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曾经的“水上生命线2”

  5月18日晚6点,都江堰紫坪铺水库,碧绿的湖面平静而安宁,与几天前冲锋艇来来往往的景象完全不同。

  就在此前一天,17日晚5点30分左右,都江堰至汶川映秀镇路段,终于实现全面抢通。也正是那时,由紫坪铺前往映秀的这条水上通路,阶段性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在此之前,经紫坪铺水库乘船约30公里到达汶川县漩口镇,是通往震中汶川映秀镇以及附近区域的唯一通路。

  根据18日晚5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最新统计,在紫坪铺水库通往汶川县映秀镇的“水上生命之路”上,参与现场抗震救灾海事船艇已达19艘次,完成运输559航次,运送抢险人员3220人,抢救伤员及受灾群众2740余人。

  副部长亲自探路

  “这是一次令人感动的过程。”都江堰市交通局局长高成军回忆道,他曾是打通水上通路的参与者之一。

  他特别指出,这条通往汶川的水上生命通道,是由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在12日地震发生当晚,冒着大雨亲自率队勘测选定的。

  5月12日,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翁孟勇便随同温家宝总理第一时间赶到了都江堰,当时,翁孟勇最迫切的愿望,便是偕同四川省交通厅厅长、成都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一道,找到通往震中汶川的道路。

  高成军作为都江堰交通局局长,对路况环境极为熟悉,也成为翁孟勇率领团队的一员。

  此前,213国道是从都江堰前往汶川的重要通路。“我们第一时间赶到了213国道,却发现,道路已经完全被阻隔了,短时间不可能通行。”

  他们还曾计划,从龙池附近的庙子坪大桥(都汶高速,目前尚未通车),有可能避开前段损害严重的路段,迂回到213国道上,并继续推进至汶川。但最终,站在庙子坪大桥前,翁孟勇一行发现,其已经被拦腰震断了一截。

  在公路无法到达汶川的情况下,水路便成了唯一的选择。

  但问题是,如何通到受灾同样惨重的紫坪铺水库?在何处修建码头并打通通往映秀的道路?

  据高成军介绍,12日晚,前往紫坪铺水库的道路塌方严重,已多处毁坏。为了勘查路线并进入水库,有关部门调了3台装载机,其中2台一前一后往前推进。

  “部长是冒着雨指挥,很多地方我们是爬过去的。”四川省交通厅厅长高烽也曾对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最大的障碍,在过紫坪铺大坝1里左右的地方。由于塌方,大量巨大的岩石阻断了道路,连装载机也无能为力。勘查队伍随即调用两台装载机,从路障的两个方向相对推进,并冒险使用炸药进行爆破。

  终于,阻隔在13日凌晨被攻克。13日当天,在离紫坪铺大坝不远处,一个临时码头终于建立。

  “生命之线”与时间赛跑

  13日,来自成都军区的某部队到达紫坪铺,中午,第一批4艘冲锋艇开始从紫坪铺出发前往汶川。

  但“临时码头通往上面的路特别陡,不好运送灾民和物资”,寻找新码头的努力还在继续。新选址的码头在原来码头前方,坡度缓了很多,但是需要进行更多的路面打通工作,以方便车辆进入。

  13日至14日,一边是,临时码头马不停蹄承担运送灾民和物资的任务,一边是,新码头及通路的抢建。

  14日晚,新码头终于投入使用。大批的物资和救护车辆开始开进新码头,由此,大批物资真正得以通过水路运往汶川。同时,众多从汶川步行出来的灾民和伤员,也开始通过冲锋艇转移至都江堰。

  另一方面,通过冲锋艇运送的大批部队开进汶川,迅速开展起抗灾救援工作。

  但打通前往映秀的陆路,才是长久之计。

  不过,由于冲锋艇运送人员及物资的能力有限,修路急需的大型设备,难以搭载。在冲锋艇之外,搭建更大的水路运输平台,成为当务之急。

  一位参与抢通映秀公路的四川路桥人士告诉记者,他们14日已经进入汶川漩口镇,但是由于缺乏设备,工作一度无法开展。“到映秀的路塌方很多,毁坏严重,主要还要靠设备往前推进。”

  从14日开始,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开始搭建可供重型设备进入的漕渡门桥。15日晚,4个长25.26米、宽6.4米,载重60吨的漕渡门桥架设成功,使得大型机械和大批部队进入震中汶川映秀镇抢险成为可能。

  16日晚,所有修路所需的机械设备,通过水路运至了汶川漩口。“设备到位之后,加上所有施工人员的日夜奋战,从漩口往映秀的路,抢通速度快了很多。”该人士表示。

  “昨天和今天的景象完全不一样。”17日下午3点半,距离真正贯通2小时,又一次前来现场的翁孟勇感叹道。前一天,他刚刚在抢通现场坚守了6小时。

  两小时后,都江堰至映秀路段,终于实现全线贯通。此后,通过陆路,更多的物资设备和救援人员,大规模地进入了映秀。

  “打通水库路,开辟疏运码头”方案,为“抢运前往重灾区映秀的救灾物资、人员”争取了宝贵时间。18日,在至映秀的陆路贯通之后,一位交通部人士如此评述这条已完成使命的“水上生命之路”。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翁孟勇 | 高成军 | 翁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