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小型车和QDII

□银华基金境外投资部总监 谢礼文

  
  
   小型汽车和QDII,是完全不同属性的两个概念,但是30年前发生在小汽车上的一个故事正在我们的投资领域上演。

  
   上世纪70年代开始,石油危机后的美国汽车制造者,即使是像福特那样以生产大型汽车而闻名的厂商也不得不开始向他们的日本同行学习研发小型汽车。
然而习惯了制造大车型的美国汽车生产商对这种小车型并不熟悉。一位深受福特品牌影响的美国消费者购买了福特的小型车,但购买后发现无论是发动机功率还是座位或者是行李箱都存在太小的问题,不能满足日常用车的需要。

  
   于是,这位怒气冲天的消费者把所有的不满发泄到小型车的倡导者——日本丰田汽车身上,向丰田的销售人员抱怨小型车的种种问题,将小型车批评得体无完肤。丰田汽车销售人员耐心地接待了这个消费者,向他解释小型车对美国的生产企业来讲还是一个新的类型,而福特之前一直以生产大型车为主,在生产小型车上可能存在技术及经验不足的问题,但并不能由此否定小型车。

  
   然而消费者始终愤怒而固执。销售经理最终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让他将他的福特小型车留下,开走一辆新的丰田小型车……

  
   故事的一个结局是,30多年过去了,不论是丰田或者是福特都拥有了一流的小型车制造技术和工艺,而小型车也因为其经济实用的特性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小型车在汽车市场的份额在不断扩大。

  
   故事的另一个结局是,这位消费者30年来一直都在购买和使用丰田的小型车。

  
   把福特过错加诸于丰田身上,我们多少会觉得这个消费者有些不够理性。可是在现实中,尽管“因噎废食”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词汇,我们依然还是会在不经意中犯同样的错误。如今QDII基金的遭遇有点类似于能源危机时的小型车。

  
   去年,第一批QDII基金发行时,千万投资者抱着海外淘金的热情,通过QDII基金走向了全球市场。但是不幸的是,在4家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发行后,全球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去年发行的QDII基金产品净值均损失惨重,跌幅一度接近40%,投资者的心情可想而知。自此,QDII市场接近冰点。

  
   我们无意点评同行的投资能力,率先出海的同行们遭遇了次贷风波,但是客观上说,他们在同类可比的海外基金中依然获得了不错的业绩排名;在国内市场,一季度QDII的表现已经明显超越A股基金。

  
   我们也无法准确预测内外部市场将怎样波动,但是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些投资方法一次又一次在实践中被证明,没有一个市场是例外。我们相信大多数投资者从理性上都认可这样的观念。但不少投资者跟前面故事中那个小型车的消费者一样,经历了资产近4成缩水后把操作领域中遇到的困难延续到观念层面,否定的是QDII类产品,乃至整个分散投资的理念。

  
   小型车和QDII一样,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真正感受到小型车优势后,对于产品的过度愤怒很可能转变为对产品的长期忠诚度;而从汽车制造商的角度来说,他们除了尽可能提供最好的小型车服务之外,或许还要等待这种转变。应当说,丰田由于较早进入小型车的生产,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和制造经验,他们能够更快地感受到这种转变。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制造商,知道该如何选择的人,往往是最早受益的人。

  
   从长远来说,今天的大多数基金公司都相信,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是必然的,全球化投资策略将是未来的一个投资和理财的合理方向。我们的问题在于,谁能成为QDII的“丰田”,谁又能向投资者提供一种长期的最佳投资选择。投资者的问题在于,能不能给QDII一个机会,就像美国人对待小型车一样。

  
   Views

  
   ■ 基金视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