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期待政府进一步扶持

  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发展,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服务功能逐步完善,社区卫生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明显的成效。但另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问题仍未妥善解决,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备配置仍需改善。
在日前于南京召开的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在28个重点联系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中,虽然“政府投入”成效显著,但仍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扶持。

  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投入明显增加

  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已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全国共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34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两万多个。2007年,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疗人次达到2.26亿人次,同时,城市免疫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得到落实,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病防治工作得到广泛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在落实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振忠表示,2007年重点联系城市政府对公共卫生投入明显增加,人均公共卫生经费为16.2元,比上年增长56.5%。“政府在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出资补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既维护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公益性,又保障了居民免费享有公共卫生服务。”

  刚刚完成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基线调查报告》显示,重点联系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是以政府举办为主,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财政投入明显增加。所调查的机构中由政府举办的中心占77%,企事业单位举办占近17%,个人举办占4%,其他性质的占近2%。社区卫生服务站政府举办的占69%,个人举办占近16%,企事业单位举办占13%,其他性质的占近2%。

  根据各重点联系城市(区)规划设置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数与已经建成的机构数对比分析结果,大多数城市已经建成的中心数占规划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平均建成率为72%,目前还未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街道总数2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街道覆盖率为近78%;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情况与中心相似,已经建成的站数占规划数的近75%。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成数量距离规划数量差25%。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覆盖率,仍然是一项重要任务。

  业务用房和设备配置仍需改善

  据了解,28个重点联系城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业务用房面积为1984平方米,其中,36%的中心其业务用房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未达到卫生部规定的标准。根据业务用房来源以及资金来源情况看,39%的中心为自行购买,32%为租用,在自购和租用业务用房的中心中,49%的中心其资金来源为自筹。社区卫生服务站平均业务用房面积为244平方米,其中,48%的站业务用房面积小于150平方米,未达到卫生部规定的标准;有近16%的站其业务用房为自购,50%为租用,在业务用房为自购和租用的站中,近70%的站其资金来源为自筹。即租房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有70%左右的机构是部分或全部自筹租金,可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问题仍然没有妥善解决。

  南昌市卫生局局长魏国华说,南昌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除几家由区级医院转换而来外,大多是社会力量办的民营医疗机构。目前民营医疗机构大多还没有能力购买房子,只能通过租的方式。如果让他们靠自有资金扩大服务场所,压力很大,需要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总体上看,28个重点建设联系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备情况较好,特别是石家庄、银川、上海和杭州等城市各项设备的配备情况良好。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最好的设备是血糖仪和电脑,大部分城市90%以上的站拥有这两项设备。而配备最差的设备是康复理疗设备,不到50%;其次是健康教育影像设备,而这两项设备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健康教育及相关工作的基本设备。

  在改善设备的同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卢祖洵教授建议进一步理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服务站之间的关系。在接受调查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与所属中心实行中心、站一体化管理的占近63%,没有实施中心、站一体化管理的站占37%。卢祖洵表示,目前部分城市中心、站之间的关系还比较松散,有待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加强统一管理,真正体现以网络建设为基础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

  业务收入仍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经费来源

  从机构收入构成看,机构总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业务收入,财政补助所占比例较小,特别是站,不到10%。在业务收入中,门诊收入所占比例超过60%。从门诊收入的构成看,无论是中心还是站,药品收入比重都比较大,中心门诊药品收入比例接近70%,住院药品收入也超过了50%,站的门诊药品收入比例超过70%,去年上半年接近80%,可见以药养医的局面仍然十分普遍。从门诊收入和住院收入中来自于医保基金的比例看,门诊来自于医保基金的比例较低,大约占25%,站的该项比例更低;中心住院收入来自于医保基金的比例较高,超过50%。

  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总收入和总支出发现,中心能够维持收支平衡且略有节余,而站的平均总收入低于总支出,出现收不抵支。从支出的构成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超过50%,其次是人员工资支出,超过20%。比较2007年和2006年的支出比例,无论是中心还是站,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和其他支出都有所增加,其中社会保障支出增长较为明显,而人员培训和业务支出的比例有所下降,中心离退休人员费用有所增加,而站呈现小幅度下降。

  一些卫生局局长表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远没到位,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特别是一些中西部城市,目前还是吃饭财政,拿不出更多的资金支持改革。他们建议将不发达城市的社区卫生机构建设纳入国债支持的项目,或者参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职工医疗保险的模式,使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的经费建立一个长效增长机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