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一封来自映秀镇的鸡毛信

  本报记者 熊敏

  5月16日,多云,紫坪铺水库码头和漩口码头之间的水上生命线仍在紧张输送映秀灾民。成都华川、四川路桥公司抢修队和武警官兵正争分夺秒地抢修码头上方通往汶川的公路。

  9点40分,一辆载有7名伤员的冲锋舟冲上紫坪铺临时码头,船没停稳,身穿迷彩服的年轻士兵尹建和杜伟波一跃跳下船,握拳跑向坡上的一名两杠一星的军官??武警成都指挥学院院直工科科长、少校杨荣富。

  互行军礼后,尹建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份巴掌大的纸张,双手交给杨荣富,杜伟波同时简要汇报映秀镇漩口的情况。

  这两名士兵都是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大四的学生,杨荣富是紫坪铺码头武警救援队的负责人。

  杨荣福一边听汇报一边打开纸条,转身阅读,旋即回身向两士兵简短交待几句,便大步跑向20米外的一辆九座的帕杰罗军车,待命在内的司机见状立即启动马达,瞬间转动的车轮挖起一阵沙土,杨荣福一猫身钻进,车子扬尘而去。

  一封鸡毛信

  这是一封十万火急的信。

  5月12日17点,成都武警指挥学院杨荣福教练率部到达都江堰,5月13日早晨即徒步率部挺进映秀,是最早进入映秀的军队,最早从映秀运出伤员。截至5月14日,该部队通过水路从映秀及周边地区救出上千名灾民。

  这封鸡毛信就是来自这支部队。这支部队是来自成都武警指挥学院的学员兵,13日徒步开进映秀前线抢救,为抢险疾行,官兵们只携带两到三天的给养,15日一天每人只喝到两碗粥,16日干粮断尽,饮用水告罄,救援工具短缺!

  5月14日晚,成都武警指挥学院后方指挥站派出1名信息员从紫坪铺登艇进入灾区,了解前方物资供给情况。学院坐镇漩口码头指挥的教练员李本勇连夜写下这封鸡毛信。

  一上车,杨荣福即用步话机将李本勇鸡毛信的内容汇报给市区的总指挥于成副院长和符红喜副院长:

  马副院长、资副政委,

  昨晚7:45,我们一行21人安全到达水库对面,一切平安,顺利!

  晚7:51,我带领6名学员出发开往映秀镇,9:30左右到达映秀镇见到院长。

  待办事项如下:

  1 防水性好的塑料薄膜(厚)

  2 消毒药水、药片,喷雾器

  3 发电机一台(含电线、插板若干)

  4 电池(40盒)

  5 想办法多备干粮,主要是牛肉干、榨菜、豆腐干、豆瓣、鸡脚脚(凤爪-记者注)、清油、牛餐肉(午餐肉之误笔-记者注),行军锅(5口)

  6 需要15顶帐篷

  7 桶装矿泉水,瓶装矿泉水若干

  8 口罩 手套若干,需要几床被子

  前五项为急办事项,应该愈快愈好。

  院长让我转告两位领导,昨天前往映秀镇一行全部安全到达,托杨科长转办的事:

  1 伍斌科长让薛干事为其家中去个电话。

  2 常全副主任的电脑让刘家奋妥为保管。

  5月15日19点45分,李本勇率领20名官兵乘快艇抵达漩口码头,随即带领6名学员开拔映秀镇,21点30分左右到达映秀镇,与在此坐镇指挥的学院刘院长汇合。刘院长交待物资紧缺的情况,李本勇于当晚10点50分返回漩口码头。

  李本勇在漩口码头上把纸抵在大腿上仓促写下这封信,然后小心对折信纸,放在胸前口袋里。在漩口码头和衣而睡。16日清早,李本勇命令尹建和杜伟波把信带给对岸的杨荣福。“路上小心!”

  火线送物资

  杨荣福收到字条后,立马驱车直奔都江堰市区筹措物资。杨荣福1990年从湖南老家来到成都华阳的武警指挥学院当兵,现任少校。他从13日开始坐镇紫坪铺码头调度开始,扩音喇叭没有离开过手,嗓子早已沙哑,眼眶布满血丝。

  现在,杨荣福必须火速筹措足够物资送往灾区的450名军人。

  上午10点30分杨荣福到达市区的武警成都指挥学院抢险救灾指挥部。杨下车钻进指挥部的办公室,这是一个帐篷,里面挂着都江堰地图,正中摆放两张折叠方桌,两侧靠墙处各摆放一张折叠床,没有床垫。

  但指挥部物资已经不足,杨令部下立即采购:“买些牛肉干,多买点,还有电池,豆腐干。半小时回来。”话一毕,部下即跑步出发。

  都江堰市区在地震之后鲜有商铺营业,采购相当困难。杨荣福想为前方领报话机,但是被告知剩下的都坏了,“先满足前方,咋搞起的?”他指了指自己两杠一星的肩章说,“这个是摆设吗?”

  11点37分,两卡车货物准备完毕,杨率车队返航。在警灯开路之下,车队于12点21分到达紫坪铺码头。

  日头高照,码头救援正忙。叫喊声、救护车警报声、汽车倒车声夹杂在一起,和扬尘一起在码头拥挤在空气中。

  码头停满车辆,送货的速度慢了下来。杨跳下车,拿出扩音器,指挥车辆移位,为卡车开道。然后跑下停船点,安排船只。快艇总共只有13艘,他们的部门目前只有两艘,杨不得不从别的施救单位借船送货。

  学员已经按方队整齐跑到码头,排开。

  “运货!”

  杨用沙哑的声音发出命令。

  物资包括两台发电机、铁锹、十字镐、口罩、手套、矿泉水、牛肉干、泡凤爪、饼干等等。

  官民联动手手相传递送物资,一组20多人的官兵在传矿泉水。

  14点30分,第一批四艘船装货结束,杨荣富右手拿扩音器,左手一挥,喊道:“每船两人,过去之后只搬箱子不上岸!”学员兵马上响应:“我来!”“我来!”“我来!”

  14点33分,四条快艇满载着矿泉水和其他食物破浪而去。

  船队在岷江上行进1小时37分钟后,到达泫口码头。

  在这头期盼补给的李本勇见到这些水和饮料之后,兴奋地喊“雪中送炭!”

  李本勇已经准备好20人的部队,将这些物资尽快运进映秀。从漩口到映秀的路基本疏通,步行需要一个半小时。

  灾民秩序井然地坐在帐篷里,一些从重灾区逃生出来的男同志主动上船帮助卸货。

  李本勇预计4点半这批物资将起运,5月16日晚8点左右将达前方救灾人员手中。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荣福 | 杨荣富 | 杜伟波 | 李本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