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浦发银行万用金业务被疑诱导客户信用卡外套现

  浦发“万用金”被疑诱导套现

  专家称,易导致不良贷款率上升

  因为同时拥有浦发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客户N先生就成了银行信用卡卡外套现的重点发展对象。开通此项业务后,银行根据N先生的信用卡额度,按比例向其借记卡中放入一笔可套现的资金。
但N先生事后发现,这笔看似是银行额外批准他使用的资金,实际上成了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一个电话值两万元

  “我认为是银行在诱导我套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N先生这样表示。

  N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一位自称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打电话来,说N先生是他们银行优质客户,可以立刻将其信用卡内的两万元额度提成现金,但这两万元并不是从他的信用卡额度上扣除的,而是额外增加的额度,并且不需要交预借现金手续费,利息也不按照信用卡的日利率万分之五计算(年利率18.25%),而是按照他们规定的一个利率计算(年利率8%左右),并按月归还本息。

  随后N先生通过传真的方式确认开通该项业务,之后他看到了此项业务的说明书全文。从说明书中看到,该产品名为“万用金”,按照提供的贷款1万元计算,贷款一年每月只需归还900.7元,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年利率为8.084%。贷款两年,年利率为7.9%;贷款3年,年利率为7.971%,并且都是按月分期偿还,比信用卡透支取现需要支付的高额手续费和利息要划算。

  但经过仔细研读这个产品,N先生认为,这是银行打着信用卡的幌子在推广套现。“很多银行为了抑制信用卡客户套现,特意设置了较高的透支还款利率,而该行将套现年利率调低,似乎是在有意刺激客户使用这笔钱。”记者同时发现,在MSN相关理财论坛上,也有不少浦发客户反映了和N先生一样的问题。

  提前还款加收3%违约金

  随后,记者拨通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电话,客服人员为记者讲解了“万用金”的具体用途。

  首先,客户要先拥有两张浦发银行的银行卡,一张为借记卡,一张为信用卡。开通“万用金”业务后,银行会在客户的借记卡中存入信用卡信用额度之外的一笔资金,这笔资金供客户在一年内使用,并按月收取手续费。

  举例说明,假设一位客户在银行的信用额度为5万元,银行通过内部“系统”的计算,将在他的储蓄账户上存1万元,这笔钱客户可以随时取现消费,并每月偿还本息加手续费共计900.7元,其中包括应还本金833.3元,利息加手续费共67.4元。

  当客户希望一次性还清剩余款项时,按照合同,需要支付剩余款项的3%作为违约金。也就是说,客户需要按月支付手续费,无论客户是否真正使用过这笔套现资金。

  当记者询问该业务是否属于信用卡套现业务时,客服人员矢口否认。

  专家指卡外套现藏隐患

  “虽然银行信用卡套现并不违反中国法律,但是目前很多银行都不开通此项业务。”昨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对记者表示。

  他同时表示,上述银行利用信用卡额度为客户提供卡外套现业务,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只是,由于卡外套现,现金去向无法监测,因此银行要承担的恶意套现风险较信用卡更大,如果不加治理,很容易导致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