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资本市场将成为云南省经济发展“助推器”

  没有一家大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全省26家上市公司仅占全国的1.7%,相当于江苏省江阴市(县级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这一组数字,或许能准确地反映资源大省??云南在全国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专家认为,云南应充分借助资本市场,使之成为本省经济的强心剂。


  资本市场滞后制约云南经济发展

  “云南存量资产已具相当规模,但流动性差、资产证券化水平低却是不争的事实。”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说。截至4月18日,2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248亿元,占全国A股总市值的1.33%,与2007年全省GDP总量比较约占47.8%;而全国A股总市值16.8万亿元,与2007年全国GDP总量比较约占68%。到目前为止,目前云南还没有公路、铁路的上市公司,也没有进行公路、铁路的资产证券化。

  近年来,云南省各类优势资源的开发速度不断加快,资产规模迅速增长,但优势资源转化为优良资产的程度还很低。近1亿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的水能资源,目前已开发资源仅占12%左右。云南还有丰富的生物药资源,去年三七种植面积达13万亩,产量占全国的98%。全国以云南三七为原料的制药企业有1300多家,云南仅有36家,且规模都比较小、产品研发加工不足。

  同时,旺盛的投资需求和滞后的资本市场也存在矛盾。目前云南省经济增长仍靠投资拉动,而资本市场发育程度较低,投资来源主要靠企业自筹、银行贷款和国家投入,融资渠道狭窄,直接融资比例低,融资成本高。

  解决资本运作的“桥”和“船”

  “为加快经济发展,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必须以发展资本市场为突破口,创造条件推进资源、资产的资本化,加速资本流动,提高资本收益。要实现这些,首先需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即实现资本化的途径和手段。”秦光荣说。

  发行股票上市流通,是企业进行直接融资、迅速优化和壮大企业资产的最直接手段,同时不断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价值得到持续提高。云南省计划大力培育上市公司,争取在2012年前再有20户以上的企业通过培育、借壳等方式实现上市,总上市企业数达到50户左右。对于存量经营性资产,云南省已经开始布局,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资产流动重组。去年云铜集团与中铝公司“联姻”,中铝以现金参股,注资云铜集团75.38亿元,向云南省政府支付对价20亿元,并斥资20亿元在云南发展铜深加工项目,承诺将其拥有开发权的秘鲁1300万吨铜矿资源供给云铜集团。昆钢引进武钢,企业资产负债率由重组前的76.12%下降至53.86%,资产结构明显优化。

  云南资本市场的“资源牌”

  分析人士认为,云南资源得天独厚,总量居全国第6位,有“有色金属王国”、“药物宝库”等美誉。但简单的资源利用已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由于融资困难,尤其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利用不够,严重制约了云南经济整体走强,GDP、工业增加值始终居于全国倒数。

  巨大的融资需求将有很大一部分要依靠资本市场来满足。虽然云南上市公司数量处于全国中下水平,但云南资本市场的“资源牌”具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吸引力。驰宏锌锗曾一度是中国第一高价股,锡业股份云南铜业云天化等都是各自领域绩优股。

  我国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增加,资本市场发展加快为云南省扩大直接融资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业内人士认为,应加快推动云南资产证券化程度,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速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