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银监会关注外资行市场风险 不良率有抬头迹象

  5月13日,银监会召集外资行高管,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

  参会的外资行高管透露,银监会提示外资行要积极贯彻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同时防范银行业风险,要高度关注各种市场风险,比如宏观调控下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是否有可能断裂,以及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出口行业可能遭遇困难等,部分地区土地出现流拍预示着土地市场存在风险。


  这些行业在外资行的信贷中占比较大,以央行上海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一季度,外资银行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56.6亿元、54.2亿元和39.8亿元,三行业新增贷款占其人民币贷款增量的74.2%。

  并且外资行信贷不良率有抬头迹象。上海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海银行业一季度整体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的“双降”之势背道而驰,上海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36亿元至16.1亿元,不良贷款率也升至0.4%,比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

  此外,银监会还提示外资行要注意股市波动带来的理财市场风险的上升,此前理财市场零收益风波闹得沸沸扬扬,银监会已发文要求各地银监局对银行理财进行暗访。

  而对于外资行一季度的信贷力度和节奏是否需要调整,上述人士透露,一季度外资行的存贷比已有所改善。事实上,转制成为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按照监管要求,要求在5年后存贷比达到监管要求的水平,即75%以下。

  目前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存贷比已小于75%,两家提前四年完成了监管要求。

  “这是比以前大有改善的。”上述人士说,但他未透露一季度外资行信贷增速。

  不过央行上海公布的数据显示,外资行信贷增速较快,一季度,上海外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存款148.3亿元,同比多增121亿元。但一季度上海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却增加202.9亿元(其中近半数为15家在沪法人外资银行上海分行新增的贷款),同比多增88.7亿元,占全市人民币贷款增量的22.1%,占比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3月末,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全市人民币贷款余额的11.2%,比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5和3.7个百分点。因此,无论从存量还是增量看,外资银行人民币信贷市场份额继续呈快速上升趋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