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江南金融研究所:地震对行业及上市公司影响分析

    一.地震业已造成的损失

  1 交通通讯方面

  1).铁路:地震造成宝成、成昆线及相关支线线路多处塌方,其中,宝成线4处、成昆线4处、成渝线7处,沿线部分车站房屋设备不同程度遭到损坏,多处房屋出现裂纹。

有31列客车、149列货车在途滞留。

  2).航空:成都机场已宣布关闭,具体开放时间需等待消息。此外,兰州、西安、银川三机场曾一度不接受飞机。多班飞机延误或取消。

  3). 公路:四川、陕西境内多条公路中断,汉中市留坝县境内316国道K2219处发生三起公路塌方,交通中断,210省道姜眉路猴子岭隧道口塌方。宝鸡市209省道七星河桥桥面裂缝严重,交通中断。

  成绵高速公路因地震影响从12日15时30分中断交通;由于通讯中断,截至12日20时途经汶川震中的G317、G213道路通行情况不明。

  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公路已经完全中断,绵广高速全线双向因地震于12日16时封闭。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条国省干线公路交通中断,松潘县境内213国道安宏、县道松平路双河以下,小金境内省道303、210交通全部中断。地震波及湖北正在建设中的沪蓉西高速公路,导致四渡河特大桥部分设施发生漂移。

  4).通讯: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和网通四大运营商在这场地震中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目前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有3个交换机发生拥塞,2300多个基站因断电、传输中断等原因退出服务;中国电信阿坝州的汶门、理县、黑水和茂县本地通信全阻;四川汶川中国联通G、C两网目前全部中断,人员联系不上,四川阿坝地区G、C两网约200个基站瘫痪;截至5月12日17:00,中国网通四川省绵阳-梓潼、汶川-都江堰二级干线传输系统中断,造成2条2.5G、1条155M互联网电路中断。

  除四川外,四大电信运营商在其它震区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其中,中国电信甘肃的陇南、甘南两地区有5个县亦受地震影响本地通信全阻;中国联通在通报中透露,其在陕西靠近四川地区的约500个基站中断;西安至成都2条长途光缆,其中1条中断。

  2 四川农业方面

  目前地震灾害仍在持续,对农业、农地、水利设施影响有待于进一步的评估,大致估计对国内的供需状况影响不大,四川省种植了国内8%的玉米、14%的大豆、2%的春小麦和7%的冬小麦。

  但是在农产品中,猪肉的供给占全国比重过大,是中国生猪生产第一大省,该省生猪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1% 。3月份,四川冻猪肉出口额为690万美元,同比增长11.5%。

  四川是农业大省,生猪产业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猪肉产量长期位居全国首位。2005年四川省全年的养猪产量超过9000万吨,是全国总产量的1/8左右;同年四川省在养猪生产四项指标:出栏猪总量、存栏猪总量、猪肉总产量和能繁母猪存栏的排名均为全国第一。2006年四川生猪存栏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出栏数、猪肉产量及省际间猪肉贸易量均占全国的10%左右。06年生猪出栏9400万头的基础上,07年全省生猪出栏可望达到1亿头。该省的成都、资阳、遂宁、乐山等地都是生猪生产重地;德阳市是四川养猪大区。

养猪大区成都、德阳离震中较近,受影响较大

 

              地震对投资的影响:


从图中可以看出,地震七省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在17%左右,对宏观总体影响不大,随着未来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投资对经济会有进一步的拉动作用

    二 对相关行业的影响

  1 整体影响较小

  受到地震灾害的影响,交易所对66家相关上市公司进行了停牌处理。其中,上交所停牌的公司有45家,深交所有21家。这66家上市公司07年利润总额103亿元,占到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额的0.76%。主营业务收入1501亿元,占到全部A股的1.6%。

  由于地震涉及的公司整体在A股中所占份额较低,从直接影响来看,对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冲击的影响将会相对较小。但是从间接来看,地震不仅对于市场心理有很大影响,也将对于宏观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2 投资机会的选择

  同时,4月份的通货膨胀出现反弹,宏观形势不甚乐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加大了紧缩政策的预期。我们下调此前5月份3000~4000点振荡的观点,认为短期内市场的运行区间为3000~3500点,振荡下行。

  出于对救灾过程和今后灾后重建的需要,农业、食品饮料、医药、工程机械、电力设备、水泥建材行业都会受益,短期会有较好表现。

 

  三 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 零售业

  本次地震级较高,震前未有预料,且波及范围广,给四川省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较大损失,灾后重建工作对各方面物资的需求均较大。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可以预计灾区人民日常消费品将面临紧缺。在零售板块中,已经被贸业国际收购的四川省零售龙头st成商短期内销售额将有较大的提升,可重点关注。

  2 对军工汽车行业成本有影响

  波及公司: 长安汽车

  公司地处重庆,尽管当地震感较大,但经过和公司沟通,目前生产经营没有影响。但地震灾害将对已经高企的PPI带来负面影响,预计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因灾后重建需求的增加而难以下降,对公司利润有一定影响。

  波及公司:天威保变

  其下属乐山多晶硅厂在地震较近区域乐山。

  但目前乐山目前供水、供电、交通运输等公用设施未有重大影响,除了移动通信外,通讯设施基本没有影响,同时厂房设备没有出现较大的损坏。

  3 装备制造业

  本次地震造成了大量基础设施的破坏,灾区交通,通信和电力设备的破坏较为严重,地震也暴露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在抗震性方面的不足。

  灾后道路和建筑重建对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推股份等工程机械类公司的产品具有较强的需求,上电股份国电南自等电器及输变电设备制造公司也将受益。

  4 电子行业

  本次地震主要灾区在四川和重庆一带,虽然四川电子行业公司不少,但不是上市公司重点聚居区。从行业角度看负面影响相对有限,应该不会直接导致行业景气或者衰退。

  公司层面看,除京东方A成都4.5代线可能造成轻微的影响(主要是刚开始动工)外,其他覆盖公司不会遭受直接损失。另外,我们认为灾后重建对行业和相关上市公司不存在明显的投资机会,对相关公司的投资评级维持不变。

  5 资源及农业

  本次地震震级较高,波及范围比较广,造成了大量房屋建筑倒塌,因此灾后需要进行重建,短期内会增加对建材产品的需求。纯碱是生产玻璃的重要原材料,纯碱的需求可能会处于偏紧的状况,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纯碱类上市公司双环科技山东海化三友化工

  四川是生猪生产大省,由于交通中断,导致生猪运输受阻,对猪肉的供给形成了一定的压力,猪肉价格短期内可能会出现小幅上涨。可重点关注生猪养殖上市公司新五丰,主营猪肉生产和销售的顺鑫农业

   来源:江南金融研究所 2008.5.1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