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各地援助源源不断涌向地震灾区

  本报记者 王冲

  几天来,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相继宣布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提供援助,俄罗斯等国的救灾物资已分批运到。

  沙特阿拉伯捐赠6000万美元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决定,沙特向中方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帮助中国抗震救灾。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英国将提供100万英镑援助。

  波兰外交部表示,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提供10万美元援助。

  美国驻华使馆14日代表美国政府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转交了50万美元资金捐助,用于中国四川省地震救灾工作。

  法国外交部表示,法国准备16日向中国派出一架运力在70到80吨左右的大型运输机,运送帐篷、被褥、药品、特殊厨具等救灾物资转交给中国红十字会,估计物资价值在25万欧元左右。

  中国欧盟商会已呼吁会员捐助四川地震救灾。商会的新闻稿说,中国欧盟商会的会员及工作人员对灾区人民所承受的生命财产损失深感哀痛。商会成都分会的会员及工作人员对此尤为震惊。

  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葛德先生对中国四川12日发生的地震表示极高的关注。他致信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先生,表示慰问并期待提供应有的援助。信中说,贵国政府在此次地震中做出的高效快速反应和及时应对令人赞叹也让人深受鼓舞。绿色和平愿意也期望提供任何可能需要的救灾及重建支持,期望切实为灾区人民提供更多援助。

  第二批俄罗斯救灾物资运到成都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4日出动1架伊尔-76运输机,向成都运送第二批共30吨地震救灾物资,包括帐篷、被褥等。

  俄方已运送60吨地震救灾物资。据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介绍,16日以前还将有2架俄方飞机向中国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于12日对四川省发生地震深表同情,对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慰问,祝愿所有受伤人员早日康复。俄总理普京对遇难者家属及受灾人员致以诚挚慰问,表示俄方愿为中国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必要协助。

  日本政府先期援助5亿日元

  日本政府12日即决定对中国西部大地震提供共合5亿日元的紧急无偿资金和救援物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接到该决定后,向中国政府提供了包括帐篷、毛毯、塑料罩布、睡垫、合成树脂桶、净水器简易水槽、发电机在内的紧急援助物资,总额相当于6000万日元(约合39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目前,该机构正在安排由距离新加坡国家仓库最近的航班将援助物资运往成都事宜。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工作人员陪同日本大使馆官员抵达成都,开展关于提供紧急援助物资的协调工作。

  “美国随时准备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

  5月14日,美国驻中国大使克拉克·雷德通过国际红十字会赠送一张50万美元(约合350万元人民币)的支票用于援助中国在四川省的地震救灾工作。这笔善款来自美国国际开发署国外救灾办公室。

  在捐赠仪式上,雷德大使重申了布什总统“美国随时准备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的承诺。

  雷德大使说:“我们深深同情那些命运被这场灾难残酷地改变的人们……因此,布什总统伸出朋友的援助之手。他指示我,代表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向红十字会捐赠50万美元的支票。对中国人民说,在这极端困难的时刻,我们惦念着你们,会为你们祈祷。”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苏菊香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接受这笔捐款。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卡尔·罗克勒代表国际红十字会将这笔捐款转给中国红十字会。

  日本各界纷纷自发举行募捐

  日本问题专家冯昭奎先生描述了日本对本次地震灾害的同情之心。

  日本各大电视台作为头条新闻连续不断地报道中国灾区的灾情。日本记者更是深入成都等地,从现场发出图像报道。

  由于胡锦涛主席刚结束的访日“暖春之旅”让日本人民对中国的好感剧增,日本人民对于中国地震灾区人民表现出更强的同情。而且,由于日本深受地震之害,因此,对中国灾区的关注度更高。

  福田首相在地震发生后3小时就致函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表示日本政府将尽可能地提供各种援助。首相官邸也命令震灾特别救护队做好前往中国的准备,并启用位于东京国际机场附近的灾害物资备用仓库,随时准备向中国运送救灾物资。据悉,一架大型运输机已经开始待命,机上将装载一架救护直升机。

  日本各界已经开始自发地举行募捐活动。NHK电视台、朝日电视台和TBS电视台已经在电视上公布了募捐电话。亚洲通讯社也已经与日本的银行联系,正在设立专用账号,呼吁日本企业捐款支援中国灾区的孩子们。

  日本航空公司13日决定,将无偿运输公共机构向中国四川大地震灾区提供的救援物资。无偿运输期从本月16日至6月16日止,航班包括从日本飞往上海等中国本土的班次。此外,日航还将向前往灾区进行重建援助的民间援助团体的相关人员提供免费机票。

  爱沙尼亚大使为灾区献血

  15日上午,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和另外两名爱沙尼亚外交官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为灾区人民捐献血液。

  翁卡在爱沙尼亚曾20多次无偿捐献血液,这是第一次在国外献血,也是第一次为自然灾害的受害者献血。他觉得“非常有意义”。

  献血400毫升后,翁卡说:“这次中国政府的反应速度很快,救援能力很强。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翁卡大使的血液,将和其他中国人的血液一道,在最近几天内运抵灾区。(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