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生死营救——目击武警水电官兵抢险救灾

  新华网四川什邡5月14日电(史志强、翟平国、刘昕)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

  在通信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的情况下,驻成都市区武警水电三总队15时30分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决定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请战参加抗震救灾。


  21时30分,记者跟随先头部队150名官兵从成都出发奔赴德阳,22时40分,到达德阳市政府,接到任务指令:迅速开赴什邡蓥华中学和湔氐中学执行教学楼垮塌被埋师生的救灾任务。

  在通信时断时续的情况下,武警水电三总队政委程跃进向后指发出了一道道指令:命令驻灾区各部队请缨参加抗震救灾,动员所有官兵随时候命。组织后续部队调动最先进的设备和最好的医疗队,跟进先头部队前往什邡灾区。设法联系驻震中汶川地区狮子坪水电站项目部,就近展开救援工作。

  由于余震不断,路上不断有山石滚落。但官兵们毫无畏惧,13日零点5分,部队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指定地点蓥华中学。

  进入校园,记者看到的是,一栋5层的教学楼整体坍塌,紧邻的另一栋教学楼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人员伤亡情况不明,残垣断壁中不时传来被困师生们求生的呼唤,情况十分危急。经过简单的战前动员,一个周密细致的营救方案迅速形成。

  一声令下,官兵们迅速爬上近两层楼高、嘎嘎作响的废墟堆展开营救。倒塌的楼板、房梁盘根错节,要安全、迅速地把这些沉重的坍塌物剥离开来,把埋在废墟中的受困者抢救出来非常艰难。官兵们一边想办法给他们送饮水和食物,补充能量,通过对话减少他们的恐惧心理,鼓励他们生还的信心;一边使用切割机、钢丝钳把楼板钢筋剪断,用起重机、吊车将一块块沉重的坍塌物吊走。只要能够看见受困学生身体的一点部位,就用千斤顶、张力器、撬棍等工具,撬开一丝缝隙,对生还者进行营救,官兵们钻不进去,就放救援绳下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凌晨2时49分,第一个生还学生被安全营救出来。随即,第二个、第三个生还学生被先后救出……

  当看到一个个遇难者被抬出,一个个学生从死神手中抢出,雨水和泪水一起在现场抢救技术总指挥、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赵秀玲的脸上流淌,“孩子是希望,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措施,保证不让还有一线生机的孩子失去生命。”

  营救在一刻不停地紧张进行,雨越下越大。凌晨3时,由副总队长王泉带领的第二批救援队员带着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和11名医护人员,经过6个多小时艰难跋涉,到达营救现场,迅速展开营救和对伤病员的救治。

  官兵的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凌晨4时,抢救突击队员三总队政治部副主任严胜华、质安科长涂云、项目处参谋刘新岭等因体力严重透支,先后晕倒被抬下,但废墟中那微弱的求救声,又使他们再一次冲上了抢救一线。

  13日早晨8时,从距蓥华中学抢救现场20多公里外的第二支抢救队伍传来好消息,在什邡湔氐中学成功营救出两名生还学生。记者随后跟程跃进政委迅速赶往那里了解情况。沿途多处道路已被震裂,路面崎岖难行,我们只能边走边处理路边的障碍物,沿着泥泞的田间小路艰难行进,半个多小时后终于赶到救援现场。

  现场150多名官兵已连续战斗了10多个小时,但官兵们仍然精神抖擞。现场指挥员、副总队长王殿林对记者说:“抢险任务非常艰难,劳动强度很大,许多新战士都没有经历过这种场面,对生理和心理都是一种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坚决完成任务。”

  13日14时31分,记者再次回到蓥华中学抢救现场,正好看到第13名生还者在距离灾情发生整整24小时后被成功营救,已经连续作战14个多小时的官兵还在奋力营救其他受困师生。

  截至发稿时,抢险救灾工作还在紧张进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