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股遭基金中度减持

重仓股减少2只,持股总量环比下降16.57%

   天相投顾电力业研究小组

   电力股获减仓

   与2007年四季度末相比,基金重仓股中的电力股数量,由2007年四季度末的8只下降到2008年一季度末的6只。


   与去年四季度末数据相比,基金今年一季度重仓持有的电力行业股票有所减少。今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电力股票数量,从去年四季度的91,023万股下降为75,938万股,环比下降16.57%。由于一季度基金持股数下降,因此,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从去年四季度的7.51%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5.57%;占总股本的比例,也从去年四季度的2.92%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的2.21%。

   增持、退出重仓股各三只

   2008年一季度,电力板块中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数,由去年四季度的8只下降为6只,他们分别是:长江电力、宝新能源、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申能股份和川投能源。川投能源在今年一季度加入基金重仓股之列,而金山股份、深圳能源和天富热电则在本季度退出了基金重仓股之列。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基金增持华能国际、申能股份和川投能源。

   重仓持有华能国际的基金友邦华泰红利ETF持股数,由去年四季度末的2,181万股上升为今年一季度末的2,765万股,持股比例(持有股数占总股数的比例)由0.18%上升为0.23%;重仓持有申能股份的基金友邦华泰红利ETF持股数,由去年四季度末的876万股上升到1,480万股,持股比例由0.30%上升为0.51%;重仓持有川投能源的基金家数,由去年四季度末的0家上升为今年一季度末的4家,持股比例由0.00%上升为2.35%。而重仓持有宝新能源的基金家数,由去年四季度末的5家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家,持股比例由7.68%下降到1.10%,基金重仓股中被减持的还有长江电力和国电电力。

   华能国际作为火电的龙头企业,在未来两年内新投产的机组较多,且具有大规模收购母公司资产的可能性,在发电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龙头企业控制成本的优势和资产注入预期使得华能国际的投资价值得到提高。

   申能股份的资产分为石油天然气、电力和金融投资三大块,与中石化、中石油联合成立了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成为上海唯一的天然气气源,此外,公司还持有上海天然气管网60%的股权,使得公司具备了强大垄断资源优势,随着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暴涨,公司的能源资产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公司除了加大对核能项目的投资力度以外还进军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使公司的投资价值得到提升;公司作为金融控股公司的地位十分突出,从其所持有的金融资产来看,各项资产对于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更坚实的保证。

   川投能源的业务由多晶硅和水电组成。在多晶硅价格高位运行的今天,公司多晶硅业务盈利能力值得期待;而且公司的水电资产多位优质发电资产,从长远来看水电没有火电的成本压力,毛利率高于火电产品。

   电力个股仍有投资机会

   虽然,受2008年初政府控制物价的影响,第三次“煤电联动”至今还没有实施,而且在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基金在本季度减少了对电力板块股票的持有量。在煤电联动的延迟施行和电力行业整体遭受成本上涨的情况下,我们对电力行业给予短期“中性”的评级。但是,我们认为电力个股中长期仍然存在投资机会,建议持续关注行业龙头公司、有资产注入预期、符合国家政策的公司,具体可以关注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川投能源、长江电力和宝新能源。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