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总理的72小时 国家救援的脚步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成都。一阵剧烈的摇晃彻底打破了成都的安静。数百万市民从办公室和居民楼里冲出来,挤在马路和广场上不安地等待着消息。

  大地的摇晃持续了整整两分多钟。通讯中断,成都与外界失去了联系。他们并不知道,在几十公里外的都江堰和更远的汶川,无数人被掩埋在废墟下等待救援。四川汶川大地震,7.8级。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按地震救援的国际公认的时间,72小时是决定无数伤员的生死线。

在这黄金72小时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足迹遍及重灾区,成为救援的标志,一个国家救援的脚步也因此而异常醒目。

  

  12日16时40分 专机上

  “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飞赴四川地震灾区,并在专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成立了以我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特别紧迫、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被困群众和受伤群众的救治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全力组织恢复受损的基础设施,特别要抓紧通水、通电、通路。保证通讯畅通,保证重要基础设施和水库大坝、铁路涵洞的安全,保证社会秩序正常。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广大群众做好抗震救灾工作。要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

  同胞们,同志们,在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镇定、信心、勇气和强有力的指挥。

  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几天以后,国际舆论将此称为 “中国政府快速抗灾的标志”。

  

  12日19时10分 都江堰

  “早一秒就多救活一个人”

  专机降落在四川太平寺机场后,温家宝总理立即转往震中汶川,因交通受阻,在都江堰设立救灾指挥部,12日20时,温家宝总理在都江堰一顶帐篷里设立救灾指挥部,部署救灾工作。此时,汶川、北川、绵竹、茂县等地消息全无,山体滑坡,桥梁断裂。核心震区与外界隔绝。

  第一道现场指示从帐篷内发出:救人!就是步行也要尽快进到受灾最重的地区。时间越早越好!早一秒钟可能就多救活一个人!

  全国的救援机构快速启动,驻成都的部队武警官兵和医疗救护队也在都江堰展开救援。55分钟以后,中国地震救援队等救灾分队启程赶往四川灾区。国家救灾物资开始运往四川灾区,电力、通讯、医疗部门同步启动,保障抗震救灾……

  12日22时 都江堰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倍努力”

  温家宝总理先后出现在都江堰最严重的中医院和聚源中学,慰问受灾群众。在数百名师生被埋的聚源中学门前广场,总理十分沉重地说:“我给遗体三鞠躬。”

  现场,救灾人员正在疯狂工作,面对周围等待群众的期待目光,总理坚定地向大家说:“……还有不少人有生还的希望,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的努力!决不会放松!”

  在都江堰市中医院房屋倒塌,一百多人被压在小山般的废墟下。温家宝爬上断桥,弓下身子在倒塌建筑的废墟里向被困群众喊话,“大家再坚持一下,部队正在抢救你们。”现场的记者注意到,在满地的废墟中,紧紧戴这头盔的总理一弓身头差点撞上断梁……随后,总理对医院的医护人员说,“希望大家好好保重自己,克服困难。”

  面对总理,失去亲人和同事的中医院的医生们再次泪流满面。

  在一些受灾群众聚集的地方,总理冒雨向大家介绍灾情和救灾进展情况。他挥舞着有力的手势,包含深情地对大家喊话:“这次地震比较大,将近8级,中心地点在汶川,离这里50公里,现在路还不通,解放军正派人想法打通道路,去抢救那里被压在废墟里的人。解放军要多少兵力就是多少兵力,现在还有140人的专业队伍马上就到……”

  几个小时以后,第一批先遣队冒着滑坡的危险,徒步进入北川县城。

  

  13日2时许 都江堰

  “不惜一切代价打通道路”

  大雨。根据统一的调度,成都军区、济南军区、北京军区、空军等部队和武警救灾部队,从不同方向赶赴汶川、德阳、北川、理县等地震重灾区。

  1时15分,地震发生后10小时47分,阿坝州应急办终于与汶川县县委书记通过卫星电话取得了联系。交通部门冒着大雨倾盆连夜抢修道路,道路一步步向着汶川掘进,然而不断的余震又不断将道路阻断。伞兵部队紧急抵达成都,空军几次尝试飞往汶川,但瓢泼大雨使得飞机无法靠近汶川。武警部队、解放军某部官兵决定徒步挺进汶川。

  2时许,总理回到都江堰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马上再次召开了会议,强调:“不惜一切代价打通道路。”

  总理左手拿着笔,充满期待地看着围在身边、参加抗震救灾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现在地震灾害人员伤亡的情况很严重,我们还要动员,我想第一位的是救人,一分钟都不能耽搁,一秒就可能救出一个孩子、一个幸存者,所以必须把救灾工作组织得有条有理。(总理用左手上的笔用力地在敲着桌面)!现在灾害的情况比预计的要严重,救援场地也比较复杂,有的是钢筋混凝土的断垣,必须要组织好,但是人力非常重要,幸存者只要看到有人他就觉得有希望,想尽一切办法来人,来人以后想法进去,进去后才知道情况,才能打通道路,才能使通讯畅通了解情况,你不进去没办法。”

  “第二件事情,尽快打通道路,打通道路是关键!路通了车才能进,救援队伍才能进,伤病员才能运出来。不惜一切代价打通道路!同时把电力恢复、通讯恢复,通水、通电、通路……”

  “第三件事情,“就是医疗队!”

  总理严肃地望着围站在临时指挥部的干部:“现在光靠省里的医疗力量不行。外地要大批地派医疗队来。”

  “第四是安置群众,看天气预报还要下两天雨,要帐篷,要紧急调运。要做好群众的安置工作,他心里才觉得安慰呀!住进帐篷,保证群众要吃饱吃好……干部、党员都要负责,大家共同努力,继续做工作。”

  5时40分,成都军区800官兵赶赴绵竹展开救援。

  6时30分,16760名官兵分别投入各个灾区。20架军机,34000人从各地赶赴灾区。

  7时45分,被埋在废墟中的聚源镇中学第一位学生在被掩埋17小时零17分钟后获救。

  5月1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后,立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众。

  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安全和生活情况。当得知有的婴儿缺少奶粉,很多群众缺水缺帐篷时,他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争解决这些问题,要把奶粉及时送到年轻夫妇家里,不让孩子挨饿!

  

  13日10时 新建小学

  “只要人在,我们就能渡过难关”

  上午10时,温家宝还专程前往新建小学,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300多小学生们的情况。温家宝冒着危险,踩着泥泞,攀上瓦砾堆,走近施救地点。

  10时20分,温家宝总理摔倒在瓦砾堆上,手臂出血了,他推开要为他包扎的医务人员,关注着救援的结果。

  10时28分,发现一名学生。总理攀到现场动手帮忙……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即将获救时,总理流下了热泪,随行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也悄悄抹去眼角的泪花。

  他说:“房子裂了,塌了,我们还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

  上午,有电话汇报:彭州桥梁垮塌,10万群众被堵在山中,救灾物资和人员无法进入。温总理在电话里大喊:“我不管你们怎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他把电话挂了。他对前往汶川的空降部队领导嘱托道:“我就一句话,是人民在养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事后,一个军人在网上留言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一个军人,都知道这句话的份量。

  

  13日12时 德阳

  随后,温家宝又乘车赶到受灾严重的德阳市,看望了参加抢险的工人们。

  中午,温家宝在德阳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会议。会后,温家宝立即驱车赶往重灾区绵竹察看灾情,慰问群众。

  

  13日16时 绵阳

  “当前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

  16时,温家宝来到绵阳市体育馆看望安置群众。在孤儿室,温家宝握住孩子们的小手,亲切地倾听他们的叙述,询问家里的有关情况,鼓励他们要勇敢面对灾难,好好生活。在同一时刻,绵竹复兴二小将10名被埋的小学生,在消防官兵救援中获救。

  17时00分,地震发生后26小时32分,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军长许勇率领30人的先遣队翻越崇山峻岭,一路强行军,首批官兵终于抵达灾情最重的汶川映秀镇,抢救300余伤员,傍晚,后续部队600余人也陆续抵达。救灾指挥部经紫坪铺水库开设水上生命通道,30多名武警官兵乘坐冲锋舟进入汶川。东线,增援官兵抵达北川县展开救援。到达灾区的医疗队展开全面救助。持续了20多小时的全国性的援助达到了高潮,各地更多的救援队奔赴灾区,全国各地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一个北京的志愿者甚至驱车数千公里赶赴灾区,亲手从废墟中挖出了8个人。他最遗憾的是这8个人都已经死亡。

  20时30分,在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任务仍然是救人!”

  23时17分,震后32小时39分,武警驻四川某师200余人由理县强行军90公里抵达汶川县城。

  

  14日9时 北川

  “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

  6时18分,87603次救灾物资专列抵达成都东站。7时25分,第一辆转运汽车出站,奔赴灾区。

  9时,温家宝总理冒着滚石的危险,抵达重灾区四川省北川县,他首先查看了北川中学的救援现场。北川县是这场地震灾害中的重灾区,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情况严重。在北川中学内,地震造成大楼倒塌,上千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几支救援队伍正在紧张施工。救援人员不断向废墟下喊话,提醒被掩埋的师生保持沉着,保持体力。

  温总理说,这很好,要让他们知道有人正在救援,可以树立信心。

  “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位任务,就是抢救被困人员,抢救人的生命,是我们这次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要抓紧时间。对于被困人员,只要有一线生还的希望,我们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把他们抢救出来”

  随后温家宝爬上高坡,看望守在学校操场临时安置点的群众:“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告诉大家,我们已经派出了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总计达到10万人。”

  在来县城的路上,几位解放军战士抬着个小女孩从县城方向跑过来,大家赶紧让路。温家宝见状对大家说,一开始定的救人第一的原则是对的,现在时间还来得及,大家要赶紧救人。

  11时,空降兵某特种大队部分空投先遣人员伞降四川灾区茂县。一小时20分后,100名空降兵空降茂县,救援行动向所有核心灾区艰难挺进。震后47小时32分,空军直升机飞赴汶川,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实现水陆空三路联动,加快救援步伐。伞兵空降支援汶川,大批食品药品物资实现空投,来自汶川的重伤员被火速送往成都各大医院。第二炮兵首批救护防疫和道路障碍清除专业官兵及120台大型道路清障专业设备分别从驻地开赴四川灾区。

  

  14日15时50分 映秀

  “时刻惦记着这个地方”

  15时20分,温家宝出现在四川凤凰山机场,登上直升飞机。15时50分,直升机降落在映秀镇的一块空地上。温家宝一下直升机,就走到空地上或躺或站、等待运送出去的伤员中间,询问有关情况,察看伤势。他还冒着危险,走过一座已经被震裂的桥梁,到河对岸察看受灾情况。

  温家宝对聚拢过来的当地干部群众说,你们受苦了,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汶川的老百姓,时刻惦记着这个地方。我们要想一切办法把伤员救出去。公路不通就用直升机,现在我们正在想方设法增加直升机,继续加大运输力量,以使更多的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温家宝接着说,看到你们现在的困难,看到死伤的群众,我们心里非常难过。他希望群众面对困难,坚定信心,相信党和政府,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这场灾害。

  

  14日17时 广元

  “救人是一切工作重点”

  17时许,温家宝乘坐直升机飞回成都,前往广元。

  在从成都前往广元灾区的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上,总理再次强调救人是一切工作的重点,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打通道路恢复交通异常艰难,加上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接连发生,导致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很难通过公路抵达重灾区。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抓紧时间救人,必须动用空中力量,向灾区新增90架直升机。

  温家宝强调,从大地震发生到现在已有50多个小时,对于抢救工作来说,下一段时间仍然极其宝贵,早一分钟就可以多救活几个人,失去这段宝贵时间,就会造成更多人员的伤亡。

  18时,武警重庆总队前方救援部队500名官兵抵达茂县县城进行抢险,这是继14日成功空投的空降兵小分队之后首支进入茂县的大部队。

  20时,映秀群众已经吃上空投饮水和食物。

  晚些时候,解放军总参谋部再次紧急协调征用了4个民航公司的23架民用客机,连夜输送5500名救灾部队至成都双流机场。

  

  15日 青川

  “会尽全力来帮助你们”

  凌晨,解放军集结大量军力抵达紫坪铺水库,他们的任务是搭建一座漕度门桥,直达距汶川4公里处,届时大型的机械设备和救援人员可通过水面行驶30公里后,运送到距离映秀4公里的地方。

  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紧急增派70余架运输直升机飞赴灾区,增援救灾,中国民航也紧急派出30余架运输直升机赶往灾区增援。水陆空三路大军全部挺进汶川,展开决战。目前汶川的重伤员正通过多种途径尽快向外输送。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全面挺进四川58个重灾乡镇,已进入其中的34个,剩余24个灾情较重的乡镇,15日24时前将全部到位。

  6时,成都军区工兵团将40余艘舟艇运到紫坪铺水库库区,预期15日上午可开设载重80吨的漕渡门桥,打通水上运输线20公里。

  15日中午,温家宝辗转水路乘船3个小时赶到四川盆地北部边沿最北的广元市灾情比较严重的青川县木鱼镇看望受灾的群众。

  温家宝在救援现场详细了解救援情况。在这里参与救援的有辽宁消防官兵、解放军某部和来自江西的医护人员。温家宝对他们说:“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人民需要你们,希望在人民最困难的时候,你们要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抢救人民群众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温家宝还嘱咐救援人员要保重自己的身体,准备承担更艰巨的任务。“人民群众看到我们消防部队官兵,看到我们医疗队,心里就感到安心、放心,把你们当作亲人,你们的一言一行、你们的模范行动就是政府的形象。”

  温家宝对围拢在身边的群众说:“我们要团结起来,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努力建设家园,把青川建设得更好。政府惦记着你们,会尽全力来帮助你们!”

  下午,温家宝还看望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记者们注意到,3天来,总理的身影几乎没有从公众的视线中消失。

  13时50分,国家地震灾害应急救援队赴汶川小分队40人已乘3架直升机抵达映秀镇。汶川县光缆已修复,汶川县已恢复对外联系。

  19时55分,由西线理县317国道进入震中汶川县城仅有2公里,西线抢通后将成为目前到汶川城区打通的第一条灾区公路。其他三条线也正在加紧推进抢通工作。

  15日21时,从抗震救灾指挥部传来消息,从西线从理县进入汶川的道路全线打通,救灾物资和车辆可直达汶川县城。在最佳救援的黄金72小时,13465人从废墟中获得了新生。(龙灿 易光明 何先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