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财长警告:欧元或仍被高估20%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自4月22日创下1.6019的历史新高以来,欧元对美元在过去三周里持续回落,这样的发展多少令欧元区国家松了一口气。不过,多数欧元区高官显然仍难以接受当前的欧元汇率水平。

  在13日举行的欧元区15个国财长会议上,欧元区各国财长普遍表示,对过去几周外汇市场的发展态势表示欢迎。

但他们也暗示,希望这样的势头继续下去,法国财长拉加德更公开表示,依照当前1.55的欧元对美元汇价,欧元仍被高估了10%到20%。

  欢迎欧元近期贬值

  相比4月22日的纪录高点,欧元对美元已下跌了3.7%左右。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7时49分,欧元对美元报1.5419。

  对于欧元的连续贬值,欧元区财长们显然求之不得,他们也纷纷在本周的会议上传递了这样信息。在13日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表示,近期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变动,表明4月份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发出的信号起到了作用。

  “与过去一段时间相比,我们目前看到的(汇市)进展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容克说。他也是本次布鲁塞尔欧元区财长会议的主持人。

  在4月11日的G7财长会议上,与会者在会后声明中指出,对“主要货币的剧烈波动”以及由此可能“给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感到担心。这也被认为是多年来罕见的强硬措辞。在此之前,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联储连续大幅降息,美元对主要货币持续跳水。美元对日元一度跌破100整数关,低见95.78;欧元对美元则创历史新高,最高突破1.60。仅在过去一年间,欧元对美元就飙升了14%。

  法称欧元仍被高估

  “我们不希望看到过度波动,不希望看到汇率急剧变动,也不希望金融市场过多关注短期信息。”容克说,“他们更应该专注于经济基本面。”

  与容克的含蓄表态相比,法国财长拉加德更为直接。她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尽管欧元对美元已跌至目前的1.55左右(昨天已跌破1.55),但依照基本面来判断,欧元仍被高估了10%、15%甚至是20%。拉加德称,金融市场也“听到”了这样的信息。她强调,虽然强势欧元有助于推动企业提高生产率,但却损害了这些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过去一段时间,欧元对美元大幅升值令许多法国企业出口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法国等国家一直强烈要求扭转欧元强势。

  自去年9月以来,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避免陷入衰退,美联储已连续七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猛砍325基点,至目前的2%。与此同时,出于对抗通胀的考虑,欧洲央行一直维持利率在4%不变。

  通胀高企之痛

  同样在欧洲的英国,英国央行早已尾随美联储采取了降息,欧洲央行之所以不愿跟进,最主要的当然是受到区内通胀形势的制约。在13日的会议上,与会者也再度对严峻的通胀形势表达了关注。

  容克在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在油价和粮食价格持续高涨的背景下,欧元区内的软弱群体正受到持续冲击,购买力严重下降。

  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则表示:对欧元区内处于弱势且购买力较低的群体而言,通胀是一大问题。他表示,希望今年下半年通胀能回稳,朝当局设定的2%目标迈进。

  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的通胀率为3.3%。此前的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到3.6%,创近16年来新高,超过了2月的3.3%。在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3月份的通胀率升至3.3%,远高于前一月的2.9%。法国的通胀率也达到12年来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本月8日表示,欧元区的通胀一段时间内仍将“居高不下”,暗示该行不急于跟随美国降息。

  欧盟委员会在上月28日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中预计,今年欧元区年均通胀率将从去年的2.1%大幅上升至3.2%,峰值会出现在第一季度,此后开始回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