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内外夹击下 外贸企业积极谋求“转身”之道

  新华网福州5月26日电 题:内外夹击下 外贸企业积极谋求“转身”之道

  新华社记者胡苏

  去年以来,承担着多重压力的中国外贸企业,熬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日前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和第三届中国(福建)全球消费品采购大会透露的种种迹象表明,不少外贸企业振作精神,正从开拓新兴市场、扩大设备和技术进口等方面积极寻求转型自救。


  困境与转折

  “难!难!难!”去年以来,面对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外需下降等多重压力,外贸企业的日子“很难捱”。福建泉州一家工艺品公司管理人员兰志春告诉记者,人民币每升值2%,公司出口1美元就要损失近0.2元人民币的利润。

  “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因此利润损失已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兰志春说。

  然而,转折正在悄然显现。记者发现,在第五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上,质量好、品种丰富的“中国制造”仍然是外国买家的“抢手货”。

  卡塔尔建材采购商哈立德说:“物价上涨是全世界共同的问题,现在大家的货都在涨价,而中国货质量好,如今整个卡塔尔建材市场,80%-90%都是"中国制造"。”

  事实上,今年以来福建省外贸出口增速正在回升。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实现出口125.26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增速较1-2月提高6.9个百分点。

  尤为突出的是,受国家外贸政策调整的效应明显,当地出口产品结构正在好转。

  据福建省外经贸厅相关研究人员透露,一季度福建省涉及出口退税调整的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同比增长仅为7.1%;未涉及出口退税调整的产品合计出口68.27亿美元,增长39.9%;特别是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喜人,其中机电产品出口61.01亿美元,增长39.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9.69亿美元,增长达48.7%。

  企业“转身”之道

  “继续坐等观望,无异于等死,现在是该振奋起来找出路了。”厦门的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说。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出口企业已经开始寻求“转身”之道。

  转身术之一:外拓新兴市场。

  受次贷危机的影响,近期以来美国市场需求疲软。在福建,向来是当地第一大出口市场的美国,今年已悄然退居第二位。

  “美国生意不好做,逼得我们只能把目光投向其他新兴市场。”不少企业向记者反映。

  福建匹克集团福州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吴国贤透露,早在2006年,匹克就在意大利开设了分公司,2007年匹克出口总额已达8000多万美元。

  数据表明,福建企业外拓新兴市场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据统计,今年1-3月,福建对中东、拉美、非洲、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合计出口24.52亿美元,同比增长40%,拉动出口增长6.9个百分点。其中,对伊朗、印度、乌克兰、尼日利亚、墨西哥、智利、南非等国出口增幅均在50%以上。

  转身术之二:内建国内渠道。

  据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介绍,自2007年以来,福建针织服装平均出口单价提高16.76%,梭织服装提高6.33%,但出口利润却不断压缩,低端服装出口甚至亏损。

  为避免利润下降,不少纺织服装业今年加速了国内扩张的步伐。据了解,福建匹克集团在国内各地已有4000多家成熟门店,吴国贤说,现在公司正在进一步巩固这些销售网点,帮助他们继续做大做强。

  在厦门,一家过去只做外销的服装生产公司,如今也开始计划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专卖店。不过据该公司透露,由于店铺租金成本高企,大规模铺设内销网络短期内难以实现,“目前我们也在考虑开办网上专卖店”。

  转身术之三:谋求以强势货币进行出口结算。

  “我们正在和外方谈判,无论如何,下一批货一定要改用欧元结算。”泉州恩加工艺品公司负责人戴炳坤告诉记者。

  戴炳坤说,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相比半年前,继续用美元结算企业将损失6%左右的收入,“同时人民币对日元和欧元却处于贬值状态,如用欧元结算我们可以多收入将近4%”。

  据福建省外经贸厅苏志文介绍,3年前,福建省出口欧盟产品以美元结算的金额占比高达97%左右,如今这一比例已下降到89%,为尽量减少损失,一些企业正争取以人民币或欧元结算。

  转身术之四:利用进口优惠政策更新设备、技术。

  今年以来,福建省外贸进口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特别是资源性产品和先进技术设备进口大幅增长,其中很大程度是企业利用人民币升值和进口优惠政策,积极进口资源性商品和新技术、新设备,谋求产业升级换代。

  在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现场,福建德艺国际贸易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赵芳钰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成立了设计、研发部,专门请来美国的设计师,请他们根据美国市场的需求为我们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产品。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资源性商品进口9.15亿美元,同比增长32.4%;高新技术产品进口26.61亿美元,同比增长47.9%;机电产品进口36.73亿美元,同比增长44.5%;其中,仅鼓励进口的纺丝机、经编机等设备就进口1.34亿美元,同比增长52.4%。

  今年4月初,来自福安54家电机企业的120多人包机赴京参加“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安电机(北京)专场对接会”,集中采购先进技术。如此大规模企业集体外出寻求技术突围,在福建省内尚属首次。

  挑战与机遇

  对于外贸企业的突围之举,正在福州参加相关活动的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评价:“这确实是一些积极的变化。”

  梅新育认为,去年以来的外贸环境说明,过去单纯依靠低成本、低附加值、高数量的出口增长方式已难以维续,外贸企业想生存、发展,必须转向内需,向创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

  然而,就在外贸企业积极转型的过程中,国际贸易环境的一些变化却依然令人担忧。

  参加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和中国(福建)全球消费品采购会的部分企业向记者透露,随着国内生产成本的上升,外贸订单向东南亚国家流失倾向明显。

  戴炳坤说,虽然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的产业配套远不及我国,但劳动力成本仅为我们的三分之一。一些外贸订单正逐渐向这些国家转移。“特别是纺织、服装等行业,印度、越南、巴基斯坦等国正成为我国企业的有力竞争对手。”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福建已有上千家中小型外向企业停止出口。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企业接单时还划算,到产品出口时,却已经亏损了”。

  业内人士希望,国家相关政策进一步向中小型外贸企业倾斜,尤其是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升级的资金扶持。

  另外,梅新育还建议,人民币升值因素是个“双刃剑”,有实力的大企业可借此机遇,积极走向海外,收购、兼并欧美发达市场的流通企业,争取把国外流通环节的利润掌握到我们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志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