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5月15日 红十字会401室

  8:00 捐款队伍排长龙

  楼道里,各房间传来的电话声响成一片,牟正蓬正在105室埋头统计着各地企业的捐款,她是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的市场总监,灾后来到这里做志愿者,负责统计企业的大额捐款。

  正当她通过喊话压过屋内声音跟企业解释捐款细节时,后面突然过来几个人,手拿一张支票示意大样,上写:“红军小学建设办公室、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王汉斌、伍绍祖、张全景、洪虎、苏希胜、耿文喜等老共产党员及办公室全体人员捐款5万元。


  手拿支票大样的人说:“这里面有的领导是在病床上捐的款。”

  接下来,牟正蓬和其他近30名志愿者的工作不停地被前来捐款的人打断。屋里挤满人,每走动一步都要请人让路。

  这是5月15日,北京东城区北新桥三条8号的一天。在这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办公楼里,从早上8点开始已经排起了长长的两列捐款的队伍,南面墙上挂一个条幅:“中国红十字会救助四川灾区捐助现场”。

  9:40 “截下出口帐篷送灾区”

  9:40分,401室,中国红十字总会赈济救护部赈济处办公室。周俊在接电话:“是950元一顶吗?平顶式的还是拉纤式的?好的,好的。”

  “950元一顶帐篷是贵还是便宜?”等她放下电话,记者问。“当然算便宜啊,现在能买到就算不错了。”

  周俊说,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昨天通报说,根据粗略统计,在灾前和灾后,光是帐篷和棉帐篷如果各配一副的话,全国的帐篷企业需要连续生产1个月才能满足需求,所以灾区现在帐篷告急。刚才那家来电的企业正在跟外商商量,看能否把预订好的出口帐篷先截下来送往灾区。”

  记者在401室里看到红十字总会一份总额为600万元的拨付采购清单——“帐篷150万元,方面食品200万元,饮用水100万元,棉被60万元,雨具60万元,手电筒30万元,总计600万元。”

  11:40 接待台湾紫砂壶商人

  11点40分,“404室”赈济救护部办公室,部长张淑爱正在低头拟定一份总额为1亿元的捐款分配计划,这是5月12日地震后红十字会总会的第一批大额捐款分配。这时,三个来客推门而入。

  这是三位经营紫砂壶的台湾商人,来咨询在灾区举行义卖活动的相关事宜,张淑爱与他们约20分钟的谈话,被8次电话打断,张淑爱不停地说着抱歉,同时前后说了三次:“我们感谢你们的爱心。”

  送走三位来客,张淑爱一抬头,已经12点多,张把工作人员送来的盒饭放在一边,又不停地开始拨电话和接电话。

  14:10 联系日本援助物资通关

  14:10点,401室,赈济救护部赈济处刘委委正在拟报各地的救助计划,突然接到电话,澳门和日本捐来的两批物资遇到了进海关问题,张淑爱马上将熟悉海关情况,现借调筹备红十字会备灾救灾物资库的王志民处长叫回来。

  王回来后,马上与海关联系,希望海关“特事特办”,下午15:00点,两批救灾物资的通关手续办好。15:30分,接收这两批物资的通知传到成都,送达四川红十字会。

  16:45 分配1亿元捐款

  16:45,记者回到张淑爱的办公室,只见中午的两盒盒饭还系在塑料袋里没有动。而她对桌的人已经回来了——王平。

  王平是赈济部副部长、红十字会总会应急工作办主任。他手上的一张纸上写着两个刚刚汇总的数字——截至当天12点正,总会和各级红十字会已接到捐款捐物6.24亿元,当天拟定的第一批总数1亿元的大额分配计划已获得会里批准。

  “已经募捐了6.2亿元,为什么到今天为止只拨出1亿多?”记者问。

  “第一,我们收到的捐赠是分阶段投放的;第二,我们要根据捐款的到帐情况确定拨付分配。” 王平回答。

  关于第一点,王平介绍说,红十字总会将捐赠的投放分为“紧急阶段”和“灾后重建阶段”两个阶段,不能把所有收到的款项全都在“紧急阶段”放出去,还要预留灾后重建的资金。款项的划分使用主要依据大额捐款的“捐款意愿”,用于灾后重建的那部分款项一般主要来自企业的大额捐赠,而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款项,基本都在第一时间被分配用于“紧急阶段”。

  关于第二点,红十字总会接收到的捐款到帐的时间长短不一,“传来了捐赠函并不一定最后捐款能完全到账,我们要在各类捐款到帐后才能进行分配”。

  17:00左右

  接到李连杰来电

  正谈话间,赈济部办公室门口出现一个风尘仆仆的人——郭长江。

  郭是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在带领红十字会灾害考察队到四川灾区进行为期两天的受灾情况考察后刚刚赶回,一下飞机便直奔会里。

  “灾区现在最需要的帐篷、方便食品,”郭长江一面往楼下走一边对记者说,“饼干比面包好保存,还有水和医疗机械;最迫切要解决的是交通、通讯问题,很多地方没有信号。”

  边走边讲,郭长江刚开门进入他的303办公室,就接到来电。电话是影星李连杰打来的,询问他组织的多批救灾物资的运费怎样解决,并申请从自己和红十字会共同发起的“壹基金”中提取使用。”

  截至12:00 捐款破历史新记录

  放下电话,郭长江才得知截至中午12点捐款总额已达到6.24亿元的消息,连声说,“好,好,已经创记录了!”

  “上次的记录是东南亚海啸筹款,总额达到4.4亿。”他解释说,这次,到目前为止不仅捐款额已经破记录,捐款募集的速度也是创记录的。”

  但是,这些钱肯定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灾区的救灾需求的,郭长江说,红十字会的定位是“政府的帮手”,一旦捐款到账,就第一时间通过省一级,市一级分配到灾区最需要的灾民那里,所以要按照“两个阶段”的计划,有效分配捐款。”

  郭长江承诺,红十字总会会抱着完全负责任的态度去处置所有的捐款。“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监督”,一是多个国际组织、国际舆论的监督;二是国内各个组织和舆论界的监督;三是审计署的审计,每次大灾后的捐款审计署都有专项审计。此外还有年底的常规审计,另外,“我们还有自身的约束。”

  “今晚几点能结束工作?”记者问。

  “那怎么知道,现在已经没有下班时间了。”郭长江笑笑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淑爱 | 周俊 | 牟正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