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波三折难掩中级反弹 从巴菲特欲购中石油说起

  一波三折难掩中级反弹

  李志林(忠言)

  本周三和周五的大跌使许多人对红五月的期盼“熄了火”,“反弹已经到位”、“3278点缺口必补”、“3000点将再次面临考验”的悲观声音再起。笔者认为,这是对本轮中级反弹行情的力度缺乏认识所致。

  有关方面以政策组合拳救市的决心比人们所预期的要大得多,4月20日发布大小非减持新规,4月23日宣布降低印花税率,5月7日及时严厉查处大小非违规减持……

  市场核心矛盾的缓解支持中级反弹的有序拓展,关于通胀的压力,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二季度CPI有望下降到7.5%,新的紧缩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关于大小非减持压力,4月份比3月份减少了38%,只有29亿元,仅占当月解禁总量的5.1%,且5至7月是今年解禁的低潮期。关于再融资的压力,近期鲜闻实施个案,中国平安的最新承诺,关上了其他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大门。关于扩容的压力,管理层称红筹股回归无时间表。关于资金面压力,老基金持有现金充沛,新基金发行期延长,基民申购正在复苏中,新的基金继续在批准,融资融券试点正在积极准备,国家外汇局称,1.6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有5%(即840亿美元,5880亿人民币)将进入股市债市。关于估值压力,据上证报统计,5月5日3761点时,平均市盈率仅28.32倍,若再涨20%,即4513点,也只有34倍;涨30%,即4889点,也只有36.8倍。此估值不仅比6124点时的70倍下降了一半,而且低于3000点时发行的新股紫金矿业的40.69倍,完全具有投资价值。关于反弹的高度,以弱势反弹0.382计,应到达4187点;以中级反弹0.5计,应到达4557点;以强势反弹0.618计,可到达4927点。目前3600点的上升空间是显而易见的。

  中级反弹的力度不在于指数,主要体现在个股上。因为市场主流热点已由大盘蓝筹股转为题材股,主要是基金吸取了去年恶炒大盘蓝筹股导致指数泡沫、大盘暴跌50%以上、今年首季基金出现巨亏的教训,并参照美股和H股只有十几倍市盈率的大盘股的估值标准,终于改变了战略和策略,即放弃对大盘权重股(尤其是银行、保险、地产、有色金属、石化股)的抄底,反而继续减持,致使指数上行缓慢,一波三折。

  与此同时,通过打压指数,果断换进符合市场主题的二线蓝筹股和中盘题材股,导致题材股大面积上涨和明显的赚钱效应,使基金净值快速上升。近期指数上涨了20%,大盘蓝筹股仍在下跌,而大批题材个股上涨了50%。即使如此,5月5日3761点时,沪深股市平均市盈率也只有28.32倍,即便再涨20%至4513点,市盈率也只有34倍,为6124点时的一半。沪深股市终于展示出大盘蓝筹股20倍市盈率托底、平均市盈率30多倍、指数走慢牛而高成长个股走快牛的崭新格局。这不是投机,而是与国际成熟股市的真正接轨。“指弱股强”应成为我们评判中级反弹的新视角。(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