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穆迪:地震对房地产、金融业影响仍属可控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给《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四川汶川大地震不会对国内的房地产开发商造成即时的评级影响。

  灾区项目现金流对地产商

  不构成威胁

  穆迪助理副总裁及分析师曾启贤称:“在穆迪评级的13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中,有5家在受地震影响范围内的成都和重庆拥有较大业务量。

”此5家开发商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沿海绿色家园有限公司和中新地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曾启贤表示:“虽然发行人将会经历某些负面影响,包括开发工程和销售计划的延误,但在这个阶段,有关影响不足以改变其评级或展望。”

  “另外,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将会上涨,因为重建工程使有关需求增加。虽然现在要准确地评估实际影响未免过早,但上述成本上涨和销售的延误,可使利润和相关运营现金流受压。”曾启贤说。

  曾启贤认为,从成都和重庆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对于大部分受影响的房地产开发商并不构成收入威胁。今年,中国海外、雅居乐、沿海绿色家园和中新集团只有10%~15%的预测现金房地产销售是来自这些城市。

  穆迪副总裁及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蔡承业称,可能目前较受关注的是中国地产集团,因为其在重庆拥有大量项目,这将对其2008年预测可产生的庞大现金流带来贡献。

  不过中国地产集团的项目并没有受到破坏。该公司仍然计划在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预售,但穆迪会留意是否出现延误。同时,中国地产集团拥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可为其提供缓冲,抵御销售延误的影响。

  不过,蔡承业补充说,假如有证据显示销售可能出现重大延误,或者利润长期受压,该公司可能会因此面临评级压力。

  穆迪认为在中国达到销售目标的能力是中国地产公司较重要的评级推动因素。再者,短期内的关键评级重点是各家公司能否维持其财务纪律。

  虽然地震灾情暂时不会影响房地产公司的评级,但是中国房地产业的整体展望不容乐观。穆迪近期出台的另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展望为负面,原因是进一步紧缩的流动性和更大的房地产价格波动而产生的风险。

  金融机构损失可控

  除房地产外,穆迪的评估报告显示,四川汶川大地震对中国保险公司和银行所造成的损失应该属于可以控制的范围。

  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严溢敏表示:“四川汶川大地震所造成的总财产损失初步估计为700亿~1400亿元人民币。”

  从保险业的角度进行评估,穆迪认为地震对中国的财产及意外保险公司和寿险公司所造成的损失应该仍属于可以控制的范围。严溢敏说:“估计保险业承保损失只会达上述损失数字的一小部分,因为中国的保险普及率仍然较低,而大部分中国的财产及意外保单均并未包含地震保险。”

  中国十大寿险及产险公司只有少于5%的保费来自四川省,不过对于那些超过5%的公司,穆迪坦言,其2008年的盈利将会承受较大压力,但整体损失预计也会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

  鉴于2008年预计累计巨灾损失会很高(1月发生了严重雪灾),投资收益比较疲弱,因此穆迪认为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较2007年的创纪录高位可能会有所恶化。然而,由于中国的保险公司在2008年初均有较为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因此穆迪预期,保险公司的整体资本值将不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

  从银行业角度来看,穆迪认为中资银行因地震而遭受的信用损失将会极小。

  “商业银行在四川的信用业务其实比较小,截至2007年底,估计也只有6000亿元左右,占商业银行贷款总额的3%。”穆迪副总裁及高级分析师龙燕康说。

  龙燕康称:“在穆迪评级的商业银行中,没有任何一家在灾区拥有高度集中的贷款业务,因此导致的信用损失也很轻微。”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均采取了措施,以确保金融体系的顺利和高效运作,这应该会有助于灾区的恢复工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启贤 | 蔡承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