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我们携手共建股市家园

  天灾考验资本市场

  5月12日的大地震,不仅牵动着全体国人的心,也牵动着证券市场的神经。川渝公司的集体停牌,医药、水泥、建材、食品等行业股票的集体暴涨,众多上市公司的捐款捐物,无不在通过自己的形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切。
当股市遭遇天灾,我们必须携起手来,共同重建我们的家园。

  忆年初 雪灾影响有多大

  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后,沪深交易所对川渝6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紧急停牌的处理。尽管震灾对这些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还难以统计,但我们却可以从年初雪灾对受灾当地上市公司的影响上看出一些端倪。

  郴电国际(600969):由于郴州遭受五十年一遇特大冰冻灾害,公司电网设施遭到严重破坏,电网资产遭受重大损失,供电区域大面积停电。

  湘潭电化(002125):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湖南湘进电化、湘潭市中兴热电暂时停产。

  六国化工(600470):公司所在地安徽省及周边地区遭受严重暴雪,受合成氨、煤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不足影响,公司本部和子公司部分减产,生产经营遭受较大影响。

  辰州矿业(002155):公司本部及湖南省内主要矿山类子公司相继全面停产,春节前难以恢复生产,一季度业绩受到一定影响。

  国电电力(600795):国电电力此前一般保持两周以上存煤量,雪灾后大量降低,只有一周左右;公司面临巨大压力。

  精达股份(600577):公司生产所需的铜杆无法正常供应,产品运输全部受阻。公司本部及子公司铜陵精工、铜陵顶科停机待料,铜陵精迅部分设备停机。

  黔源电力(002039):贵州省遭遇罕见雪凝灾害,对公司生产、基建造成较大影响。

  华菱管线(000932):湖南省遭受恶劣冰雪灾害,全省电力供应系统受到破坏,导致生产所需电力供应不足,造成公司部分生产线停产或限产。

  ST珠峰(600338):控股子公司青海珠峰锌业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寒冷气候导致管道冻裂等原因停产。

  海螺型材(000619):芜湖周边主要交通要道大多因天气封闭,给公司物流运输带来一定影响,芜湖本部190条(半数以上)挤出生产线全部停产。

  33家上市公司发布震灾影响公告

  25家公司未受地震影响

  渝开发(000514)、攀渝钛业(000515)、绵世股份(000609)、长安汽车(000625)、ST东源(000656)、SST重实(000736)、S*ST星美(000892)、泸天化(000912)、建峰化工(000950)、宗申动力(001696)、西南合成(000788)、S*ST朝华(000688)、万通地产(600246)、重庆路桥(600106)、重庆啤酒(600132)、太极集团(600129)、三峡水利(600116)、重庆港九(600279)、西南药业(600666)、九龙电力(600292)、ST长运(600369)、迪马股份(600565)、重庆百货(600729)、ST渝万里(600847)、重庆钢铁(601005)等25家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经营未受地震影响

  8家公司受到地震影响

  桐君阁(000591):地震对公司本部及重庆境内子公司未造成重大影响,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均正常。公司下属四川境内子公司中,成都西部医药经营公司、四川太极大药房等经营未受重大影响,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不大,具体损失正在清理统计中;德阳荣升药业、德阳大中药业由于通讯不畅,未能联系上。

  *ST双马(000935):公司本部所处地区暂时停水停电,暂时处于停产状态。下属子公司宜宾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川化股份(000155):公司生产装置和房屋建筑未受到破坏。为避免余震影响,确保公司设备及所在地的环保安全,公司已于5月12日下午将所有生产装置停止生产。

  渝三峡A(000565):受地震影响,全资子公司成都油漆厂办公楼等部分建筑出现裂缝。除此之外无其他异常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华立药业(000607):地震对部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公司正积极组织生产自救,争取两家停产的企业尽早恢复生产。

  新兴铸管(000778):地震会延迟川建管道部分以前合同货物的交付,对川建管道其他方面没有大的实质性影响。

  华纺股份(600448):控股子公司四川华纺银华受地震影响,部分厂房发生裂痕导致停产,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因余震仍在延续,无法估计财产及经营损失情况。公司资产已投保财产险,预计无重大财产损失。

  *ST东碳(600691):地震导致子公司部分厂房受损严重。

  本版除署名外均为汪世军撰稿

  股海杂谈

  做一个有爱心的投资者

  汪世军

  进入2008年以来,南方地区先后出现的雪灾和地震,都揪着所有国人的心。对于突发的天灾事件,我们可能没有能力做到先知先觉,趋利避害。但是,对于灾后的救助和重建,我们却有职责和义务来共同承担。

  5月12日,是我们应该纪念的一天。就在这一天,四川汶川县发生的7.8级地震,在短短半天的时间里,就已夺去了万人鲜活的生命,同时更多的人下落不明,更多人的家园变为废墟。

  对于不幸遇难的人,我们只能寄以哀悼。对于身处困境的人,我们绝不能仅仅给予祈祷。我们要让受灾的人们知道,无数充满爱心的人正在伸出援手,千万不要放弃希望!

  每当灾难降临,总会有许多有责任感的个人和企业踊跃捐款捐物。他们的爱心融化了苦难,给困境中的人带去温暖和希望,我们永远记得那种超越金钱与利益的温情。

  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才有可能享受到更多的关爱。一个充满爱心的企业,才算得上是一个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能够毫不吝惜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才能真正赢得尊敬,也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灾区的救助和重建工作奉献出自己的爱心。我们的企业,尤其是那些老百姓拿出自己血汗钱来投资的上市公司们,更应该为你们的受灾股民们“雪中送炭”,而不应该在灾难面前保持沉默。还有那些年薪高达数百万的上市公司高管们,一个月的薪水可能对你们微不足道,但却能让成百上千的受灾民众重新看到希望。要知道,奉献出你的爱心,你会赢得更多投资者的尊重。

  在今年的雪灾中,我们曾目睹那种冷血的沉默。一些牟取着暴利的企业,自始至终没有出现在救助的行列。他们在拿出亮丽财报的同时,却无情地丢弃了社会责任。这是一种耻辱,这样的公司根本就不值得大家去投资。

  让我们以一个投资者的身份,为身陷苦难的人们奉献出一片爱心,为灾区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

  股市也需要应急机制

  刘畅

  “5?12”大地震考验着国家的应急机制。随着时间的推移,救援工作给外界的印象是神速而透明的,救援队伍迅速到达灾区,CCTV史无前例地滚动实况报道……结果是灾区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在第一时间赢得了国内外的赈灾援助。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突发事件面前,也作出了最快的反应,在5月12日当天即发布紧急公告,“由于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交易所无法与在册的45家川渝上市公司取得联系,自5月13日起对这些公司实施停牌”。

  平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给人留下的一直是“怠慢”的印象,每日的公告发布总慢半拍,年报、半年报期间更是慢两到三拍。但在“5?12”国家实行应急预案的情况下,采取行动之迅速,反而令人刮目相看。而与之相应的是,深圳证券交易所21家在册的川渝上市公司相应停牌的公告却在第二天才发布,深圳的速度和效率看来也是不能迷信的。

  好在这个停牌公告来得及时,如果这60余家公司一同在市场上交易,齐齐跌停的情况也是有可能的,对其他股票及大盘的影响可想而知。

  联想到从6124点到2990点的大跌,股指跌幅超过50%,“国字头”股票纷纷跌破发行价和增发价,市值蒸发超过万亿元,其惨景可算是目不忍视。如果当时股市也有一个应急预案机制,遏制暴跌势头,给投资人一个缓冲的余地,可能就不会造成国有资产以及广大股民和基民如此大面积的损失。实际上,发达国家就是这么做的,国内的股市为什么就不能借鉴一下呢?

  上市公司在

  抗灾中的表现

  上证所:上市公司缺乏公益责任感

  由上证所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公司治理报告(2007):利益相关者与公司社会责任》于去年11月正式出版发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为该书作序。尚福林在该书中指出,国内上市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多数上市公司的公益责任感不强,尤其是在慈善捐款方面,部分上市公司表现冷淡。在接受调查的上市公司中,近九成在2006年的捐款没有超过100万元,有40家上市公司的捐款数额为零。

  上市公司捐款捐物 回报灾区投资者

  在渡过了年初的雪灾之后,我们又在5月12日迎来了地震的考验。昨天是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截止到晚7:00,已有诸多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展开了向灾区捐款捐物的援助行动。这些奉献爱心的企业名字,值得投资者记住。

  参与赈灾的上市银行及保险公司

  ?荩建设银行捐款2000万元

  ?荩中国人寿捐款1600万元

  ?荩工商银行捐款1200万元

  ?荩交通银行捐款1200万元

  ?荩中国银行捐款1000万元

  ?荩民生银行全体员工捐款1000万元

  ?荩招商银行捐款800万元

  ?荩中国平安捐款500万元

  参与赈灾的券商及基金

  ?荩招商证券博爱基金首批拨款50万元,在受灾地区紧急采购救灾物资,救助受灾群众

  ?荩招商证券博爱基金向“红十字卫生站”项目拨款200万元

  ?荩广发证券捐款220万元

  ?荩宏源证券捐款80万元

  ?荩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荩博时基金捐款100万元

  ?荩富国基金首批捐款100万元

  ?荩建信基金捐款100万元

  ?荩嘉实基金捐款100万元

  ?荩诺安基金捐款100万元

  ?荩鹏华基金公司和全体员工合计捐款70万元

  ?荩泰达荷银及员工捐款60万元

  参与赈灾的上市公司或股东

  ?荩泛海控股集团捐赠1000万元

  ?荩健康元捐赠近1000万元现金及药品

  ?荩苏宁电器捐款500万元

  ?荩燕京啤酒集团捐款300万元

  ?荩美的集团捐款300万元

  ?荩宇通客车捐赠100万元财物

  ?荩江淮汽车支援200辆车参与救灾

  ?荩方正集团捐赠100万元药品

  ?荩华北制药捐赠100万元抗感染类药品

  ?荩徐工集团多批救援产品奔赴灾区

  ?荩伊利集团首批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各种救灾物资,同时调配大量乳品,成立救援队

  汪世军/文 杨利/制表

  三大抗灾板块八成股票上涨

  昨日,受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6.5%和川渝地区地震灾害的影响,大盘一度以3%的跌幅低开,但由于川渝地区主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以及投资者的入市信心有所恢复,跌幅逐步收窄,抗灾类板块处于逆势领涨状态。

  抗灾板块逆势上涨

  从行业分类指数上看,在23个分类行业中,昨日处于逆势上涨的有7个行业。其中,属于抗灾类板块包括医药、钢铁、建筑建材的行业指数涨幅分别为6.43%、2.57%、1.03%,而上证综指当天下跌1.84%。

  医药板块昨日处于交易状态的有113家上市公司,仅有5只ST股票跟随大盘下跌。逆势上涨的有108只,占比达到96%。涨幅在5%以上的有84只,占比达到74%。涨停股票27只,其中,地处重庆的医药类上市公司西南合成、华邦制药、桐君阁、华立药业全部涨停。

  钢铁板块中,昨日处于交易状态有38家上市公司,仅有6只股票下跌。涨幅在5%以上的有6只,包括地处四川地区的攀钢钢钒

  建筑建材板块中,昨日处于交易状态的有69家上市公司。逆势上涨的有40只,占比达到58%。涨幅在5%以上的有22只,占比32%。涨停股票有11只,其中,17只水泥生产类上市公司股票涨幅全部超过4%,10只股票被封在涨停板。

  由于救灾工作及时,抗灾板块的三个行业市场表现强劲,合计共有180只股票逆势上涨,占处于正常交易的220只股票的82%,地处震区的上市公司反而在市场预期的地域性优势情况下表现更强。

  四大行业遭受负面打击

  地震灾害也造成多数上市公司股价的负面表现。由于国内保险业给付雨雪灾害保险赔款总额超过10亿元,此次地震灾害仍可能造成保险公司支付较大的赔款数额,导致保险股大跌。除中国平安因召开股东大会停牌以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跌幅分别达到4.73%和7.18%。同时,从事旅游服务类的8只股票仅有1只上涨,5只跌幅在4%以上,中青旅跌幅达5.99%。5家航空类上市公司全部下跌,且跌幅均在3%以上,中国国航跌幅达5.24%。从事铁路运输的4只股票也全部下跌,3只跌幅在2%以上。水路运输中,以长江航运为主的长航凤凰长航油运跌幅均在3%以上。80只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房地产股中,61只处于下跌状态,占比76%,其中包括地处重庆的渝开发。

  66家公司后续公告受关注

  受到地震影响,沪深两市共有66家上市公司昨日处于停牌状态,包括45家沪市公司,21家深市公司。而沪深两市注册地在川渝地区的共有93家,剔除被临时停牌和暂停交易的公司,昨日进行正常交易的公司有17家。其中,7家处于上涨状态,分别属于医药或钢铁行业。这66家公司尽管部分会遭受损失,但或许可以通过理赔获得补偿,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将低于市场预期。

  西南证券 张刚

  天灾背后把握投资机会

  在年初遭遇50年一遇的巨大雪灾之后,中国股市又一次迎来了天灾的考验。5月12日爆发的大地震,再一次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摩擦力。在这次的震灾中,四川地区损失惨重,万人被夺取生命,更多的人无处容身,同时面临食物、药品短缺所带来生命安全的威胁。经济的减速趋势在考验着股市的运行,而随后的援助和重建工作却在给相应的行业提供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救援拉动食品需求

  首先,震灾导致大量人员无家可归或有家难归,同时导致食物的大量短缺,食物已经成为救援物资的重点之一。大量救援物资的采购,势必会拉动对食品、水、饮料等日用消耗品的需求,从而为相应行业的上市公司提供发展的契机。中兴商业大连友谊等商业股均涨幅居前。

  药品成灾后首要物资

  其次,由于地震造成大量人员受伤,急需大量药品进行救治,因此将使医药股,尤其是常见病药品生产企业成为主要的受益者。在近两天的交易中,几乎所有的医药股都出现大幅上涨,无疑是对这种预期的及时反应。在昨天沪市涨幅在8%以上的65只股票中,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多达32只,占了半数席位。在深市涨幅在8%以上的54只股票中,医药股也多达27只。

  重建利好水泥建材业

  此外,作为灾后重建概念,电力设备、水泥、建材等行业的股票也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而涨幅居前。在昨天沪深两市涨停的85只股票中,除了医药股外,几乎全都是上述几类灾后重建概念股的身影,尤其是水泥股,更是成为题材的龙头板块。

  一方面,震灾后的重建工作将随时可能启动。与今年年初爆发的雪灾后果不同,当时的重建主要是以电力设施的修复为重点。而本轮灾后的重建重点将集中在对基础设施尤其是房屋的重建上。房屋重建的大量启动,将大量增加对水泥、钢铁等建材的需求,因此将对相关行业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其中,水泥板块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太行水泥福建水泥等区域性的水泥龙头股。

  另一方面,震灾后的四川地区面临固定投资的百废待兴状态,因此对不锈钢等品种的需求将升温,并进一步推动钢材价格的上涨,从而利好钢铁股,后市可关注华菱管线、马钢股份唐钢股份鞍钢股份等。

  同时,震灾的发生通常会带来电力供应的紧缺,因此对四川地区的电力股也可作重点留意,如明星电力、九龙电力、大通燃气西昌电力等。三元顾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