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零售业绩增长前景乐观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得益于主业增长、费用控制良好及所得税率降低,今年一季度,62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两成。但由于股市不断调整导致投资收益波动明显,零售业一季度业绩环比下降近两成。


  
   净利同比增两成

  
   根据WIND统计,62家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总收入736.8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6.76%;实现净利润23.35亿元,同比增长20.15%。

  
   营业收入增长及费用控制的良好是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62家公司营业总成本为701.59亿元,相比去年第一季度增长25.02%。其中,三项费用控制良好,为96亿元,同比增长23.23%。

  
   此外,零售业从今年起开始施行25%的所得税率,也成为推动行业业绩提升的重要动力之一。此前,大多数零售业公司所得税率为33%。

  
   环比波动明显

  
   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零售业净利润环比情况呈现出较大波动。

  
   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为-19.09%,而去年第二至第四季度的环比增幅分别为9.27%、-1.67%、95.72%。

  
   相比之下,考虑到第一季度与第四季度是零售业的销售旺季,营业总收入的环比增长比较平稳。2007年第二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零售业营业总收入环比增幅分别为-13.62%、3.15%、22.32%、16.31%。62家公司营业总成本环比增幅分别为-14.08%、4.52%、19.32%、16.57%。

  
   仔细分析,投资收益成为零售业净利润环比大幅波动的主因。根据统计,零售业今年第一季度投资收益为2.92亿元,而去年四个季度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12亿元、7.77亿元、6.58亿元和14.43亿元。投资收益的波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股市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不断调整,不少公司的投资收益缩水,另一方面,去年第四季度不少公司卖出证券投资增厚年度业绩。

  
   此外,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也由于市场的变化而波动不小。2007年第四季度,零售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64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则为-3808万元。

  
   前景依然乐观

  
   对于零售业今年的前景,不少分析员表示乐观。

  
   上海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丽表示,从国内消费市场的宏观统计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零售业上市公司稳定的主业增长以及所得税率下调所带来的助推力量使其业绩仍然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增长,这些因素也将为零售业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光大证券分析师黄志刚也认为,零售行业仍然维持了较高的景气度。他表示,今年一季度企业数据充分说明了在通货膨胀下,实际消费萎缩的消极影响被名义消费额的快速增长所抵消;收入增长和财富效应带来的令人惊叹的消费潜力持续推动行业繁荣。对于零售业面临的租金压力与劳动力成本压力,黄志刚分析,虽然成本上升,但整体认为对零售业的影响有限。对租金而言,现有门店的租期一般在15-20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租金上涨的压力。而零售企业有望通过提升单位劳动力产出来化解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

  
   ■ 财报行业气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