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调查显示:中国电信企业员工平均年薪超10万

  根据赛迪顾问的调查显示,中国电信运营行业的平均人才流失率为13.6%,低于所有行业的平均值15.8%。但是,该行业的人才流失率也在逐渐加大,尤其是技术人才的流动。造成电信运营行业人才流动的主要原因包括员工薪酬、职业晋升、企业管理机制、企业内部分流等因素的影响,其中42.6%的被调查员工认为薪酬是造成人才流动的最重要原因。


  赛迪顾问认为,透析薪酬现状、把握薪酬发展趋势能够有效的降低电信运营企业的人才流动性。一方面,企业需要深入分析和理解自身的薪酬水平在行业中处于何种地位、自身的薪酬管理与行业的优秀薪酬管理实践存在哪些差距等,才能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完善公司的薪酬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把握薪酬福利的发展和变化趋势,积极进行薪酬管理创新,为吸引和保留人才,尤其是核心人才创造良好的企业制度环境。

  电信运营行业的薪酬发展现状

  第一,行业薪酬水平实现了稳步增长。随着电信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CPI指数的增长,电信运营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有所提高,2007年平均薪酬水平达到100235元,位居ICT领域榜首,相比其他行业具有非常大的竞争力。

  第二,不同地区的电信运营企业薪酬差距非常明显。在中国,从事电信运营的企业相对集中,因此电信运营行业的不同地区平均薪酬水平也能够反映出同一电信运营企业在各地分公司的薪酬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从下图可以看到,华南、华东、华北等发达地区的薪酬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第三,不同岗位员工的薪酬结构差异相对偏小。通过对电信运营行业的员工薪酬结构调查发现,不同岗位员工的固定薪酬所占比重比较均等,销售人员的固定薪酬比重明显高于其他行业。这样的薪酬结构很难调动员工积极性及发挥较好的激励作用。

  第四,电信运营行业的福利状况比较好。从调查结果来看,公司的各类福利的发放情况较其他高科技企业更完善。例如,带薪年假、弹性工作制、年度旅游、生日礼物、不定期部门活动、体验、EPA等工时性福利和辅助性福利的享受比例也分别达到84%、81%。

  电信运营行业的薪酬福利发展趋势

  第一,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持续上涨、且增长幅度加快。随着电信运营行业在我国的发展,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连年看涨。赛迪顾问预测,到2012年,我国电信运营行业的平均薪酬水平有望接近15万元。核心的管理人才、市场人才和技术人才是企业能否保持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对这些人才的激励措施将有可能更加诱人。

  第二,重视薪酬与团队的关系。电信运营行业将会越来越重视以团队为基础开展项目,强调团队内协作的工作方式正越来越流行,与之相适应,应该针对团队设计专门的激励方案和薪酬计划,其激励效果比简单的单人激励效果好。团队奖励计划尤其适合人数较少,强调协作的组织。

  第三,有弹性、可选择的福利制度。目前,电信运营行业的福利政策相对于其他高科技企业要好很多。但是在调查中也发现,不少员工觉得公司的部分福利并不是自己做需要的,持消极态度。赛迪顾问认为,随着电信运营企业的薪酬福利制度日益完善,公司可以考虑为员工提供自助式福利,这样可以恰当地提供了员工所需要的物品,使员工的需要得到满足,从而使福利的总效用达到最大化。

  第四,培训福利化将备受企业、员工的重视。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信运营等高科技企业员工的知识和技能稍微滞后,就存在落伍、被淘汰的危险。目前,国内电信运营企业已经更重视员工的培训、深造工作,而电信运营企业员工同样期望获得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第五,企业年金发展迅速。目前,企业年金在我国的规模很小、覆盖人数不多、基金总量不大、管理机制和投资机制都还不太规范,但它的确引起了政府、企业和雇员的注意。企业希望通过这种有吸引力的福利留住优秀雇员,雇员希望通过企业年金提高退休以后的生活质量,并且人口老龄化对财政的冲击使得基本养老保险已不堪重负,企业年金在我国,尤其是福利状况较好的电信运营企业的发展是很有必要、很有空间也很有前途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