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奥园83亿欲抄底楼市

  张艳红

  目前,大部分开发商都在积极卖楼,以求快速回笼资金,但中国奥园(03883.HK)的老板郭梓文似乎将精力放在了寻找划算的生意上。目前,奥园尚未增加新的项目,但该公司财报显示,公司可动用现金为83亿元,称会择机布局未来发展的储备地块。


  83亿现金欲抄底楼市

  日前,奥园在飞机、港九直通车等商务人士出现最频繁区域刊登广告,寻求项目合作。内容为“目前中国奥园由于发展需要,现寻找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沈阳、成都、长沙、南昌、武汉、杭州、合肥、济南、南京等城市的土地或合作项目”。

  据悉,符合奥园条件的项目需是城市中心土地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城乡接合部须300亩以上,合作形式以购买土地、收购项目公司股权或收购房地产集团公司股权为主。

  该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告是从4月份开始刊登的,获得了一些有效的土地信息,但目前还在接洽当中。该位负责人称,选择这个时候购买土地,一方面是由于公司2008年现金流十分充裕,另外一方面,现在许多公司面临资金压力,这个时候买地符合公司“低成本储备土地”的基本原则,因此,公司除了会留意土地一级市场,更加会密切关注一些拥有土地储备、经营上遇到困难的地产公司。

  奥园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奥园可动用资金总额为112亿元,今年预计需投入资金总额仅为29亿元,可动用净现金额为83亿元。截至目前,奥园还没有买地的实际行动,但通过近期广州项目的销售,又回笼了部分现金。

  奥园?果岭壹号于5月9日19时开盘,据悉,通过前期高密度的广告,项目首批推出108套已售90多套,成交近2亿。此外,该盘还另加推3座100套房。

  尽管目前奥园规模不大,但去年买地不多,资产负债率不高,令其今年在土地市场上底气十足。

  “趁火打劫”还是“雪中送炭”?

  过去两年,寻求项目的广告在广州等城市频繁出现,因为当时土地一级市场趋热,市场呈现“千金易得、一地难求”的格局。但现在,全国土地市场降温,接连有城市土地流拍,更为严峻的是,对于去年买地较为激进的开发商而言,土地俨然是烫手山芋。

  有开发商的职员私下表示,购买土地限两年必须开发的政策给公司很多压力,现在得快速回笼资金用于其他项目的开发,不然进度赶不过来。该人士所在的公司去年在全国大面积圈地,总共有几千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但今年半年来一直未有新的土地增加。

  事实上,奥园并不缺乏土地储备。郭梓文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奥园目前拥有土地储备580万平方米,足够公司未来3~5年的发展。

  对此,该公司相关人士宣称,虽然现在土地市场和楼市都有些不景气,但鉴于对后市的看好,该公司因而趁现在提前布局。

  但另有业内人士则指出,奥园此举跟潘石屹唱的是同一出戏,即拿着钱等着“趁火打劫”。由于很多原本计划今年上市的开发商去年圈了很多地,但今年融资渠道不畅已经让很多这种类型的公司面临支付地价款的压力,这些公司正是奥园等发展商的目标猎物。

  事实上,抱有类似想法的商人远不止潘石屹或者郭梓文。早在今年年初,中海地产(00688.HK)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今年的地价会低于去年,公司将视时机增加土地储备。万科(000002.SZ)也没有闲着,4月,该集团已经通过收购公司的方式在武汉等城市获得了多宗土地。

  金地集团(600383.SH)在去年的土地市场上表现抢眼,上半年未新增加土地储备,但其总裁张华纲也称下半年会考虑通过寻找项目收购来增加土地储备。对于“趁火打劫”的说法,张华纲纠正说,对那些资金紧张的发展商来说,是“雪中送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梓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