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 输配电行业再现节能先锋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 陈鹏

  2007年我国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但横向观察我国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粗放式高耗能、高污染、重型化产业发展格局仍未有明显改观;纵向与发达国家比较,我国供电煤耗、线损率以及污染物排放仍维系在高位。

因此,我国节能减排形势严峻依旧,大力推进势在必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一切都在向既定的目标靠近。而在节能减排战略部署相关领域中,我们判断输配电侧节能设备的采用将是节能见效最为显著的领域。

  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已箭在弦上

  目前节能减排的产业规划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重工领域(电力、有色金属、化工和建材等),2008年5月6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联合首次发布的《2008年全国商务领域节能产品目录》已显示节能减排战略部署向电器、照明、燃气、机电、建筑及新能源、卫浴节水等商务民用领域逐步覆盖,政策推手触及二产、三产等占国民经济比例较大的领域,推进力度之强、推进范围之广己显示了政府节能减排的决心。

  再看财税及信贷,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本年度安排节能减排资金270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西部地区污水管网和污染减排体系的建设;对符合条件的节能环保项目及专用设备实行定期减免或抵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兵马己动,粮草亦行”,节能减排的全力推进已箭在弦上。 

  节能政策催生行业投资机遇

  随着节能减排的强力推进,我国二、三产业面临结构优化和行业调整的历史时刻,但睿智的市场总是能在部分产业受制、企业发展转型的阵痛中寻找到机会,节能减排既推进了传统行业发展改革的进程,亦催生出众多的行业投资机遇。电力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动力源泉,涉及产业范围之广、触及经济利益之深可谓独一无二,因而电力工业领域的节能推进首当其冲,发电侧与输配电侧的节能行业投资机会已受到市场的关注。

  我们认为,输配电侧设备制造行业将享受节能减排导向性市场需求,以及“电网建设”投资加快的双重推动。从产业投资的资金面看,国网与南网规划用于电网建设的总投资从2006年初期规划的共计1.33万亿预增至1.5万亿以上,这包括了2008年一季度雪灾引发电网建设标准提高的增量投资、输配电安全性提升以及农村电气自动化的推进等因素;2007年电网建设和电源建设投资额度分别为2451.4亿元、3041.5亿元,我们测算后三年电网建设投资额度将有年增速15%的增长,即2008到2010年电网建设投资共计达9200亿元;从细分行业看,输电侧和配电网将分享4:6的市场容量(即3680亿元和5568亿元左右),而设备制造则分享近40%的市场份额,测算下来共计有3600亿元左右的市场容量提供给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年均投资复合增长率逾15%以上。

  从输配电设备制造业的“节能”结构上看,特高压网架建设和配电侧电网建设是明显的方向,前者向高电压、低损耗的输电侧节能发展,后者则秉承城市化进程和农村基础建设加快的步伐,这将覆盖到电网从供给端到最终用户端的各个能耗环节。

  简言之,输配电设备制造业将是承载节能减排政策的重要平台,也是享受“节能”投资盛宴的赢家之一,我们认为电网建设加快和节能减排的明确预期推升了该行业的景气向新高度迈进,行业估值优势凸显。从输配电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看,本次入选《2008年全国商务领域节能产品目录》的特变电工(600089)和置信电气(600517),其S11型配网变压器和非晶合金变压器产品节能表现杰出,空载及负载损耗较同类产品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必将因实际需求的推动引起市场的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