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两面针发生“高层地震” 或遭柳化控股整合(图)

  张 旭

  曾扛起民族品牌大旗,力抗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巨头的牙膏生产企业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两面针,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249),日前发生高层地震,公司董事长梁英奇与总裁岳江双双离职。

  官员出身的梁英奇据悉将重新回到柳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而职业经理人岳江在辞去总裁职务的同时,也辞去了公司董事的职位,彻底与两面针“绝缘”。业界为此众说纷纭,其中比较集中的观点认为,违规炒股和业绩不佳是二者被解雇的主要原因。


  但是记者在深入采访后了解到,事情并非这么简单,二者离任的背后,实际上是柳州市国资委乃至市政府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即对两面针进行整合打造新的投融资产业集团,两面针有可能被整合到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柳化控股)之中。

  偏离主业的代价?

  5月10日,两面针发布了一则奇特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岳江先生的辞职报告,鉴于岳江与公司签订的总裁聘任合同已到期,双方不再续签。与此同时,两面针也宣布,公司董事长梁英奇也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

  一天之内两位最高主管同时离职,这在业内少见,即使在其他行业也实属罕见,引发业内外对其高层地震的原因猜测。

  对于董事长和总裁的双双离职,两面针董事会办公室一女士表示,两位老总的离职属于正常,公司已经有稳定的组织框架以及管理体系,离职后的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不会有大的影响。

  岳江的离职,市场的第一反应是其违规买卖公司股票引发。不过,与其一同离职的还包括董事长梁英奇,违规炒股或许对于岳江能说得通,但对于梁英奇的离职恐怕难以圆说。

  “董事长现在调离,上级组织安排到柳州市政府其他部门任职。”两面针董秘办有关人士表示,不过,她没有透露梁英奇的具体去向。

  亚洲PHPC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谷俊认为,“公司业绩不佳是主要原因”。事实上,岳江上任三年来,两面针的牙膏销量并没有实质性提高,公司反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业外投资方面,参股金融证券,离主业渐行渐远。

  “在国有企业中,牙膏只有两面针做得相对比较好,但是近年来销售与名气不成正比。”谷俊表示,搞投资固然是一个重要途径,但主业也需要做好。

  作为国内牙膏行业的知名品牌,主导产品两面针牙膏高峰期年销量曾超过5亿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仅次于佳洁士和高露洁两大品牌;而通过收购“芳草”品牌,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实力。但是由于公司将精力放在了业外投资,偏离主业,近年主业一直不佳,其主导产品市场份额不断在下降。

  据了解,两面针是中信证券发起股东之一,目前公司至少持有中信证券4200万股以上。另外两面针拟出资2亿元参股南宁商业银行,占其总股本的5%。

  而资料显示,2007年,两面针实现主营业收入4.29亿元,与上年相比仅增长0.4%;实现净利润6.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9.86%,但主要是投资收益而非牙膏等主营业务带来的收益。事实上,2007年,两面针牙膏的主营业收入为1.79亿元,与上年相比下降了75.97%。2008年一季度,两面针净利润亏损102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骤降118.70%。

  两面针曾被视为柳州市的“名片”,由于本身具有的融资能力和品牌知名度,一直是柳州市国资委重点打造的对象。业内普遍认为,由于业绩不断下降,早有意整合两面针的柳州市国资委对此失去了耐心,此时临阵换帅成为了柳州市国资委的必然选择。

  马朝梅空降惹猜想

  目前,两面针尚未公布梁英奇的接任者。但是在公告中两面针透露,根据柳州市政府以及公司第一大股东柳州市国资委的提名,公司拟增选马朝梅女士为公司董事。

  据了解,马朝梅原为柳化集团董事、总经理。如无意外,马朝梅将会接替梁英奇就任两面针的掌门人。另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人事变动,基于更大的考虑??柳州市政府及柳州市国资委有可能将两面针18.52%国有股权划拨到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

  此前的5月5日,柳化股份公告称,柳州市国资委发出有关通知,将柳化集团的国有资产授权给柳化控股经营,柳化集团38.91%国有股权划转到柳化控股名下。

  马朝梅原为柳化集团的二号人物,在柳化控股整合柳化集团乃至柳化股份的当下被委派到两面针,显然带有柳州市政府的意图,也引发柳化控股将整合两面针的猜想。

  对于马朝梅空降两面针,是否会将两面针进行整合,将其国有股权划转到柳化控股,柳州市国资委办公室一女士没有明确答复,仅表示,“自己这个层面了解的不太多”。

  而实际上,牵涉两面针的相关国资布局早有筹划。

  据了解,去年10月份,柳州市国资委曾提出对柳州市国资委下属的企业进行整合,建设十大国有资产投融资平台,此次柳化集团及柳化股份国有股权划转到柳化控股,预示着柳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的整合已经拉开帷幕。

  而作为其战略中的一个重要棋子,两面针此次人事变动也预示其成为柳州市国资委的下一步整合目标已紧锣密鼓地开始实施。

  柳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的该人士表示,两面针是否会整合柳化控股,还不太清楚,“市国资委对下属企业整合有考虑,不过具体怎么操作,还没有细化的政策出台,是否整合两面针只是外界的猜测”。

  尽管该人士对本报记者的回答比较模糊,但记者已经了解到,在并入柳化集团的控股权后,随后柳化控股也将柳江造纸厂、河池化工、鹿寨化肥厂等企业陆续揽入麾下。

  “两面针是当地大型国企,本身具有融资能力,当地政府对其比较倚重,政府也希望能做大做强。”谷俊表示,柳州市为了做大柳州,不排除两面针被整合的可能性。

  另外,记者从柳州市国资委了解到,柳州市国资委曾准备成立柳州市产业投资公司,计划将柳化集团、两面针、欧维姆、五菱汽车等国有资产注入其中,作为柳州市重大产业投融资平台,并有意在时机成熟时实现上市。

  对于更换领导后,公司是否收缩投资,回归日化主业,董秘办该人士依然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

  岳江曾任职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是保洁拳头产品“佳洁士”品牌的主要策划者和产品革新者,此时黯然离去,给市场留下壮志未酬的感觉。谷俊估计,“国资委派人来只是过渡,经营上以后还会请相关的专业人士进行管理”。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英奇 | 岳江 | 谷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