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台湾搜救队竭尽所能抢救生命

  特约记者 王小东

  “搜救队一定要快进灾区,我很乐意一起去”,四川汶川7.8级大地震发生后不久,中国台湾红十字组织理事、台北市前副市长欧晋德当即给台北市消防局长熊光华打电话,“台湾应立即组织救援队伍进入灾区救援。

  经两岸沟通,16日15时,由欧晋德担任领队的中国台湾21人搜救队从台湾桃园机场乘坐华信航空公司的包机直飞四川成都,飞行时间约3个半小时。

  欧晋德在台湾有“救难英雄”之称,曾主导处理过台湾“九二一”大地震以及灾后重建等工作,在处理突发应急事件上经验丰富。此外,欧还是台湾第一位大地工程博士,拥有相关专业背景。

  台湾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台湾距离大陆最近,又有着丰富的地震救灾经验,更重要的是还有“不需要翻译”的语言优势。

  在有关两岸研究学者看来,欧晋德曾长时间担任马英九的副手,因此在当前的形势下,台湾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更显得意义深远。

  除欧晋德与陈大诚外,台湾搜救队由台北市消防局10名队员以及台湾红十字会8名有着丰富救难经验的成员组成,但陈大诚更愿意将队伍算成“21人”??因为,与搜救队同行的还有搜救犬黑色拉不拉多Baily??去年曾去过日本东京参与国际搜救演习。

  在灾区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搜救队自带了7天的干粮和水,“这是国际惯例”,陈表示。而考虑到当地通讯恢复情况,搜救队还带了两种不同系统的卫星电话,以及可立即架设的区域无线电传输系统。

  5月15日13时30分,台湾搜救队副领队、台湾红十字会副总领队陈大诚,在赶往桃园机场的路上,接受了本报的电话采访。

  5月16日19时许,赶往灾区现场的陈大诚的手机再一次被本报记者拨通,电话里他的语气很是焦急和诚恳:“对不起,我与队员们正在处理有关设备,欧先生也正与当地部门研究,至于去哪里我也不太清楚,但我们已对当地表态,去最需要我们去的地方。”

  《21世纪》:很抱歉在这个时候打扰,请告诉我你们的准备情况。

  陈大诚:我们已经准备就绪。

  (15日)上午,“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台湾红十字会会长陈长文以及台北消防局局长熊光华等在台北市灾害应变中心为搜救队举行了授旗仪式。

  下午三点,我们将乘坐华信航空一架104人座的E190包机(人道救援包机)直飞成都,预计在晚间6点半左右到达。

  到达成都后,我们会立即赶赴灾区抢险。具体去哪里会由欧晋德先生与当地政府协商。

  领队欧晋德先生就不必说了,其他搜救队的组成人员都受过严格的训练,并拥有实地抢救经验(不仅在台湾,还曾赴萨尔瓦多、伊朗、印尼等地救灾)。搜救队成员包括后勤、搜索、救援、医疗等领域的专家,还有一名土木结构工程师,他会对废墟的结构进行研究,防止搜救过程中的意外塌陷。

  我相信我们能为灾区的人民作出贡献。

  《21世纪》:欧先生此前曾表示如有大型的救援设备可做得更多,可目前的情况似乎难以实现,在有限的情况下,你们如何发挥作用?

  陈大诚:抢救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们将主要从事人命搜救工作。

  目前,搜救工具主要有生命脉动探测仪、心跳探测仪、光线影像探测器、声音探测等(总重量超过1吨),主要探测废墟下可能还活着的生命。

  其实在人命搜救方面,Baily的经验更丰富,它是我们搜救队不可缺少的组成队员,它的作用甚至比仪器还管用。

  此外,在未来灾区重建的过程中,我们也有经验。

  《21世纪》:有台湾媒体说你们的搜救已过了“黄金72小时”。

  陈大诚:未在黄金时间内抵达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不过72小时只是人类平均的体能状况,而实际上亚洲人坚持的时间更长。

  台湾“921”大地震时,台北市的东兴大楼倒塌,但搜救队仍在震后的第136小时成功救出了孙氏兄弟。所以,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抢救生命的希望。

  我们会接受当地政府指派,竭尽所能。

  《21世纪》:谢谢你们的援助,祝此行顺利。最后,对两岸地震的预防以及救援,你有什么建议么?

  陈大诚:两岸的许多地方都处于地震活跃带,因此应加强地震工程研究交流,尤其是技术方面,并广泛吸取世界成熟经验。实际上两岸的红十字组织一直有着接触,我们希望未来合作领域更大,交流更深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晋德 | 熊光华 | 陈大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