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次贷危机对国际资本与货币格局的影响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大的资本市场,美元是世界货币,所以如果在美国发生金融危机与美元崩溃,必然会引起高达数十万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在不同市场与不同区域内的重新分配,从而导致国际资本流向和主要货币汇率的剧烈变化以及国际投资和贸易格局的改变。

  美国不同于日本的地方在于,美元是世界货币而日元不是,所以在次贷危机中所有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财富损失,会由世界所有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来分担,由于这个原因,世界各国会出于自身利益来共同阻止次贷危机的深化。比如,在危机趋于恶化的时候,各国政府可能会联手抛本币、收美元,以阻止美元及美国资本市场的崩溃。此外,日本在当年资产泡沫破灭后仍然持续实行紧缩政策,到后期才实行了“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导致危机深化的重要原因,而美联储已经吸取了这个教训,不仅连续降息,还不断向货币市场注入巨额资金,并且还史无前例地向投行和券商敞开贷款闸门。我们希望这些因素与措施能够成功阻止悲观前景的出现,但现在还不能定论,所以我们仍必须研究,一旦这些悲观前景出现会出现那些变化,以及在这些变化中,哪些变化对中国有利,哪些不利。

  在以往的国际性金融危机中,国际资本的流向都是从边缘流向中心,即从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向美、日、欧等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流动,日本这种发达国家出现了金融危机,资本则从日本流出到美欧。但是这次金融风暴的中心是在美国,连同欧洲和日本都受到了强烈震撼,这就等同于是在世界资本市场的中心刮起了金融风暴,中心市场中以往所容纳的巨量资金必然会向边缘市场流动。由于仅美国资本市场所容纳的资金就有数十万亿美元,因此在本轮金融风暴中从中心向边缘金融市场流入的资金也肯定不是一个小数额。国际资本从中心流向边缘,也即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这会使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在危机中维持对美元的升值轨迹,也会出现前所未有的资本流入。这是第一个判断。

  在美国之外,欧洲是另一个最大的资本市场中心。我在2006年写文章预测,由于在美元崩溃后,欧洲是最大的资本市场,这会导致国际资本从美元向欧元流动,所以美国可能会发动伊朗战争,以影响欧洲周边的安全环境,阻止国际资本流向欧洲。现在美国在美元濒临崩溃的时候会通过打击伊朗来阻止国际资本流向欧洲的可能仍不能排除,但是出现了新情况,就是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才暴露出,欧洲各国也拿了很多美国的次债及相关衍生金融品,因此欧洲金融体系也受到了次债的剧烈冲击。例如,在次贷危机中受损最重的银行不是美国的银行,而是欧洲的瑞士联合银行,而德国、英国和法国的银行也因持有巨额次债及相关金融产品蒙受了巨大损失,因此欧洲央行投入的救市资金甚至一度多过美国。由于国际衍生金融产品的一大特点,就是不透明性,不到最后报出亏损,谁都不知道别人拿了多少次债相关产品,这就使国际资本持有人在现阶段难以对美欧两大资本市场进行明确的优劣判断,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国际资本从美国向欧洲的大量流动,以及美元的崩溃。当然,由于美国的本次金融风暴的源头,欧洲虽有问题也不会大过美国,所以次债危机以来,欧元始终在对美元升值,如果危机在未来的发展中已经可以明确知道欧洲金融资产的质量好于美国,欧洲仍会成为国际资本流向的首选,也不能排除美国会再打一场海湾战争。我们最近就看到了,当欧元升值超过1.6美元的时候,就再次传出了美国要打伊朗的声音。

  美欧以外最大的中心资本市场是日本。日本自2006年以来终于摆脱了资产泡沫崩溃所造成的一系列经济增长阴影,开始走出长期萧条的陷阱,更为重要是,由于日本金融体系一向保守的作风,所持美国次债及相关衍生金融品不多,据日本央行数据,日本在次贷危机中所遭受的损失约为1.5万亿日元,即不到150亿美元,这在发达国家已报出的近万亿美元损失中,比例是相当低的。因为如此,如果次贷危机演化成全球金融风暴,国际资本会大举流向日元以求避险。近年来日元对美元升值幅度虽然小于欧元,但我预计到今年中、后期金融风暴最烈的时候,日元升值到60~70日元兑1美元也不奇怪。

  国际资本在金融风暴中会从中心流向边缘,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和印度,日本因较少持有次债也会成为这场风暴中的国际资本主要流向地,所以从资本的地域格局看,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的主要流向改变,是从北美向东亚流动。这是第二个判断。基于这个判断,如果次贷危机深化,东亚地区的货币应当是升值最强劲的货币,资本市场也应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更活跃。这个判断实际上已经有实证支持。根据亚行的数据,在去年的次贷危机背景下,流入亚洲股市与债市的资金首次超过了流入美欧的资金,达450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80%。

  次贷危机所引发的是金融市场的崩溃。在以往时代,流入金融市场的资金是国际资本的主体,但是由于金融市场崩溃,国际资本失去了牟利机会,就会向实物领域转移。我们已经看到,包括粮食在内的国际商品期货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就是发生在去年下半年,这与次贷危机的爆发是同步的,这并非偶然,而是说明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大量原在金融市场中的资金开始转向大宗产品期货市场。由于金融市场的资本容纳量高达数十万亿美元,而国际期货市场的资本容纳量目前还不足万亿美元,两者极度不对称,因此只要从金融市场转移过来少量资金就会使期货市场价格显著攀升。由于危机越深化,转向期货市场的国际资本就会越多,所以危机的深化必然成为推动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的巨大动力。这是第三个判断。

  有一种意见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所导致的全球性经济衰退,会在未来时期导致国际期货价格下降,如果这第三个判断正确,有关期货价格在未来会走低的判断就站不住脚。我看在未来危机严重的时候,油价上涨到超过200美元,黄金和大米上涨到超过1500美元都是有可能的。

  在以往时代,由发达国家金融泡沫所形成的庞大货币需求,主要是从需求端来拉动发展中国家的物价上涨,这表现在发达国家通过制造金融泡沫与发展中国家的实物产品相交换,创造了长期维持与扩大贸易逆差的条件。但是在金融市场崩溃后,发达国家的金融资本开始转入实物产品市场牟利,就形成了从供给端推动发展中国家物价上涨的新力量,所以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将导致目前已经露头的发展中国家的输入型通胀愈加严重,并成为通胀的主因。

  衍生金融产品市场的崩溃是这场金融危机的新特征,而在衍生金融产品市场中的国际资本投机性更强,在金融市场流出的国际资本中,也会有大量的投机资本,就是一般所说的“国际热钱”。国际热钱的流动性很强,以往主要是在证券市场内进行投资活动,在证券市场崩溃后,有些会进入实物领域,但主体则可能会流向货币市场,因此货币汇率的升降及币种之间的利差就会成为引导国际热钱流动方向的主因。这是第四个判断。如果这个判断正确,随着危机深化,国际汇率波动会更加剧烈。

  在本次国际性金融危机中,国际资本的主要流向,是从美国向欧洲特别是东亚流动,所以欧元升值较强,日元升值最强。从2005年开始,欧洲和日本都出现了经济复苏,但都不是由内需拉动,而是靠出口。如果危机继续深化,欧元升值到对美元1:1.7~2,日元升值到60~70:1,欧洲和日本由出口带动的经济复苏过程肯定会中止。但货币升值有利于投资,如果能通过资本输出带动商品输出,欧、日的经济增长就还有亮点,所以,危机的深化可能会推动欧洲与日本改变以往只愿意向发展中国家卖产品的做法,形成一波欧洲与日本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产业资本的新浪潮。这是第五个判断。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