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美尔雅释放期货公司股权 建银投资能否揽入成谜

  □ 本报记者 矫 月

  美尔雅(600107)因期货概念,股价连日走红。一时间,美尔雅期货仿佛成为了美尔雅的代名词。

  但由于美尔雅持有的期货公司股权将增资至1亿,稀释了美尔雅持有的期货公司的股权,导致原来持有股权90%降到45%。

这样的话,美尔雅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被推向危险边缘。

  不仅如此,还有媒体报道,建银投资下一步的计划是在美尔雅期货第二轮增资扩股中,投资5亿至10亿元从美尔雅手中谋得其控股权。那么,期货公司是否还能姓“美”呢?

  5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美尔雅董秘许雷华,他很焦急又很不耐烦地说:“公告里都有,别的无可奉告。”

  减持新增长点让人难以理解

  受到人民币持续升值、汇率波动幅度增大与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影响,美尔雅服装业务的业绩增长速度出现了下滑趋势,特别是出口业务,同比增长甚至出现负值。

  2007年年报显示,美尔雅实现营业总收入24,625.24万元,同比增长了12.1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40.45万元,较上年度3,824.26万元下降了49.26%。其中,服装行业营业收入达17735.72万元,其同比增长速度虽为8.49%,但比其2006年的服装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速度11.26%减少了2.77%,不仅如此,美尔雅服装业务在国外市场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还出现了负值,达-1.68%。

  对于美尔雅服装业务的业绩,美尔雅董秘许雷华沉默不语。

  与服装业绩的不理想相反的是,美尔雅旗下子公司美尔雅期货正处于高速发展与扩张时期。

  美尔雅期货公司正式成立于2000年秋,美尔雅共投资2700万元控股美尔雅期货90%的股权,作为美尔雅控股子公司的美尔雅期货公司是目前华中地区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的专业期货经纪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从事期货经纪业务和期货业务培训。据了解,过去三年,美尔雅期货的市场占有率年均增长40%以上。

  人大期货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如果市场发展的好,那么期货公司的业务也会随之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也会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数据显示,2007年年末,美尔雅期货共完成营业收入2950.55万元,并实现利润总额1964.79万元,实现净利润1291.09万元,为美尔雅2007年的年度合并报表利润贡献达1161.98万元。此外,据2008年一季报披露,2008年一季度美尔雅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142.3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71.65万元,增长208.18%。

  虽然,美尔雅期货的成绩可观,但可惜的是,美尔雅期货带来的利润目前只占美尔雅总利润的12%左右,即使它的增长速度快,也还无法带动美尔雅的总利润高速上升。

  有市场人士猜测,美尔雅拟出售部分美尔雅期货股权股份不但可以套现,还可以引进战略投资者,是一举两得的事。

  期货公司增资材料已报证监会

  现今的期货市场可说是苦尽甘来,正如行内人所说的,期货市场正处于春天。从去年到今年,期货市场一直在等待股指期货的推出,可是等了又等,准备了又准备的各个期货公司已经完全具备了一定的承受能力,尤其是物价飞涨的国内外市场,使得人们对期货的预期值大大增加,纷纷投身期货市场,一时间各个期货公司获得了无数的收益。

  相对于人民币持续升值、汇率波动幅度增大与出口退税率的下调给美尔雅服装业务带来的困扰,美尔雅期货却因此受益良多。那位业内人士认为,不管物价是上升还是下降,对期货公司来说都是利好,最怕的就是价格平稳。据业内人士介绍,期货公司从2004年便已经开始了高速发展。

  现今,国内外物价都在不停的上涨,而且并没有停歇的迹象,在这种大环境下,无疑成为了期货公司高速成长的温床。而各期货公司也在争先恐后地不断增加自己的注册资金,扩充自己的“地盘”,资本市场的另一个“圈地运动”开始了。

  一位期货研究员介绍说,期货公司规模大小看的就是保证金的多少,而保证金的多少与期货公司的注册资金成正比,也就是说谁的注册资金越高,谁的规模就越大,相应的它的“地盘”也就会扩张越快。

  据一位期货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现如今,我国已有大小189家期货公司,目前最大的一家就是中粮期货,注册资金达3.5亿。

  在这189家期货公司中,规模最小的期货公司就是达到注册资金最低标准3000万元的期货公司,而美尔雅期货恰恰就属于这一类公司。在其它期货公司不断地增加自己实力的同时,美尔雅也并不甘心这样的成绩。

  5月15日,记者联系了美尔雅期货办公室的唐主任,她表示,公司已经将申请增资的材料上交证监会核准,就等批复了。她还表示美尔雅期货此后还会继续增资,但短期内是不可能的。

  今年1月份,美尔雅期货获得由证监会核准的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2008年2月21日美尔雅再次公布,拟将美尔雅期货的注册资本增资到10000万元,根据相关规定,美尔雅期货有望顺利获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如果美尔雅期货的注册资本能增资到10000万元的话,美尔雅期货将脱离小期货公司的范畴进入到中等期货公司的领域。

  不过,如果美尔雅期货能成功增资到10000万元,那么,美尔雅对美尔雅期货的控股数将从90%降到45.10%,这样的话,美尔雅将来要面临的就是对美尔雅期货的控股危机。

  建银投资会是新主人吗?

  美尔雅期货目前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美尔雅持股90%,关联公司湖北美尔雅(集团)美升药业持有剩余10%股权。

  在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已近的形势下,期货公司股权成为市场争夺的目标。据了解,在美尔雅期货增资扩股过程中,包括武钢集团在内的国有、民营各路资金都有意参与其中,不过美尔雅最终相中的是同处湖北黄石市的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

  据了解,劲牌投资公司背后的湖北劲牌集团是湖北知名的企业集团,旗下产业主要包括酒业饮品、矿产开发和建筑工程等,其中酒业年生产能力近2万吨,是湖北省重要的酿酒大户和中南地区最大的滋补保健酒生产基地。

  美尔雅方面曾表示,选择劲牌看中的主要是其矿产开发资源。劲牌集团目前在黄石大冶等地拥有较大规模的铜矿资源,未来在商品期货业务拓展方面,双方有望展开深层次的合作。

  如果,美尔雅期货的注册资本增资到10000万元的话,美尔雅将占增资后总股本的45.10%;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占增资后总股本的30.00%;深圳市睿信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占增资后总股本的20.00%;武汉志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增资后总股本的4.90%。

  此外,有消息称,中国建银投资亦欲获得美尔雅期货,而且,建银投资下一步的计划是在美尔雅期货第二轮增资扩股中,投资5至10亿元从美尔雅手中谋得其控股权。同时还指出,美尔雅集团公司的大股东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美尔雅集团公司的股权系非剥离债转股资产,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规定,这块资产将转回由建银承继。

  有分析人士认为,若美尔雅集团股权最终转回由建银投资持有,建银将成为美尔雅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美尔雅期货办公室的唐主任向本报记者澄清,“中国建银投资的人并没有与公司联系有关购买股权的事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许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