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首批保险经纪师、公估师上岗

  商报讯(记者 李照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授予保险经纪业、公估业98名从业人员为中国保险经纪师、保险公估师。但保监会人士指出,保险经纪业、保险公估业专业人才的匮乏仍是制约我国保险经纪业、保险公估业发展的“瓶颈”。

  据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介绍,近年来,我国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很快,初步形成了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兼业代理机构、保险营销等多种渠道共同发展的格局。但由于我国保险经纪、保险公估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从业人员的市场实践经验不足、专业能力不强,致使我国快速发展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业务与专业人才的客观需求不对称,制约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业的长足发展。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数量分别达到333家和260家,从业人员分别为7015名和8707名。但由于当前我国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专业化程度不足,在整个保险市场分工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还很有限。其中,去年通过保险经纪公司实现的保费收入在全国总保费收入中的比重仅为2.37%,保险公估评估估损金额在去年保险业支付赔款和给付中的比重约为6%。而在英国保险市场上,财产险的经纪保费收入超过该国财产险保费收入的60%。

  为缓解保险中介专业人才缺失制约行业发展的矛盾,保监会对保险经纪业、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实行从业资格管理制度,并从1999年和2000年起实行了保险经纪从业资格、保险公估从业资格考试。从2006年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还启动建立了中国保险经纪师、保险公估师制度,通过采取专业知识考核与专业能力评估相结合的审查方式,目前从271份申请人中筛选出50名中国保险经纪师、48名中国保险公估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