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大利空因素叠加 黔源电力上半年预亏严重

  □ 本报记者 王亚亚

  近日,黔源电力发布第一季度报告,一季报披露,预计公司2008年1-6月亏损2400-2900万元。

  如此额度的亏损在水电企业还是比较少见。为此5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公司董秘刘明达。

  电话的另一头,刘明达很无奈的说道,“除了当期来水影响公司发电量之外,关闭火电、大量投建项目等因素的叠加使得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突出。”

  原因一:低水量导致发电量少

  “往年也是这样,一般上半年都是亏损的。公司的主要发电时间是从5月到10月,与汛期差不多同期。而半年报告期只是跨越了两个月??5月和6月,下半年跨越的是4个月,所以上半年发电量非常有限,影响了整个公司业绩。” 刘明达对记者解释说,公司利用天然水资源发电,降水数量多少是影响黔源电力业绩的最重要的因素,黔源电力2007年上半年也是亏损了2427.52万元。

  刘明达补充说道,因为2007年水站是全力运转,所以2007年年末水站库水量就已经很低,尽管2008年一季度同期降水量与上年同期相当,但是实际库水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较低,直接表现就是第一季度的发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不少。公司一季报营业总收入1341万元,上年同期是3984万元,减少了66.34%。

  为了解贵州今年的降水情况,记者联系上国家气候中心相关专家,几经周折,该中心陈老师接受记者采访分析说:“截至5月14日,贵州省今年的降水量已达到了263.8毫米,比去年同期多了33.2毫米,比常年多了10.6毫米,相差不大,基本保持在一个水平范围内。”陈老师补充说贵州1月至6月常年降水量是551毫米,现在还不到300毫米,贵州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多雨期。

  据了解,黔源电力2006年受特枯年影响,2006年发电量仅仅达到平均降水年度的60%,亏损三千多万元。

  在经历了2006枯降水年后,贵州2007年降雨丰富,黔源电力电站流域来水较好,入库水量均比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上网电量均有大幅增长,2007年实现营业利润1,627.9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6,311.84万元,实现净利润1,699.04万元,同比减亏5,199.50万元。

  原因二:关闭火电让收入顿减

  黔源电力早期是水电与火电并重的企业,2006年12月28日公司火力发电厂??水城发电厂因环保调查停产,后因关停小火电、煤价上扬等原因就没有开机运转过。

  2008年3月黔源电力公告,水城发电厂关停工作基本完成,人员已妥善安置,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已拆除,资产处置基本完毕。关停后,公司成为纯粹的水电生产公司,装机容量减少11.5万千瓦,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减少约2亿元。

  “因为以前有火电厂,火电厂在枯水期的发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亏损额,而今年火电已经关闭,所以就没有这项收入了。”刘明达向记者道出了亏损背后的第二个原因。

  据2006年报,公司2006年发电15.5亿度,其中水电8.9亿度,火电6.4亿度,收入3.1亿元,其中水电1.84亿元,火电1.26亿元,其中火电利润率2.6%。

  黔源电力公告披露,由于水城发电厂是运行多年的老厂,加之近年来煤价上涨、煤质降低,水城发电厂的各项经济指标已经处于劣势,因此,尽管主营业务收入减少幅度较大,但对公司盈利状况并无实质影响。据了解,火电正常运行的2006年,公司还亏损三千多万元。

  原因三:银行贷款利息过高

  “公司在建的项目比较多,影响了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的表现,财务费用高。在没有突出的营业收入之外,公司还要承担银行贷款的利息。”刘明达表示。

  据了解,黔源电力正在北盘江流域和芙蓉江流域的开发建设。其中北盘江流域光照、董箐、马马崖一级电站计划总投资约163亿元,芙蓉江流域鱼塘、清溪、牛都、沙阡水等电站计划总投资约24亿元。

  截至2007年末,北盘江流域水电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8.5亿元,尚需投入资金约94.5亿元;芙蓉江流域水电开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5亿元,尚需投入资金约17.45亿元。

  而公司主要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由于公司控股开发的北盘江流域光照、董箐、马马崖三个电站均属于大型水电站,投资规模大,近几年是投资高峰期,而目前国家实行紧缩货币政策,融资环境不容乐观,而且银行贷款利率多次上调,所以公司资金压力较大。

  黔源电力2006年财务费用高达1.03亿元,2007年财务费用1.25亿元,而公司2007年的主营收入也不过3亿元。

  对于上半年的亏损情况,记者质疑公司能否完成年初定下的“实现销售收入2.96亿元、保证公司利润增长的目标”。刘明达表示,上半年的亏损尚在预期之内,跟往年差不多,主要还看下半年的发电量,公司将努力提高水电站的用水率,最大限度的利用水资源,同时尽快把手头上的几个电站建设起来,有效运转。另外,在建项目要降低工程建设成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运行成本,总的来看还是从内部挖潜。

  上海财大一位会计老师认为,按2007年的销售收入计算,黔源电力要完成2.96亿营收目标并不难,关健是利润能否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