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堰塞湖告急国土部、水利部逐一核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重返汶川地震灾区。抵达绵阳后,他随即改乘直升机前往北川唐家山堰塞湖考察。

  “目前,地震之后所造成的次生灾害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堰塞湖,现在水利部已对34个堰塞湖的危险性做了轻重缓急的排序,当前最严重的还是北川的唐家山堰塞湖。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地质灾害专家组成员、成都理工大学教授许强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现在发现的这些堰塞湖险情是很严重的,因为有的地方水位越来越高,担心万一有决口,影响会很大。”国土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柳源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国土部已经配合水利部派出专家,到现场逐一核查。

  34处堰塞湖

  国土部航遥中心于21日对航拍图片解译后发现,唐家山堰塞湖下距北川县城2.6公里,下游15公里处是通口镇,堵口高程640米,而北川县城为630米。堵江淹没公路约6.3公里。与5月18日的卫星数据对比后发现,其水面面积已从7.6万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漩坪乡及张家坝已全部被淹。

  5月21日10时10分,国土部所属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对地震灾区航拍图片及卫星数据解译后发现,34处堰塞湖(其中3处为老堰塞湖)中,水量在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型堰塞湖8处,100万立方米至300万立方米的中型堰塞湖11处,100万立方米以下的小型堰塞湖15处。

  其中5处堵江形成的堰塞湖最为危险,水量分别达600万立方米、300万立方米、675万立方米、585万立方米、560万立方米,坝体主要为细碎屑物质,渗透稳定性差,容易形成流土溃坝,存在灾害隐患。

  情况紧急!国土部迅速于5月22日11:45将34个堰塞湖规模、位置的最新图件送达水利部使用。

  在此之前,从19日12时到22日12时,国家防总、水利部与四川省水利系统3天内完成堰塞湖踏勘工作,并对未溃坝的每处堰塞湖实行至少有两名专家驻点监测,特别是对北川县的8处堰塞湖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水情和滑坡体变化情况,一旦有险情征兆,及时向下游发布预警。

  “我明天就随水利部对堰塞湖进行一个个处理。”许强表示,目前时间紧迫,要争取在水位到达极点前挖掘出水口,降低水位;或者下挖坝体,在距水面数米处铺设管道放水,以拖延堰塞湖决堤时间;必要时炸毁坝体泄洪。

  地质灾害空前

  汶川大地震前,国土部刚完成对受灾区域中41个县地质灾害的隐患点普查。在普查中,国土部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4929处,这些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着94万多人的安全。

  令国土部副部长?小苏痛心的是,四川省灾区上述半数以上地质灾害隐患因为地震而成灾,此外新诱发的地灾点还在大量增加。

  “当前余震不断,进入主汛期后,降雨量又在增加,极可能导致灾区地质灾害的频发,再次造成灾区的重大损失。”此外,?小苏提醒,在下一步的灾区恢复重建中,若有不当的建设活动,仍然会引发地质灾害。

  ?小苏昨天还举例解释当前次生地质灾害的严重性,“可以看看汶川县映秀镇航空遥感地质灾害影像图,在24平方公里中,崩塌、滑坡、泥石流上百处,没有受到地质灾害影响的面积只占20%。”

  地质灾害影响所到之处,村镇被埋、江湖被堵、道路被断,同时还损毁12个重灾县市上百万亩耕地,其中,北川、汶川山区损毁耕地50%以上,其他10个县市耕地损毁率多在10%~20%。

  作为应对,5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出台《200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提高今年对6个小麦主产省的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并将收购小麦时间提前。

  火速排查避险

  ?小苏表示,国土部党组已经下定决心,调动国土资源全系统一切力量和手段,加强对四川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调查、避险工作。

  从20日到22日,国土部迅速动员重庆、湖北、湖南、河北、云南、江西国土资源厅(局)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大学,共3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21支防治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第一批要求于23日前、第二批于25日前赴四川21个县(市、区)对口开展工作。

  四川地震灾区有42个受灾县(市、区),其中21个需开展地质灾害排查避险和调查评估工作,已由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部驻川单位承担,并已开展工作。

  国土部发文要求,对42个受灾县(市、区)的险情排查和紧急避让任务,力争6月15日前完成。而在应急排查的基础上,对震后地质灾害情况同时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评估,调查评估工作也需于6月上旬完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 许强 | 解译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