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盈利增长拐点已现工业利润面临考验

  一季度的经济形势好于预期,但在二季度则可能在投资和信贷反弹的同时出现出口的减缓,而工业利润所面临的挑战则是长期的。

  随着次贷危机影响的深化,美欧等经济体减速迹象明显,其对中国出口的抑制作用进一步体现。

按照Bloomberg根据商务部已公布数据的推算,中国4月份的出口增速将从3月份的31%下滑到22%左右。

  “过去五六年来贸易顺差的持续增长推高了中国企业的盈利水平。因此,外部因素导致的贸易顺差大幅回落如果未能获得相应的国内政策的支持,可能会造成企业盈利增长下滑,甚至是大幅下滑。”高盛(中国)经济学家梁红认为。

  中金公司哈继铭研究团队在最近一期报告中作出了相似的结论。他们认为,今年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大幅下降,尽管其中有价格受管制的电力与炼油行业的贡献,但工业企业税前利润率拐点已出现。

  中金公司分析,过去几年企业盈利增长迅速的原因之一是需求高涨和成本在规模效应下得到控制,企业税前利润率得以持续改善。然而今年1~2月除了上游采矿行业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税前利润率还在改善之外,几乎所有中下游制造业税前利润率都明显收缩。这反映了成本上升和外需下降的两头挤压。前瞻地看,企业净利润率的拐点已现,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难以从一季度的颓势中反弹。

  而从远期来看,除了外贸下滑的风险外,资源价格改革也成为扭转企业盈利结构的重要因素。在4月26日的内部视频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告诫央企,今年一季度除了石油、石化和发电企业以外,其他企业效益综合增幅达到了36%,但是,“如果这些价格都改革到位,你还有没有这些利润?”

  不过,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昨日在出席“东亚投资论坛”时表示:“在今年和明年,中国对美出口将会继续保持增长,不太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就4月当月的情况观察,主要数据可能仍显乐观。

  在本周,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消费数据、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工业增加值数据。由于一季度投资占比较小,且通常带有季节性因素,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1~4月份投资增幅可能为26.2%,比1~3月份略有加快。

  梁红也预测说,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同比增长27.0%,保持强劲势头。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可能由3月份的17.8%上升至18.0%。预计名义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幅将由3月份的21.5%小幅攀升至21.7%。

  而在信贷方面也可能出现反弹,梁红预测说,商业银行可能会在获得第二季度的贷款额度之后于4月份发放更多的贷款。4月份新增贷款在人民币5000亿元左右,占第二季度贷款额度的比例接近50%。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