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零点大行动客机滚动发班 抢运两万旅客出川


  每经记者 王琮琦 发自成都 摄影 陈蒙川(吴宇宸 郭新志对此文亦有贡献)

  参与救灾的部队正在涌入,急盼回家的旅客等待疏散。在这一刻,时间就是生命,时间也成为了最宝贵的资源。

  为了节省航班起降的至为宝贵的时刻资源,昨日凌晨,一场代号为“零点大行动”的旅客疏散之战在成都双流机场打响。航空公司披星戴月,加班加点,刚刚运送进川救灾抢险部队的客机成为了这场战役的主力,被适时地用来紧急抢运滞留旅客。

  为了更好地利用同样宝贵的客座资源,国航在京、沪、穗等航向上史无前例地采取先到先签转、滚动发班的“客车式”航班出港运行模式,并投入了大型的A340客机,仅用9个航班就运走了1708名旅客。到昨日傍晚,三天来滞留成都的国航旅客基本疏散完毕,一共有约2.1万名延误乘客被运送出川。

  

  机场鏖战

  航班合并 换“小飞”上“大飞”

  5月13日,汶川大地震后的次日,成都双流机场恢复开放。国航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救灾飞行。由于抢运救灾物资,成都双流机场实行了空中管制和流量控制,大批本来应该当天执行的航班被延误到次日。14日凌晨,国航西南分公司通宵飞行抢运滞留旅客,从14日零时到4时50分,该公司共执行10个航班,分别飞往温州、大连、沈阳、广州、西安、香港、广州、长治、青岛和济南等地。由于流量控制,截止到14日下午5点,国航共执行出港航班23班,进港航班34班,远远小于平时航班量。

  至14日晚间,双流机场仍滞留近万名乘客,大部分乘客神色倦怠,在候机厅席地而坐。国航在现场设立了即时信息通知牌,及时发布航班出行或者取消的信息,并增加了大批人手,开通所有值机柜台为旅客服务。

  针对严重的流量控制,国航从总部紧急调集大型客机来成都抢运旅客,替换原有的较小型的飞机,“我们对进出成都的航班进行了合并,并将较小机型替换成大机型,节省成都航班时刻资源,尽量多疏散滞留旅客。”国航西南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熊立权介绍说。

  截至14日下午5点,国航已经使用255座的空客A340执行了一班广州-成都-广州航线,据了解,国航还将继续调用波音777等大型客机投入成都航线运行。

  滚动发班 滞留旅客基本疏散

  14日晚19点,国航西南分公司得到一个从北京传来的 “利好”消息:国航连夜调集包括3架波音777在内的9架客机执行从郑州运送救灾部队进川航班,任务完成后将这批飞机的出港运行权移交给急需运力的西南分公司。分公司决定决战一夜,利用好9架客机的1900个客座资源,向成都至北京、上海、广州三个航向的枢纽机场,快速分流滞留旅客,其中北京分派1000个座位、上海400个座位、广州500个座位。

  决定一出,西南分公司立即通过新闻媒体发出通知:前往上述方向的旅客无论持任何航空公司的机票,均可免费签转至国航航班。

  15日凌晨3点31分,第一批126名滞留旅客乘坐波音737飞机离港飞往广州。分公司史无前例地采取先到先签转、滚动发班的“客车式”航班出港运行模式,从深夜至上午8小时内执飞北京离港5班,广州离港2班,上海离港1班,杭州离港1班共九班,紧急输送1708名旅客,其中签转其他公司旅客485人。加上该公司中午后另外执行45个出港航班,全天累计运输旅客近8000人。至此成都滞留的国航旅客基本疏散完毕。从12日至15日,国航西南分公司一共运输约2.1万名延误乘客出川。

  疏散滞留旅客基本完成,正常的飞行秩序基本完成。国航有望于今日恢复部分客源较少航线的民航客票销售,并于明日全面恢复客票销售。而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在陆续恢复之中。

  

  旅客故事

  退票 北京姑娘留下当志愿者

  在繁忙的双流机场候机厅内,被滞留几天的旅客纷纷在排着队等待换票,而来自北京的李小姐却一个人在退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为什么能走不走呢?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李小姐向记者表示:“我不走了,我已经参加了志愿者,希望为灾区人民尽绵薄之力”。

  李小姐接着表示:“我这次是来参加朋友婚礼的,但是没想到遇到地震,地震发生当时真的很害怕,毕竟从来没有经历过,但是地震以后每次看见电视上报道灾区人民的情况后,我自己都想哭。家里人每天都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尽快回家,但是真正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我确实想不了那么多了,反正我还有假期,因此希望能够为灾区人民多做点事,我们明天就准备自驾车去都江堰去捐赠物资”。

  等待三天 滞留旅客终于成行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大部分滞留旅客都是外地人,其中以来川求学、旅游者居多。

  “虽然我们走了,不过我们将我们的热血留给了灾区人民”,一位前往北京方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来他们的飞机应该是5月12日中午的飞机,但是由于航班晚点,随后又遇到地震,所以他们一行3人一直没能出行。尽管航班的晚点也让自己感到很焦急,但是在发生地震以后刘先生通过媒体了解到了灾区人民的疾苦后,变得不那么在意自己被滞留成都的事儿了,而是每天很关心灾区人民和赈灾情况。

  “虽然我们将离开成都,但对于灾区人民的关心却一直挂在心中,在走之前总想为灾区人民做点事,于是我和朋友都去参加了义务鲜血,同时每人捐赠了500元钱,以此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