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4个月用掉半年计划 全年信贷调控目标难实现

  专家:市场贷款需求度提高,全年信贷总规模需调整

  央行昨天公布的4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的新增贷款总额已经达到了17943亿元,这已经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6万亿目标的近50%。
加之近期发生的地震灾害,市场对贷款的需求度将达到较高的水平。为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管理层或将对今年的新增贷款目标进行适当的调整。

  调整信贷总规模不意味着放松货币政策

  社科院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锋对本报记者表示,管理层设定的政策目标是在当时的信息条件下制定的。今年年初设定的目标是依据年初的情况作出的,而由于突发性灾害等新情况的出现,年初的信贷目标肯定要进行调整。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认为有必要对新增贷款目标进行调整。“因为年初没有考虑到这些特殊因素,只是在正常情况下作出的判断,目前没有必要拘泥于总量,我认为主要应调整结构,有效配置信贷资金,这是最重要的。”他还认为,增加信贷总额目标并不意味着放松紧缩的货币政策。增加信贷目标,不应与调控问题捆在一起,因为这不是对过热领域的继续贷款,因此加强结构性调整会更有效。“要灵活掌握,否则就容易形而上学了。”

  存贷款变化或使M1、M2发生反转

  综合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看,人民币贷款增速逐月下降(4月份除外),存款增速逐月上升。殷剑锋认为,存款同比上升的原因在于股市的走弱;而贷款同比下降的原因,除调控政策起效外,可能意味着实体经济对贷款需求的减弱。

  他说,存贷款走势是很多金融变量的领先指标,而如果存贷款的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有可能导致M2增速低于M1的情况发生反转。而这一结果,可能同经济增速放缓有关。M2的大幅上升,将意味着居民开始“节约开支”。尽管流动性依然充裕,但市场近期也在向管理层传递着一个信号:“如果控制过紧,将不利于经济软着陆”。

  货币政策调控难度加大

  业内人士认为,地震的影响将在5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中得到体现。而这一突发事件,将为本来已经面临挑战的货币政策增加难度。而这需要央行的调控更加具有艺术性。

  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强调说,各种货币调控工具都有使用的空间。但业内人士却一致认为,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殷剑锋也认为,央行一定要慎用利率政策。

  庄健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来说,央行使用调控工具相对谨慎,使用数量控制的手段更多。他也认为,尽管加息会解决一些问题,但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他同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苗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