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新闻动态观察

培养大批财经报道中坚 “《财经》杂志奖学金”收获十年

  在《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杂志创办十周年之际,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杂志共同主办的“《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也走过了十年的历程。目前,已有百位中国优秀新闻从业者从该项目毕业,日渐成为中国财经报道领域的中坚,为迅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而“《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也成为中国财经新闻界最受尊敬、最有影响力的培训项目之一。

   《财经》杂志创办人胡舒立(胡舒立新闻,胡舒立说吧)表示:“奖学金项目是《财经》发起的一项公益事业。基于这一项目,《财经》已经并会继续推出一些专题性的培训项目,目的是为中国新闻界、主要是财经新闻界专业新闻素质的提升创造更多的机会,在此过程中尽一已绵薄之力。”

  今天,项目启动十年来的一百名奖学金学员聚首“《财经》杂志奖学金”百人会。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也在赴任前为奖学金学员最后一次授课,展望中国经济和文化复兴的前景。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等多位媒体领军人物和学员们共同探讨了财经媒体未来的改革和发展。  

  值此十年之际,“《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还推出“特别奖”:在百位学员中,选出了三位优秀学员,于2008年底赴美国华盛顿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研修。此次特别奖的合作方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史美伦奖学金。

  今年是《财经》杂志创刊十周年。从1998年到2008年,《财经》秉承“独立、独家、独到”的编辑理念,和海内外读者一起见证了十年来中国改革最重要的时刻,一起积极参与并推动着中国改革披荆斩棘、不断前行。《财经》自诞生之日起,在致力于向读者提供真实、权威的财经新闻的同时,更凭借推动行业共同提高、着眼基础建设的理念,开创了致力于新闻理想、培养专业财经新闻人的“《财经》奖学金”项目。

  中国经济改革从市场化阶段向市场规范化阶段的转变,对中国的财经新闻报道提出了新的任务。它要求经济新闻工作者不仅是具有新闻敏感、表达能力、敬业精神的“声音传达者”,而且应当成为有深度、力度、预见性及分析指导能力,能沟通理论与实践、政策与操作、宏观和微观的“桥梁专家”。可中国经济新闻报道的现状是,整体水平难以跟上改革前进的步伐,具有良好经济理论素养的新闻记者数量有待增加。鉴于此,《财经》杂志在1999年创立“《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期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培养出一批通晓现代经济学理论的青年新闻工作者,为推进波澜壮阔的中国经济改革尽力。

  “《财经》杂志奖学金”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由该中心的北大国际MBA项目直接组织教学。每年,“《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通过申请、评选等严格程序,为10名中国新闻界优秀青年经济编辑及记者提供奖学金,以全脱产方式在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系统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培训,并进行有关财经新闻深度报道的培训。“《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评委会成员由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新闻界人士共同组成。项目培训结束后,学员获得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财经》杂志创办十年来,始终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举措、政府高层的重要动向和资本市场建设的重点事件,亦随时关注海外发生的重大经济、时政要闻,通过记者现场专访获取第一手资讯,以内容的独家性和权威性见长。因此,《财经》杂志被一些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国经济改革风向标”。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舒立 | 林毅夫 | 史美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