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光明食品集团或海外整体上市

见习记者 戴 兵

   本报讯 在日前结束的光明集团并购工作专题工作会议上,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宗南强调,集团近期要抓好主业的并购工作,加快实现突破,努力做强、做大主业;要做好资产整合的有关工作。


   光明食品集团旗下拥有光明乳业(600597)、第一食品(600616)、上海梅林(600073)和海博股份(600708)四家上市公司,光明集团掌舵人的上述表示,无疑预示着其旗下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将提速。

   继光明乳业、第一食品和海博股份相继剥离各自旗下原非主营资产,专注主业后,光明食品集团的下一步行动会是什么呢?证券时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但被告知暂时不便对外公布。有业内人士分析,光明集团意在打造食品帝国,目标或是争取海外整体上市。

   做强食品加工

   上海梅林(600073)是当前光明集团旗下盈利能力最差的上市公司。如果光明乳业和第一食品成为集团乳制品和黄酒类资产的上市平台,那么,上海梅林将成为集团其它食品加工类资产的上市平台。

   在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看来,盈利差使得整合带来的效应更加明显,“上海梅林将成为集团其他食品加工类资产的上市平台”。如果未来注入集团或其他三家上市公司的相关食品加工资产,这将对提升上海梅林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促进作用。目前集团下的相关优质资产有上海农工商肉食品公司、上海五丰上食食品有限公司和大瀛鸭鸭等。如果这些资产能够注入,上海梅林的经营品种增加同时,其经营渠道、营销系统会得到丰富。

   组建农房集团股份

   研究光明食品集团的资产,会发现旗下有很多优质资产,如房地产。如何处置这类资产?据光明食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集团下的房地产资产或并入已经改制为股份制有限公司的并准备上市的农房集团,将成为集团下的第五家上市公司。

   哪些房地产资产会被并入农房集团股份呢?该负责人以不便透露而未作回答。资料显示,光明食品集团集团旗下拥有金牛地产、上海轻工置业有限公司及集团下的物业管理公司等,这些资产可能会打包并入从而形成从设计到开发、物业管理多功能的房地产公司。

   争取海外整体上市

   经过大刀阔斧的资产整合和注入,各上市公司的发展脉络、目标已然清晰呈现,国内食品航母的轮廓初步呈现。如此一来,光明食品集团正步步逼近食品帝国。在具备整体上市和集团无意国内整体上市的条件下,为实现集团“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上述三家可能组建光明食品国际,或实行海外上市。

   选择海外上市首先出于融资的考虑。在国内银根紧缩的货币环境下,融资难度逐渐加大,加之去年年底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疲软,国内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其次,海外上市是布局海外市场的需要。从奶品到黄酒及其它食品,光明食品集团在国内市场中均占有很高的份额。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空间,实现集团“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增加食品外销及在海外建立食品生产基地,选择海外上市融资是一个合理的考虑。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