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国金证券:地震对农业影响非常有限

  国金证券 谢刚

  事件

  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临近的成都地区震感强烈,全国许多省区均有明显震感。

  分析结论概况

  本次地震是自1950年8月15日西藏察隅县发生8.5级大地震以来我国强度最高的地震之一,同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大地震强度相同。

  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共9219人死亡,预计后续伤亡数据仍将扩大。

  我们则重点关心本次地震对四川乃至全国的农业行业影响。我们认为,地震将对灾区粮食生产形势、生猪养殖、饲料业、水产养殖业会产生不利影响,但程度非常有限。

  四川是农业资源大省,是我国重要的水稻、小麦、玉米、生猪生产基地..四川素称“天府之国”,水稻产量居全国第五位,是我国重要的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丝、茶、柑桔、桐油、白蜡、生猪及淡水鱼生产基地。

  2006年,四川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893.4万吨,其中稻谷产量1335.9万吨,同比下滑10%,而小麦、玉米与豆类分别为439、511.2、98.3万吨,同比基本持平。

  四川稻谷产量逐年下滑,占全国比例为7.32%,居国内第五位。同高峰时的1996年相比,2006年稻谷总产量下降了38.78%,其占全国稻谷总产量的比重也从11.19%下降到7.32%,仅次于湖南、湖北、江苏和江西

  稻谷产量下降的关键原因之一便是全省受灾面积、尤其是干旱面积的居高不下。我们预计本次地震或将给四川片区农田水利设施工程带来一定破坏,储水与蓄水能力、水体调配能力都会受到削弱,08年粮食生产受到涝灾,尤其受旱灾的影响,产量有可能明显下降。

  本次地震将对灾区的稻谷生产形势产生负面影响

  总体来看,本次地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对灾区夏粮生产形势产生影响:

  第一,救灾重建将造成人力短缺。由于当前正值夏粮水稻插秧高峰期,救灾救人及灾后重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灾区的生产主题,人身伤亡及工作重心的转移可能使得无暇顾及农忙播种,人力短缺可能使得传统的插秧时令延误;

  第二,农田及水利设施遭到破坏,使得08年四川旱情加剧概率增加。作为濒临汶川县的省内大型农田水利工程,都江堰目前总灌溉面积为67.33万hm2,是全国特大型灌区之一,在本次地震灾害中都江堰受到了一定损坏,但程度不详。考虑到四川省地震发生后接连几日普降大雨,我们预计泄洪道、稻田地基变形都有可能加剧,届时将造成储水、运水困难,给夏粮灌溉及后期的田间管理带来难度;

  第三,运输受阻或将加剧农资供应紧张。目前,水稻育秧基本完成,正在向田间进行插秧播种,如果秧苗受损会给全省夏粮生产形势产生严峻影响。此外,震灾造成省内多条交通干线中断,运输受阻或将加剧四川省种子、化肥、农药价格的上涨,农资供应紧张或将影响今年粮食生产。地震灾害可能触发四川省乃至全国08年粮食供应紧张局势..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产,但我们认为连续第五年、第六年丰产的难度正越来越大。由于我国化肥与农药使用量不断增加,但对粮食谷物单产水平提升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因此我国地力正在被透支。..为了保障国内粮食战略的安全,国务院下令严防死守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以应对国际粮价大涨对国内粮价一触即发的困局,而四川省的耕地指标是??到2010年必须确保8930万亩,但06年底的实际耕地保有量仅为8920万亩,较指标还低10万亩。换言之,四川省要以占全国4.2%的耕地养活占全国6.8%的人口,耕地承载压力实在巨大。

  如果四川省区08年粮食减产,将对省内乃至全国粮食供应形势产生一定的影响,我们预计省内稻米价格将有可能上行,这使得国内粮价上涨的驱动因子将进一步显化和加强。

  由于粮食处在食品加工产业链的最上端,因此我们判断,粮食涨价将使得国内饲料行业面临新一轮的成本上升压力。四川省内云集国内规模最大的饲料企业,如新希望通威股份、华西希望、铁骑力士等,而国内饲料企业的玉米、大豆基本来自国内采购,这样,饲料企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成本上升压力;但灾后恢复工作又会促进猪牛羊的补栏,利好于饲料企业。

  四川是我国规模化养殖生猪的优势区域,虽然截至目前我们尚未获悉关于灾区生猪死亡数的详细资料,但我们判断地震灾害肯定会造成灾区生猪大量死亡和生猪存栏量的下降。

  不过,由于生猪养殖周期较短,通常只有3个月,灾后生猪养殖会快速进行,考虑到四川猪肉产量占全国的比例在10%左右,因此我们认为本次四川地震灾害对全国生猪供应及猪肉价格运行趋势难以产生方向性的影响。不同受灾程度的情景假定下,对农业行业影响的定量分析

  从粮食产量来看,06年四川省稻谷产量占全国比例为7.32%,小麦产量占比4.20%,玉米产量3.51%,大豆产量4.67%,粮食总产量占比5.82%。

  从畜禽水产养殖业来看,四川省06年猪牛羊肉产量占全国比例为9.22%,大畜牧(牛羊猪等)存栏量占全国比例为7.98%,淡水鱼产量占全国比例4.51%。

  从农业产值来看,四川省06年农业总产值占全国比例为4.99%,畜牧业总产值占比9.66%,渔业总产值占全国比例1.97%。

  我们倾向于认为,本次四川地震将会造成四川省粮食产量减产幅度在8-10%左右,假定全国其他省市保持稳定,那么,全国粮食总产量减产幅度的静态测算结果为下降了0.5%左右,生猪出栏量下降1%左右,农、牧、渔业总产值分别下降了0.5%、1%、0.2%左右。

  测算结果表明,地震灾害对粮价、仔猪、种猪及生猪价格的上涨更多地局限于四川当地,对全国的影响并不明显。

  鉴于成本上升及潜在饲料需求上升,我们认为,地震灾害对农牧渔行业的具体上市公司,如通威、新希望的影响还需在实际中进一步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