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

小岗村应该一直有“新思路”吗?

  20多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因率先在全国尝试“大包干”,引发了新一轮农村改革;而当时默默无闻的江苏长江村现在后来居上,辉煌一时的小岗村居然成了长江村的扶贫对象。
 
  对于这种现象,有人认为小岗村改革虽然走在前面,但后续发展缺乏新思路,躺在原来的成绩上,依靠上面的保护,久而久之,跟不上形势,就落后了。

我对这种看法不以为然。

  小岗村这些年落后了是事实,但是,小岗村落后是不是因为“后续发展缺乏新思路”,我以为颇值得商榷。

  众所周知,小岗村所搞的“大包干”之所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是因为这种做法空前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使粮食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从而实现了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但时过境迁,如今种植业的比较效益已经大大下降,粮农的生产积极性再高,泥土里也刨不出多少钱来。种粮效益下降,传统农业路子越走越窄,这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既如此,责怪小岗村农民缺乏新思路有失公允。

  小岗村农民是人,不是神。当初,村民们偷偷搞“大包干”,并不是因为他们对生产力发展有深刻的理性认识,而是在很多户人家揭不开锅的时候,做出的不得已而为之的尝试。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中,他们所冒的政治风险可以说不言而喻。尽管这种自发的变革获得了成功并在全国推广,但是,国家经济制度的变革让处于底层的农民承担政治风险,不仅成本过大,也是不正常的。

  我们承认,小岗村农民为推进农村改革“吃螃蟹”的勇气完全可以载入经济发展的史册。但是,经济制度的变革更应通过政府的科学决策来实施。基层民众的自发变革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一种可资借鉴的思路,但这不应该成为政府决策走上科学化轨道的常态。

  曾经“显赫”一时的小岗村当然需要后续发展,也需要走出过去的荣耀以及由此产生的知足感,但是,小岗村本就没有政策创新的义务,他们已经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为经济变革做出巨大贡献,再次要求他们找到“新思路”,这种使命确非这些农民力所能及。

  面对欠发展的现实,我们希望政府从决策层面上多做研究,通过良好的政策来激发民众的创造力,少提一些开辟“新思路”之类的高要求。这对小岗村如此,对其他落后地区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