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打通北川生命线:打不通,废墟里的人就活不成

  图为救援队员在紧急抢修通往北川县城的毁坏路段。记者 雷 声摄

  北川,牵动着全国千百万人的心。

  由于大地震造成山体大面积滑坡并伴有泥石流,通往北川县城的唯一一条通道完全被巨石堵死。

  为尽快疏通该路段,北川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有关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难题。

  5月15日,记者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及北京路桥、四川路桥和华西集团的挖掘机、推土机等重型施工机械经过长途开进,突入北川,立即投入,昼夜不停。
四台挖掘机在探照灯照射下,紧张施工,机械手轮流操作,机器彻夜不停转。

  第二炮兵临危受命。15日15时组成前方指挥所,与此同时,正在全国7个省市重点国防施工工地上的上千名工程技术尖兵迅速集结。当晚22时抵达北川地震灾区后,副司令员于际训、副参谋长王治民率领专家组两次进入灾区勘察灾情和地形。

  从15日22时30分至16日4时,在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人员引领下,6个小时内,第二炮兵前指领导带领技术专家,在受阻路段艰难爬行了两个来回,空手爬一次需要一个半小时。其中一段路陷进了七八米深的沟底,人要在沟底的淤泥中行走近百米,再爬梯子上去。还有3段加起来近百米的路段,完全被巨石堵塞,巨石小如磨盘,大如半个篮球场,人需要从石缝中钻过。如果没有熟悉的“向导”,想飞进去都难。

  现场协调救援工作的北川县委副书记容杰一脸焦急地对第二炮兵首长说:“这是我们唯一的一条生命通道啊!如果打不通,大型机械就上不去,废墟里的人就活不成!”

  时间就是生命。第二炮兵前指首长立即组织专家研究抢修方案??用机械清理,作业条件复杂,机械无用武之地;爆破,怕引起山体继续滑坡,引发更大灾难。最后,大家经过集思广益,采取挖土埋石的办法,余震不断发生,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一个个的大土坑掘开了,一块块巨石被埋到地下,挖出的土被战士们移到坑洼不平的道路上,“生命通道”就这样一米一米地向前延伸……

  16日5时,施工难度最大的堵点终于被疏通。这标志着四川地震受灾最严重区域之一的绵阳北川县的生命通道??安北路全线贯通,重型施工机械可以驶入,深度搜救可以陆续展开。

  沿途老百姓和兄弟部队官兵鼓掌为科技劲旅壮行。一座座坍塌的房屋前,移动电源车架起来了,空压机动起来了,大块的混凝土被吊车“抓”起,钢筋石板被大型切割机像“切豆腐”一样割开。

  废墟中,一条条微弱的生命,在大型装备的帮助下,陆续被送往医疗救护所……(刘裕国 江山 王永孝)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