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灾后重建日本:地震后重建提高灾害应对能力

  日本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频繁的国家,相应的也是地震防治机制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在日本人心目中,1995的阪神地震无疑是一次惨痛的经历,但有序的灾后重建工作给灾区的人带来新的生活,也直接提高了日本的应对地震的能力。

  1995年1月17日凌晨5点46分,日本兵库县发生里氏7.3级的强烈地震,死亡6432人,3万多人受伤,数十万人无家可归。灾后的重建工作艰辛漫长,耗费了近10年之久,所用经费将近10万亿日元。但在这个过程中,日本的相关法律体系和地震经验教训总结机制都得完善,最为直接的是加强了对地震科学、都市建筑防震、交通防震的重视。日本的地震灾害应对能力有两大亮点,首先是建筑物的抗震标准高。救灾过后,日本政府首先制订了灾民住房、公路、铁路和港湾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建计划,也就是紧急复兴三年计划。并且强调所有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将房屋的抗震功能列为重点。日本政府从1996年开始,连续3次修改《建筑基准法》,把各类建筑的抗震基准提高到最高水准,除木结构住宅外,商务楼要求能够8级地震不倒,使用期限能够超过100年。另一亮点就是增强人们防灾意识和生存能力。人类的力量虽然很难阻挡自然灾害,但是却可以通过自救训练来减少伤害。阪神地震之后日本政府非常重视提高全民的防灾意识,内阁确定每年的1月17日为全国“防灾和志愿者日”,全国各地都要进行市民和消防队参加的地震演习,电视台也要播放防灾类的节目,普通家庭和企业都掌握了简单可行的疏散救助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