出路就是走上高技术门槛的新药研发的道路。而一些有眼光的本土制药企业通过资助成立CRO公司,试图通过CRO形成一定的研发能力,从而在将来的转型中抢占先机。

   不论CRO行业向全能方向发展还是向市场细分化发展,一些专家仍然提出了相似的建议。他们普遍认为,不同地域和细分行业内的CRO应该进行合作,建立联盟;CRO需要与国外大型制药公司进行合作;更加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等等。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在CRO领域并不输给医药外包大国印度,落后的仅仅是新药研发这一块。不过,中国在美国的潜在海归人才实在太多了,要赶超印度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只是时间问题。赶超印度或许不是中国CRO的终极目标,如何帮助研发能力羸弱的中国制药产业或许才是CRO真正的使命。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