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专家称政府发地震预警极罕见

  本报讯

  19日深夜22时10分,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四川省地震局的紧急通告,指汶川余震活动水平为6-7级左右,5月19日至20日汶川8.0级地震区附近余震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四川省政府正式发出的地震预报,引起了地震研究界的高度关注。
“用政府的名义来发布地震预报极为罕见”,广东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告诉记者,他所知道的政府正式预报仅有1975年的辽宁海城地震。

  希望相关地区做好避震准备

  至于预报的准确性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认为虽然目前余震还未发生,但是即使在预报时间前后几天也算是“准确预报”。黄剑涛对此也表示同意,“对于准确预报的概念有好几种理解,四川的做法属于临震预报,事实上,即使美国的海啸预警也只有25%的准确率。”

  “即使在预报时间内暂时未发生,也不能掉以轻心”,周福霖强调,地质运动的内部规律极为复杂,目前人类还不能完全确定很多因素,比如余震发生的时间和准确地点,说任何过于肯定的话都是缺乏充分依据的。因此,他希望附近地区充分做好避震准备。

  余震期可能持续1-2个月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分析,对于汶川地震,中国地震局专家普遍认为是板块逆冲引起,而非板块走滑,发生在今年3月的新疆玉田地震属于板块走滑,即土地沿着破裂的断层滑动,能量释放比较彻底,余震较少。而若是由于板块逆冲,则能量释放不彻底,地震衰竭速度较慢,通常,会持续1-2个月的余震期。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剑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