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多家海外媒体评估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5月12日,四川汶川县爆发的8级大地震迅速震动了整个中国,也引起了全世界对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关注。记者发现,海外媒体近日的报道普遍认为,大地震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

  对经济影响相对有限路透社预测,中国这次大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会达几百亿人民币,但从以往经历来看,地震后工业生产往往很快反弹。

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对于大地震对经济存量的破坏。中国多年来一直受到生产过剩的困扰,地震反而能够帮助消化存量,关键在于经济增速是否会放缓。路透社认为,地震的人员伤亡要比年初的雪灾大很多,对现有基础设施、工厂和人民生活的破坏力更大。但地震过后重建马上积极展开,对未来经济增长则有促进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瑞银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的话说,虽然地震造成了严重的财产和生命损失,但它对经济增长影响不会太大。原因在于,地震影响的是一个“存量”,而GDP增长是一个流量。所以,地震一方面造成了有的行业、部门在一段时间里中断生产,另一方面,灾后重建又增加了需求和支出。总体来看,对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影响比较小。花旗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也指出,如果把主要受灾区kk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和湖北加起来,虽然人口占到26.7%,但占全国GDP的比重只有18%,因此对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

  “德国之声”电台报道说,美林银行指出,四川并非制造业集中地,当地生产总值只占全国3.9%,对国家运输系统也无造成严重破坏,不象年初雪灾令重要铁路及公路瘫痪。而且,四川对外贸贡献相对较小,因此“相信地震不太可能对目前的宏观政策产生明显影响。”

  该电台还援引雷曼兄弟亚太经济学家孙明春的话说,该地区有生产设施的大型企业可以将部分生产转移到位于其它省份的生产基地。因此,虽然预期四川和临近地区的交通和生产会暂受到干扰,但中国工业生产和出口受到的总体影响应该不大。

  《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四川占全国GDP的比重只有4%左右,且受灾地区多为山区,不会立即对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造成影响。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中心副所长岩田泰的分析称,由于受灾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等地主要依靠种植水果、茶叶以及旅游业,因此近年来保持10%以上经济增长速度的中国不会出现经济的急剧放缓。

  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路透社认为,四川的耕地面积占全国的8.2%,而粮食产出则占9.2%,特别是大米产出占全国的9.2%之多,农业对地震相当敏感,地震可能会使农作物或者推迟收获或者绝收,为本来就偏紧的粮食供给带来更大的风险。

  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受灾,将会使中国已经相当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雪上加霜。而灾后重建对资金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对于信贷的需求。政府会像处理今年雪灾的情况一样,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的需要,今年银行信贷总规模会相对去年扩大。

  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中国今年4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5%,其中食品价格的上涨尤为显著。震中的四川省是中国著名的农产地之一,地震不仅对农业用地造成直接伤害,道路等物资流通路线受地震破坏导致农产品供货滞后,恐将导致全国性通胀压力增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马骏分析认为,四川省汶川县地处山区,工业和农业产量不大。不过,鉴于运输和通信设施遭受破坏,短期内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会出现供应紧缺,可能会推高灾区的食品和消费价格。灾后重建将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幅度应该不大。这可能会加大建筑材料价格的上涨压力。

  德国明镜周刊发表了经济学家施特劳布哈尔的文章认为:“中国经济显示了一场严重危机的初步信号”。这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指数甚至可能向10%冲击。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场灾难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信贷放松,政府会鼓励当地银行向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发放贷款。由于全国的重心转移到应付这场危机上,预计重建工作将会迅速展开,而这将支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