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利率互换异动再现

  ⊙大力

  5月12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后,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利率互换市场都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变动之大,引起了各类投资者的关注。

  13日,以7天回购利率为浮动基准的利率互换市场开盘报价就比前一日有明显上扬,而且首先是海外的NDIRS市场(不可交收利率掉期)率先高位成交,然后国内市场紧跟。

收盘时,各期限都较前一日上扬了1-2个BP。到昨日,1年期限的利率互换再度由海外NDIRS市场带动上扬,直接上扬10多个BP成交,随后其他期限的利率互换也跟随上扬。国内的利率互换市场也以大涨8-10个BP收盘。

  本周一CPI数据公布之后,对于再度加息的预期就愈发强烈起来。由于短期内CPI增幅大幅回落无望,全年4.8%的调控目标实现难度非同一般。虽然有分析认为,一场大震或许会将央行加息的可能震没掉,但是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之间如此巨大的鸿沟,似乎难以让央行放弃再度加息的意愿。毕竟存一年钱,亏掉将近3%以上的收益,如此大的负利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从历史经验来看,海外的NDIRS市场总是更为敏感,也更先行。其反应是否准确并不一定,但是往往会对国内市场形成相当的影响。数次加息前,海外的NDIRS市场都出现了明显的异动,买入浮动利率的机构明显增多,成交互换率都有明显的上扬。如果把13日互换利率的上涨看作是对存款准备金利率上调的一个即时反应,昨日的大涨,就不应该仅仅只是为了存款准备金利率上调了。

  其实从上周开始,就一直有关于加息的传闻,只是迟迟没有明确的时间。这周一CPI数据公布之后,各方投资者都认为本周末是一个加息的时间窗口。在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大幅度减弱之后,目前的问题不是该不该加息,而是何时加息了。这几日利率互换市场的行情发展,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