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封家丑信一份入禀状 郭炳湘再告两弟诽谤

  看来,郭炳湘已经执意要进行“绝地反击”了。

  5月21日,新鸿基地产(0016.HK)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再将两个弟弟郭炳江和郭炳联,以“诽谤罪”一同告上香港高等法院,这让三兄弟之间的战争变得愈加激烈,争权斗争不断升级。

  在本报记者获得的这份最新的入禀状中,郭炳湘将两个弟弟对自己的“诽谤”言论,一一详列,希望通过法院禁止郭炳江和郭炳联的诽谤言论,并索取有关赔偿。

  这份入禀状,或可部分透露这场豪门恩怨的真正起因。

  三封诽谤信

  与第一次一下子起诉16名董事不同的是,这次郭炳湘的入禀状中,被告只有郭炳江和郭炳联两个。目前,郭炳江和郭炳联均担任新鸿基地产副主席兼执行董事。

  郭炳湘提呈的起诉依据来自三封所谓诽谤信。

  这三封信分别在4月28日(1封)和5月5日(2封)发出,发出人均为郭炳江和郭炳联。当时,双方正在就郭炳湘是否身患躁郁症,以及是否应该卸任主席兼行政总裁职位而大打出手。

  那时,郭炳湘还在试图证明自己没病,而郭炳江和郭炳联则已经在着手安排董事会罢免大会了。

  4月28日的这封信主要收信人为郭炳湘,但郭炳江和郭炳联同时将信抄送给了新鸿基地产所有董事,甚至还抄送给了郭家的实际掌权者、他们的母亲邝肖卿。

  在郭炳湘看来,信中的一些诽谤之辞让他无法忍受??

  “你(郭炳湘)说你从来没有撒谎,但是,你的行为却一直前后矛盾;”

  “你(郭炳湘)看起来已经脱离现实,……你从来不做你曾经许诺过的事,相反,你不断来办公室,干预集团的管理和业务。”

  郭炳湘称,根据通常的意思和整封信的背景,这些话的意思无非是说,“郭炳湘是个骗子”、“郭炳湘从来不守诺言”、“郭炳湘严重干扰了新鸿基地产的管理和业务”、“郭炳湘是个不可信的人”、“郭炳湘不适合担任新鸿基地产的主席兼行政总裁”。

  同样,5月5日,郭炳江和郭炳联又发了一封信给郭炳湘,也再次抄送给了所有的公司董事和郭老太,信中说??

  “你(郭炳湘,下同)得了躁郁症;”

  “你说你现在身体很好,不过我们恐怕这不是母亲和我们两个所看到的情况;”

  “你的行为给公司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压力;”等等。

  而这些话在郭炳湘的理解中,意思无非等于:“郭炳湘神志不清,无法胜任其职,”“郭炳湘已经严重影响了新鸿基地产的正常管理和业务,”“郭炳湘不是一个合适的可以担当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的人选。”

  同日,郭炳江和郭炳联发出了第三封信,是单独给公司所有董事和郭老太的,其中,郭炳江和郭炳联细数了郭炳湘的多项罪状??

  “他(郭炳湘,下同)一直在做一些让人不快的、不明智的投资决定;”

  “他一直在或者打算让公司做一些重大的交易,而没有跟郭炳江或者郭炳联商量过;”

  “他一直在阻挠把ICC组给另外一个租客;”

  “他注册了一间名为新鸿基地产国际有限公司的公司,给自己使用;”

  “他正推翻公司的运作和组织框架;”

  “他严重破坏了高管的士气;”

  “他的行为对公司有非常恶劣的影响;”

  “他不断给董事会和公司制造麻烦;”

  “很不幸,自从公司2月18日召开董事会以来,他从来没有按照自己许诺过的去做……等于他干预执行董事与管理层之间的会议;”

  郭炳湘称,这些言辞意思无非是:“郭炳湘已经或者倾向于代表新鸿基地产作出不明智的投资决策,”“郭炳湘已经或者试图超越他作为主席兼行政总裁的权限,”“郭炳湘已经严重影响并将继续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的管理和业务”“郭炳湘正试图开展公司业务,”“郭炳湘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郭炳湘不是一个合适的可以担任新鸿基地产董事的人选,也不适合担任任何上市或非上市公司的董事,”等等。

  在入禀状中,郭炳湘说,这3封信严重损害了自己的名誉,这让他在公众眼里变成一个应该躲避的、沾满丑闻和被奚落的对象。这让他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悲伤和难堪。

  罪名“诽谤”

  郭炳湘透露,自从2007年5月开始,他跟两个弟弟在公司管理运作方面就频频出现矛盾,因此,郭炳江和郭炳联一直想把他从主席兼行政总裁的位子上拉下来,除掉一个主要绊脚石,从而操纵董事会。

  那么,躁郁症真的只是一个夺权的借口吗?

  问题是,如果郭炳湘没有患上躁郁症而情绪不稳、让人无所适从的话,他为什么会接受休假3个月并治疗呢?

  对此,郭炳湘的解释是,他被Maldonado医生“误导”了,以为自己真的得了躁郁症,而且Maldonado说,该症的治愈率很高,所以他才主动提出休假,以免于被罢免。

  针对Maldonado与郭家的关系,以及他是否确实为郭炳湘进行过诊断抑或只是提出健康建议、诊断是经谁安排等问题,本报记者曾通过电邮向Maldonado求证。

  21日晚,Maldonado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考虑到病人病情及状况的机密性,他不会回答自己是否曾经给郭炳湘进行过治疗,针对诸如与郭家关系等问题,也不会发表评论。

  而有香港媒体称,Maldonado与郭家相熟已久。

  郭炳湘透露,4月28日,郭炳江和郭炳联发第一封信之后,大约在4月30日,他安排了3名医学专家向母亲报告病情,这3名医生都称他没有得病。

  然而,这并没有让他获得复职的机会。

  5月5日,在第三封信的最后,郭炳江和郭炳联附了一个日程安排,要在15日讨论郭炳湘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被终止且即时生效的事项,届时,郭炳湘将被安排为非执行董事,并强调其病情已经与复职无关。

  郭炳湘认为,两个弟弟的三封信言过其实,是明确计算过他们可能从中得到什么好处才做的。

  5月14日,郭炳湘透露,他曾通过律师向郭炳江和郭炳联的律师发信,要求两个弟弟向公众完全、明确收回之前的言论并向他道歉,且要保证不再重复这些诽谤之辞。

  结果是,郭炳江和郭炳联拒绝了郭炳湘的要求。

  于是,21日,郭炳湘选择将两个弟弟告上法院,要求就这些诽谤言论对自己声誉的损害进行赔偿,并且禁止郭炳江、郭炳联再重复类似的言辞,包括他们的佣人、代理人、雇员等,都不得再对其进行诽谤。

  22日,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被问到郭家之争时表示,他与双方是同行也是好朋友,不评论该事件,仅表示,家族生意还是非家族生意,各有利弊,理想的是能中西合璧,科学管理更加重要。

  23日,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联及新鸿基地产一众董事,将首次对簿公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炳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