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人员撤离完成唐家山堰塞湖或爆破除险

  熊剑锋 高永钰

  在空运人力和设备因为气候原因一再受阻的情况下,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昨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对抢险方案的实施方法进行了重大调整,新方案将以爆破方法为主。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15时,武警水电部队以及成都军区为数1800人的突击队携带炸药、干粮、锨镐正赶赴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每名突击队员携带10公斤炸药,预计25日晚能到达指定地区。

”总参谋部有关负责人说。

  距离北川县城约6公里处涧河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目前存水已超过1.3亿立方米。它犹如悬在绵阳上方的一柄利剑,严重威胁着灾区70余万群众及抗震救援部队和抢险人员的安全。从昨晚开始到27日,堰塞湖堰体以上还将有50毫米到70毫米的降雨过程。

  堰塞湖风险急剧上升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上午的紧急会议并未改变处理唐家山堰塞湖的方案,只是改变了方案的实施方法。此前确定的方案为通过在堰塞湖坝顶上开挖导流渠进行排水,降低堰塞湖水位、减少堰塞湖水量,从而化解险情。

  实施方法从原来的以大型机械设备开挖导流明渠为主,变为施工与爆破两个方案同时进行,以爆破为主;人力和设备的开进途径,从过去的空运为主变为空运与徒步运输同时进行,以徒步开进为主。

  导致实施方法改变的主要原因有两条:首先是之前确定的方案实施受阻;其次,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和风险正在加速集聚。此前的实施方法为空运人力和设备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并且调动了国内唯一的一架能够实施大型设备空运的直升机米-26进行吊装空运。前线的抢险指挥部曾经要求,所有的设备必须在24日18时之前到位。

  直升机飞行受天气的影响较大,要求能见度的安全范围是3~5公里。根据之前三四次侦察的结果,当地能见度还不足500米,最好的一次能见度也只有1公里,因此直升机只能回到指挥部等待天气好转。

  实施方法改变的更重要原因,在于随着时间的流逝,唐家山堰塞湖蕴含的风险越来越大。昨日在水利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将唐家山堰塞湖称为威胁最大、情况最紧急的堰塞湖。地震灾害发生之后,在灾区已经形成了35个堰塞湖。

  在温家宝总理视察的三日之后,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和风险正在加速上升。水利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堰塞湖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8时,唐家山堰塞湖水位高程已达723.58米,比前一天上涨1.83米,蓄水量1.3亿多立方米,日均增加约1000万立方米。根据此前中科院的估算,1亿立方米的洪水足以将50万到10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吞没。

  “堰塞湖的特点是越早解决越好,时间拖得越久,风险越大。”一位水利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

  更大的威胁来自即将到来的强降雨。根据记者获得的水利部专家组对唐家山堰塞湖的考察报告,该堰塞湖的集雨面积达到3550平方公里。从昨晚开始到27日,堰塞湖堰体以上将有50毫米到70毫米的降雨过程。

  根据最新的计算数据,唐家山堰塞湖的最大库容量为3.1亿立方米,如果按照日均1000万立方米的速度,还有18天的时间,但是即将到来的大雨为这一切增加了变数。

  人员撤离已完成

  目前武警水电部队和成都军区的工兵,正紧急赶往唐家山堰塞湖,准备实施爆破作业。

  爆破并非此次解决方案的首选。爆破方案的主要风险在于爆破的连带效应。根据专家观测,如果采取爆破措施,极有可能产生连带效应,导致整个堤坝崩溃,从而引发一场大规模洪水。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爆破并非炸坝,只是通过爆破的方式在堰体上炸出一条排水的导流渠,为了防止爆破对堰塞湖堰体形成冲击而导致决堤,将严格控制爆破的能量。

  由于湖水的长久浸泡,以及遭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堰塞湖仍然有决堤的危险。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坝体工程高级工程师徐竹青对记者表示,堰塞湖的堰体和湖水的压力构成了平衡,关键在于保持平衡。

  为了应对可能的决堤风险,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江油市已经将包括含增、香水等九个乡镇,及通口电站等三个电站人员进行撤离。截至昨日,所有的人员撤离工作已经完成。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