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大盘化解压力需要时间 缩量横盘积蓄动能

  今日沪深交易金额分别为685亿和380亿,创出“4?24”以来最低成交量。当前环境下,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挺住就有希望。

  窄幅横盘或难以持久

  自“4?24”出现大型跳空缺口后,沪深两市信心明显上升,个股行情此起彼伏。

前期热门板块纷纷大幅上扬。如证券、农业、煤炭等几大板块均出现强势上扬,并且越来越多品种创出历史新高,这对于未来大盘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强势群体与强势品种只要能够持续保持稳定,行情发展就将向乐观方面持续深入。

  从技术上观察,持续横盘震荡一段时间的大盘,短期面临新的选择。较为简单的观察是中长期均线的位置,伴随上证指数持续横盘16天,30日均线也开始横盘并有力地对指数构成承托,目前位于3490点。由于中短期均线系统并没有向上拐形成对指数的推动,因此横盘状态的均线期待大盘新的上涨动力。特别是30日均线位置与“4?24”缺口重叠,同时也是近三周的平台整理底边,因此3500点附近构成技术上的多重“支撑”。通常而言,短期如果不能向上攻,而选择向下调整,跌穿上述多重“支撑”的话,市场信心将遭遇重大打击,大盘可能会回补“4?24”缺口,而一旦回补缺口,指数再度向3000点以下寻找新的支持将成为可能。

  当然,我们期待市场中短期持续保持坚定,只要保持目前横盘震荡格局,技术层面上将有利于多头发力。由于目前压制着大盘上涨的72日均线正缓缓下移,目前已下移至3862点,随着时间推移,有利于指数台阶式上扬。从周一成交量大幅萎缩的情况看,按往常经验,本周将面临方向性选择,继续小幅横盘震荡的概率开始显著下降。因此,对于中短期波段趋势操作而言,本周值得密切关注盘面变化,出现相应的变化而厘定相应对策。

  行情推进还需看蓝筹

  可以这样说,当前市场信心来自于低市值成长股和主题投资股,而指数平稳则是在市值蓝筹股基本保持稳定下实现的。然而,随着行情的推进,选择进一步向上拓展的话,还需要在大市值蓝筹股中寻找突破口。

  首先,看一下人气群体,如农业、证券、煤炭,包括奥运、创投等。近一段时间里,农业与证券板块是上攻速度最快的两大板块,目前已进入平台巩固整理状态,短期关键在于稳定而不是继续大幅拉升。而煤炭板块已形成较好的上攻动力,随着一批中低市值的焦炭板块整体创新高后,大市值的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值得关注,只有这两家大市值品种能够有效上台阶,才能支持煤炭板块估值水平的整体上移,否则,煤炭板块将面临整体性回吐压力。除农业、证券、煤炭板块外,医药、化工、纸业、建材等板块也是近期较为活跃的群体,其中的优势品种正在持续活跃。

  其次,观察处于低位震荡的大市值蓝筹股。显而易见,大盘指标股直接决定着当前大盘方向,它们中间能否找到突破口呢?上证指数的影响权重中,最大的三大群体分别是石油石化、银行以及地产板块,它们也与宏观面的变化最为贴切。从目前情况看,998点以来的领导龙头中国石化,在国际原油价格迭创新高的背景下,曾于4月30日涨停,近期持续对这一涨停进行回档整理,目前处于敏感时期。因此笔者认为,中国石化的动向最值得关注。至于银行板块,上周五有132亿限售股解禁的交通银行出现巨量换手,但震荡幅度大大小于前一段时间大蓝筹股的解禁表现。结合观察昨日有10亿限售股流通的中国联通的稳定表现看,笔者认为,大小非的压力正在趋于平静,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市场信号。当产业资本冲击趋于平稳而机构投资者仓位整体不高的背景下,所构建新的供求平衡结果将是乐观的。而地产板块,可能是短期最为复杂的群体,作为一个引起全社会关注的领域,股价表现基本上可以确定,在短期内不会有群体性表现。

  综合而言,经过震荡而表现坚强的沪深股市,按强势规律理应选择向上。然而,宏观面的变量众多,由市场渐渐积累的信心也十分脆弱,此时需要一个更有力的群体或品种出现,我们期待蓝筹股的崛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